2007年10月27日

望風望雨四月時 - 四月望雨


四月的風,是純純的風~
四月的雨,是綿綿的雨~
夜雨滴落在土,期待花紅正當時,
風吹震動在心,望風望雨四月時。

今年沒趕上的四月望雨首演場,在今天的加演了結了心願。久聞大風認真在台灣劇場耕耘原創音樂劇的努力,卻總騰不出時間入場欣賞。錯過了梁祝與世紀回眸宋美齡,這次的作品可千萬一定要看到。再加上我一直很愛程伯仁(喜歡跑路天使裡的艾隊長嚕),便邀著老妹一同進劇場啦!

我很喜歡「四月望雨」劇名的來由:由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這四首鄧雨賢先生的作品首字串成。雖然我不生於歌曲傳唱的年代,也不常聽台語歌,但這四首歌曲我都相當熟悉,四季紅可說是我最喜歡的台語歌咧!

序幕的大稻埕進行曲,街上的男男女女唱唱跳跳,唱出對未來的希望與熱情,要好好的踩穩的腳步,繁華的台北城內,有一股新興的熱血正準備要衝刺打拼呢!從日本學音樂歸國的鄧雨賢,也有著自己的音樂理想,要作曲唸歌地唱給大家聽,還要唱出屬於臺灣人的文化。

這樣的理想,還有曲盤公司的朋友陳君玉一起支持著鄧雨賢。在回台的日子裡,鄧雨賢碰到了美麗的歌女純純,也發展出一段曖昧的情感。一同錄製的「望春風」,打破了台灣與日本的唱片銷售紀錄,一切似乎都很順利,戰爭卻在此時爆發.......

這段曖昧的感情並沒有個結果,苦候不到鄧雨賢回應的純純嫁給了個日本學生。在一次戰爭攻擊中,支援前線作戰的日本學生犧牲了。純純失了魂也失了神,跟著丈夫一同走了。戰爭紛亂,親友又一個個離去的鄧雨賢,過沒多久,也跟著辭世了....

劇中的男女感情都是淡淡溫溫的:歌女對音樂家的柔柔愛慕,客家妻子對丈夫的溫暖守護,日本學生告白時的靦腆害羞,皆充滿含蓄內斂的樸實。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在發現失去之後,那種不捨更令人心痛。

印象最深、也哭得最痛的那一幕,失了心神與希望的純純在鄧雨賢的懷裡斷氣,鄧雨賢與陳君玉唱起雨夜花悼念純純的死。一生追求真愛的純純,思慕著鄧雨賢的感情,無法開花結果。即便最後嫁給了愛她的日本男人,卻盼不到夫君從戰場回。我看著歌詞,聽著旋律,望著躺在鄧雨賢懷裡的純純,我的淚水也跟著櫻花的片片飄落,拼了命的掉。

雨夜花 雨夜花 受風與吹落地 無人看見 暝日怨啜 花謝落土不再回
花落土 花落土 有誰人通看顧 無情風雨 誤阮前途 花蕊凋落要如何


終生忙碌工作的鄧雨賢,於生命的盡頭,在病榻上唱出了對妻子的感謝。而嚴守丈夫為天的客家妻子,直到最後一刻,都是毫無怨念且無私的對丈夫奉獻,不是灶頭鍋尾、針頭線尾、日夜陪伴,只要看到丈夫幸福,她就心滿意足了.....

感謝你喊我,每一聲
感謝你煮的,每一餐
感謝你養育,每一胎
感謝你陪我,每一日

四月望雨不單單是一齣特殊的台語音樂劇,仔細研究劇中的每個腳色,可以發現許多不同的台灣個性。在那一個不算平靜的戰亂時代,漢文化與日本皇民化的衝突,即便生活辛苦,卻仍造就出一個個溫暖樸實,且充滿台灣氣息的故事:充滿音樂理想的台灣藝術家、滿腔熱血的文藝青年主任、背負著漢學傳承的老學究、永遠丈夫為天的客家女性、渴望真愛卻落空的歌女、甚至是從日本來到台灣而愛上台灣歌謠的曲盤公司老闆。有趣的是,即便日本政治與學術以政令的方式強制輸入台灣,卻仍不敵台灣歌謠的美麗旋律,硬是把旋律給譜成了雄壯威武的軍歌,也算是另一種台文化的輸出與融合吧!

什麼是台灣的文化?台灣擁有自己的文化嗎?又怎樣表達出美麗的台灣呢?我想,你可以在「四月望雨」中找到答案。

PS1. 為什麼我一直覺得江翊睿好像小熊維尼唷... :p
PS2. 快出現場錄音版本的CD吧~~~
PS3. 劇裡有一首新的歌曲:四月望雨,是純純與鄧雨賢的合唱唷!這首歌真的是超級好聽的,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____^

2007年10月5日

人鼠之間:未竟的夢想與陪伴

農場工人是全世界上最孤獨,最寂寞的人。他們沒有家,更沒有家人...,他們的生活就是這樣,毫無前途,沒有指望.... 但我們完全不同,我們前途一片光明.....因為我有你照顧我,而你有我照顧你......

去年前往國家劇院觀看綠光的Proof,那次的觀戲經驗非常美好,Proof帶給我的感動,到現在都還存在。因此,這次的人鼠之間,早早就列入我的看戲預選名單中。

Lennie是個個性單純,甚至於憨傻的大個子,跟著聰明機伶的George,兩人一同在不同的工作中游走。與其他農場工人一樣,像是無根浮萍般背著行囊,只為了前往下一個能讓自己溫飽的工作農地。


但是Lennie跟George有個很美麗的夢想,他們要一起存錢,一起買塊地,蓋間小木屋,養牛、養羊、養雞,還有Lennie最愛的小兔子。George答應Lennie,要讓Lennie照顧一窩的兔子,而Lennie也會很乖很溫柔的照顧小兔兔。

雖然兩人常有爭吵,George嘴上老掛著「要是沒有你,我早就......」,Lennie也說要自己找間山洞住,但是兩個人都知道,有George照顧Lennie,有Lennie照顧George,只要Lennie被欺負,George一定第一時間站出來保護Lennie,Lennie也很信任George,把George的每一句話都聽著記著。

這個原本只是George用來哄騙Lennie的美麗夢想,在遇上了同是孤獨農場老人的Candy後,夢想似乎有成真的可能,只要再待上一個月,加上Candy的儲蓄,很快的,對面的那塊地就會是Lennie跟George的了。

在一次的意外中,不懂得控制力氣的Lennie,無心地害死了農場少東夫人。脾氣暴躁的農場少東整備身上的武器,非得要把Lennie給揪出來,朝他身上開個洞才過癮。

George知道這次Lennie的禍闖大了,要是真被農場少東抓到,後果不堪設想。帶著Lennie,講著他們共同夢想給Lennie聽.....

農場工人是全世界上最孤獨,最寂寞的人。他們沒有家,更沒有家人...,他們的生活就是這樣,毫無前途,沒有指望.... 但我們完全不同,我們前途一片光明.....因為我有你照顧我,而你有我照顧你......

然後,一聲槍響將夢想給擊碎了,子彈也穿過了Lennie的身體,只留下George繼續一人望著遠方,把故事給說完.............

整個故事環繞著兩個主題打轉:夢想陪伴。只要人活著,就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夢想:George和Lennie有著擁有自己農場的夢想、Candy遇上George和Lennie後,也有了自己的農場夢、農場少東夫人更有著成為大明星的夢想。當這些人在提及夢想時,眼中閃爍的光芒與說話時的雀躍之情,充滿著對未來的熱情與憧憬。

另一個主題則是陪伴,這部份的層次與呈現方式比起夢想來的多元,但卻很神奇的只講一件單純簡單的事情:「我只是需要有個什麼東西(人/物/動物)在身邊」。不管是人和人之間的友情:George和Lennie的相互扶持;人與動物間的感情:Candy與老狗間的互相扶持;霸道式的佔有:少東Curley與少東夫人;甚至不需要聽懂對方在說些什麼,想些什麼,就只是單純想找人說說話,聊聊天。即便是成天封在牲畜房的Crook與花蝴蝶般的少東夫人,都渴望著有個人陪伴。這種心靈上的需求,其實不需要太複雜的言語對話,回歸到這一段的一開頭,只是要讓我感覺到:「有個什麼東西在我旁邊」就足夠了。

劇裡每一個人皆有其心之所想,Lennie希望可以自由自在的觸摸毛茸茸的柔軟(老鼠、兔子、小狗狗)、George希望擁有自己的家園與農莊、Candy希 望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死與未來、Crook渴望與人交談,能被親近關懷、少東Curley希望自己的老婆不要在外花枝招展、少東夫人則希望自己能夠自由走 動,自由找人說話。很諷刺的是,這些曾經出現在戲裡的夢想與陪伴光束,都如同曇花一般,短暫出現後就又消失了。

最後的一聲槍響,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不知道是我太過遲鈍(沒有想到結局!?),還是我真的很入戲,望著Lennie的龐大身軀在槍響後向右倒下,我整整因為驚嚇而呆住了5秒,耳裡不斷跑進George還在說著故事的聲音,眼眶不自覺濕潤,越聽越難過,越看心越痛......

文章寫到這裡,來插個與戲無關的想法。講到陪伴,讓我感觸很深。不知道看文章的你/妳,會不會有跟我ㄧ樣的動作。網路發達的現在,各式各樣的即時通訊軟體讓兩個個體的聯絡更加方便。就拿MSN為例,我很愛長時間掛在MSN上,甚至不時就看看MSN上的通訊名單,其實也沒有特別想跟某個人說話,但在看著名單的心中會想:「嗯,xxx還在線上,000也在」,藉此獲得安心的感覺,知道在另一個地方,有個人的MSN上有我,我的MSN上也有他。

人鼠之間的故事背景雖然發生在30年代的美國鄉村農場,但依舊牽引著我這個出生於80年代的人的心情。說人心是複雜的,其實也不盡然,對某人某事某物的依存感,並不因50年的時間而有所改變。

劇終時、紅幕放下的那一刻,我在思考,需要我的依存的人現在不知道如何?而我需要的依存又在何方?

一直很欣賞綠光做戲的態度,很認真,很誠懇,除了演員好,佈景與音樂也都令人印象深刻。這齣戲結束之後,羅北安老師提到,不好意思讓大家看了這麼悶的一齣戲,但是,只願這齣帶給北安老師感動的作品,也能感動台下的觀眾,也願大家都能找到生命中的George/Lennie。

我,深‧受‧感‧動。

PS1. 吳念真的兒子真的有帥到,我妹因為這齣戲愛上他,還說以後只要有吳定謙的戲,她都要去看 :p

PS2. 朱德剛老師家的狗狗雪莉,無庸置疑是舞台上相當耀眼的一顆閃亮之星呀,謝幕時還會跟著點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