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四 一樣的月光

時間:2009.5.31 2: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劇名:綠光劇團 人間條件4 一樣的月光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喜歡吳念真導演的人間條件系列。我是個愛聽故事的人,認為劇場不該是天馬行空的意識流,而是可以從各種小地方去著眼,讓觀眾可以看懂了解的另一種文化呈現。因此,用日常言語說故事的吳導,很對我胃口。很早便知道人間的存在,首賣中午就在公司忙著傳真;開演當天也是一早就坐客運先從高雄回新竹,再從新竹上台北 (因為是端午連假咩)。看一場戲,事前的準備工作真大,哈。

不過,吳導開了我們個大玩笑。人間4的調性不若以往,是以光明包容為出發點看世界,而是站在嚴肅的視角,用劇場和故事,讓觀眾自我審判檢視的人性法庭。

相較於溫馨的人間1和3 (沒有看過2,所以不在舉例當中),「殘忍」是我對人間4的形容。並不是在劇裡出現天理不容的惡行犯,或是有任何角色受傷/領便當,而是我在劇裡看到了黑暗面的自己。人間4對於「知識」與「知識分子」做了血淋淋的控訴,它是那樣直接的演出來、說出來,無保留的呈現在你面前,就像是權高位重的審判長在宣判時,用手直指著你說:「你有罪」。可憐的是,我一點沒有反駁的力氣與餘地。因為,我真的看到我的劣性。

故事從兩場面試開始,左方右方,被面試者與面試者,象徵著這對姊妹在社會上的身分差異。面試過程中所提到的內容,也隱約描繪兩人個性上的不同。美女 (林美秀飾) 穿著全身紅的去參加面試,語氣淨是興奮,跟主考官輕鬆聊天,甚至是邊面試邊整理主考官的位子。最可愛的,莫過於跟主考官商求,讓前一個面試的駝背歐吉桑可以得到這份工作。看到這裡,實在是覺得這個性讓人又好氣又好笑,怎麼可以有個人這麼沒有心機,還幫著競爭者說情;反觀美真 (黃韻玲飾),外商公司的女性主管,面試經過一絲不苟,臉上也沒有笑容,語氣平淡、不帶感情的拋出問題要面試者回答,偶爾還對面試者的穿著帶些尖銳的個人批判。

兩個空間,兩種對人的溫度,一個很「熱」(美女),一個很「冷」(美真)。

姑丈走了,美女與美真討論著要送姑丈最後一程的想法,「我覺得,比起我,你好像更像他的乾女兒」,明明美真才是姑丈的乾女兒,但對美真而言,「乾女兒」一詞,僅是代表性的稱號,就跟罐頭塔、孝女白琴、白包等等傳統禮俗一樣,都是事件的存在,是理性分開的待辦事項。美女不捨姑丈走得寂寞、姑姑無人依靠,也不想讓美真被兩老誤會,私下幫忙搓湯圓。更正確的說,美女並沒有要刻意幫忙美真緩頰的想法,單純的感念姑姑和姑丈的恩情,真情流露罷了!

美真聰明頭腦好,從小就是眾人目光,背負著大家的期許。能力越大,責任越重;卻是懂得越多,抱怨也越多。「好,還要更好」,原本激勵人前進的正面話語,在美真身上卻是負面的表現,感覺格外諷刺。照理說,成就的獲得是令人喜悅的,也鼓勵著人往下一階段的成功邁進。美真有了令人稱羨的工作、學歷與薪水,卻因為「好,還要更好」,仍舊對現狀不滿,亟欲再往高處爬,並使用強烈的用字和語氣保護自己,避免受傷。美真甚至於讓這種相互競爭的價值觀偷渡到了自己的私生活,破壞了姊姊的美好。

美女憨厚守本分,很認真的看待周遭的每一件小物,連當上個小小的組長都開心的買壽司慶祝。她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懂得感謝與感動。對美女來說,她擁有的不多,品質也沒有很好:有錢吃飽、繳房貸,偶爾買買新衣服,這樣就很夠了。然而,這樣的知足個性,卻反而被一個優秀的陰影給壟罩,反刺美女用18世紀的想法在過21世紀,甚至是將自己的弱勢當成自己的強勢。我好奇了,難道,這麼多年來,美女沒有任何對陰影的反叛與怨懟?

先回過頭想,這陰影到底是怎麼造成的?說故事的人用了小時候的回憶去拼築陰影的由來。同樣唸書唸到打瞌睡的兩人,父親卻有完全不同的解讀:美真是邊睡還要邊念,美女則是讀書讀到睏去;幫忙美真送情書的美女被父親抓包,承認情書的來由後還被父親吐槽:要是你文筆有那麼好的話,我就不用操煩了;兩人同逛唱片行,明明是美真一時鬼迷心竅偷拿了錄音帶,被老闆發現後,卻是美女替了美真的罪行。

從這些事情看來,一個固定的保護模式儼然成型:美真是會唸書的,將來是要出人頭地坐辦公室的,所以美女的責任就是要好好的扶持保護美真。就如同父親過世前對美女交代的,妹妹只會念書,不懂人情世故,要姊姊照顧妹妹到她嫁人生子。所以,這不甚合理的陰影便一直跟隨著姊姊到長大、出社會,對於妹妹的一切逆來順受。

寫到這裡,好似妹妹是個十惡不赦、壞心眼的傢伙,一點都不體諒姊姊的辛勞。這倒也未必,她跟很多人一樣,認真的念書,出國留學,進入一流外商工作,靠著實力爬到了今天的位子。她太忙了,忙到無暇顧及周遭人的感受,連最親的家人都忽略了;她想太多了,想到未來的無窮可能,以及無法妥協的尊嚴問題,懷抱著不被馴服的倔強,還要在賭一賭。

「我要證明我是優秀的」,美真在工作裡競爭慣了,辭職後碰到的低潮與停滯不前,磨掉了她原本的傲氣與自負,讓她不自主的尋找目標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只是這次的目標不是工作的競爭對手,而是身旁的姊姊美女。美真故意勾引了美女的管理員男友,發生關係之後又明白的將事情攤在美女眼前,就是要證明自己至少還比美女強。

為什麼都要跟別人比?
為什麼你什麼都要贏?

比較,是天生的劣性,也是不得不存在的劣性,總是要踩著之前的失敗者,才能攀上成功的高點。美女的世界被殘忍的事實給撕裂,一個人靜靜的坐在客廳,唱著一樣的月光: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 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隨著「一樣的月光」的旋律,照在兩姊妹家的燈光漸漸暗去,取代的是亮眼的白色光線與大量的迷霧從舞台後方打出。然後,舞台開始旋轉,跟著震耳欲聾的鼓聲與用力刷弦的吉他一起,再加上蘇芮越唱越高的聲調......

唰!一具上吊的屍體懸掛在舞台左側!美女悠悠的聲音飄出:以後姊姊沒辦法再照顧妳了,也沒有姊姊可以讓你再比較了,要好好地堅強活下去。那一瞬間,我真的覺得故事的句點會落在這裡。不過,吳導還是很好心的將故事給拉了回來,將美女自殺的情節轉成是美真因自責而出現在夢中的情景。

回到我提到的好奇:美女有沒有任何對陰影的反叛與怨懟?我想答案是肯定的,縱使不明顯,但的確是存在。美女有責任、有埋怨,只是她選擇將這些東西放在心裡,默默消化,因為一旦說出口,被傾訴的人反而會承受更大的壓力。雖然這次美女的愛情凋落了,但愛情像月光,在最黑的時刻,它‧最‧亮。

誠如吳導謝幕時提到:知識是否是一種掠奪?知識分子又該如何被看待?看完戲後我思考了很多,就履歷表上的學歷來說,是,我是知識份子,跟美真一樣,一路順遂的唸到了研究所,進了不錯的公司工作。結果,我是否真的利用我所習得的知識去做真正知識分子該做的事情?對照劇中的美真,那些直接不留情面、批判性色彩濃厚的對話,好像經常在我的生活中上演。對於精通的領域,我自視甚高,甚至是拿來當作攻擊的武器,去刁難、睥睨、瞧不起不了解的人。

知識不該是如此的,不該是拿來掠奪他人希望的利器。可是,在競爭的環境下,有太多人拿來誤用卻不自覺。人是理性思考的動物,知識更是理性的產物,我們因理性思考而有了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進步成就。在所有理性動作的背後,必定有個感性的出發點。「我想要讓家人有更好更舒適的生活, 所以拼命在外工作賺錢」;「我想要拯救xx病的病患,所以想要研發出新的療法」;「我想要讓這個國家更好,所以想要參選民代進行改革」。這些想法的雛形,在 情感中慢慢擴大延伸,逐漸譜成實際運作的結構藍圖。只是,大家的腳步都越走越快,也或許是生活逼得你不得不走快一點,常常會忘記停下來回想讓自己如此忙碌的初衷為何,回想起一開始那最值得珍惜的人性與情感。

落落長地細碎了劇情,來提些跳脫劇情的吧!請容我用力、大聲、吶喊:林美秀姐姐,你好棒!我好愛你!不愧是拿過金馬獎的實力派演員 (哈 我好狗腿)!林美秀真的很適合這種帶鄉土親和力,個性溫暖大而化之的角色。再加上美秀姐姐的聲音很有魔力,跟在唱歌一樣,高低起伏快慢的拿捏穩當,韻味十足,聲音的表情豐富且立體。

我都說綠光做佈景跟在做道具屋一樣,沙發冰箱床墊一樣不少。看戲時我一直在台下想著,到底這樣品屋是有幾面呀?兩姊妹家、大樓1F與管理員室、外商公司,感覺像是有三面,但這三面又都是長型的,理論上不應存在呀!誰來幫我解答一下 :p 另外,有些空間的小細節在人間4被忽略了,但猛然一看是會讓觀眾覺得突兀的:以電梯的寬度,竟然擺得下一張長桌?美女可以將衣服與小提琴砸穿透明牆面來到另一端的客廳?

吳導謝幕時有提到,他對於「該如何收尾人間4」想了很久,不諱言的,人間4的結局收得不好,甚至是收得有點莫名奇妙。人間1以靜止的空間,放大了阿嬤那「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幸福」的掛念;人間3則將所有的故事線又拉回最初故事發生的起點(麵攤與鐵工廠),讓劇中人的重聚圓滿了整齣劇。但是,人間4卻拿了美女對愛情不放棄的期望當作句點 (愛情像月光,在最黑的時刻,它‧最‧亮),也並未將美珍最後(可能)的轉變做說明,讓劇的尾巴對不上開頭。該拿來收尾的應該是美女與美真的心態與心路歷程,愛情不過是這段旅程中證明兩人差異的要點,不能代表全部。

最後提個我覺得很有趣的點,這是跟看高雄場的妹妹討論的一些想法。她認為,人間4的題材似乎不需要用到舞台劇的方式表現,用廣播劇就夠了。或是更直接的說,她覺得光是聽聲音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故事流程,不需要透過視覺去強化訊息。因此,這有兩種可能性:第一,演員們的聲音表情都太豐富了,一聽便明暸;第二,劇本太白話了,白話到沒有留給觀眾任何想像的空間,因為光用講的就講完了。

「劇本白話到沒有想像空間」,我覺得這是個很值得討論又很妙的想法。回想起吳導說過的,當初寫人間的想法,就是要將大家都拉拉拉進來劇場看戲,讓大家覺得看戲是很平民一般的生活化享受。因此,不不論在取材、對話編寫上都盡量貼近市井小民的生活。但會不會真的因為這樣,什麼都講明了,自然而然觀眾接收的就是肯定與否定般一分為二的單純想法,而沒有了中間可以自行解讀的模糊地帶。然而,往往劇有趣的地方就是在那曖昧不明可供觀眾想像的灰色空間。

那,我是不是該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對這麼白話的劇本有這麼深刻的想法,甚至是努力從白話的字句中去翻找更深層的意義?我妹說,看戲何必這麼痛苦,進劇場裡當是個悠哉放鬆的休閒娛樂。這種想法我同意,但我忍不住思考,那麼愛看戲的我,要求自己要寫下每一場看戲的心得,在那下筆的過程中,會再次反芻咀嚼當初看戲現場的感動。只是,這種反芻咀嚼的過程,是否讓我對於劇過份做解讀了呢?

2009年6月18日

除了茶與樂:1+1>2的力量

此篇文章同步發表於藝流網

先來個題外話,事實證明,有東西想寫就要趕快寫下來,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昨天晚上就想寫這篇文章了,但因為東摸摸西摸摸,時間晃到就寢時而作罷。結果,害我整晚都夢到跟這篇文章相關的東西 :p

最近兩廳院的活動:茶與樂的對話,將不同的茶搭上不同的樂曲,讓原本沒有交集的兩樣東西彼此賦予彼此意義,豐富了單純享用欣賞茶或樂的樂趣。就像是花語一般,用簡短的字句去形容花給人的感覺,增添浪漫情懷。

這讓我想起好些年前在高雄的豆皮藝文咖啡館所看到的表演。演出者除了自己寫曲之外,也會用文字記錄下生活的感動,亦或是押韻的詩,也可以是簡單的詞句小品。因此,就將自己寫出的文字搭配音樂,呈現出雙重層次的感官享受。

其實,觀察生活週遭,有非常多的例子是將兩項東西做結合,達到1+1>2的功效。

◎ 書與樂:
前年在台灣大賣的西文翻譯小說「風之影」,再版之後推出了所謂的概念CD,讓讀者除了在腦袋中想像看到的西班牙街景外,更能透過音樂,讓自己被帶領著前往那書中構築的世界。

◎ 文字與樂:
聲動劇場的演出者除了帶來現場的Live音樂表演之外,常會搭配上簡單的生活字句,甚至是單音吟唱,邊唱邊說,打造不同的視聽覺體驗。

◎ 公仔與樂:(這就是讓我睡不著的因素 :p)
前些日子,把彩虹掛頭上的Open將和五月天共同推出了Open將單曲,好吧,畢竟Open將真的很紅。不過,最神奇的,連多喝水的waterman都要發單曲了,我很好奇waterman究竟要唱什麼?拭目以待 :p

2009年6月17日

我愛那只屬於劇場的一氣呵成的美感

因為接下了兩廳院藝流網的網站DJ工作,會在藝流網不定時的發表文章,想說同時將文章PO過來這裡好了,畢竟每篇文章都是我可愛的小孩咩!(哈 好像老人在講話唷!)

此篇文章同步發表於藝流網

很久沒寫自我介紹了,有種莫名的新鮮與緊張。

Hello,我是JimmyBlanca,也是藝流網的DJ之ㄧ,叫我Jimmy or 布蘭卡都行。白天是個在竹科上班的小小PM,晚上及假日則是個愛看戲看寫文章的小女生 (是,我堅持我還很年輕,哈)

平常自己就愛寫寫讀讀,自己有個固定寫作的Blog (http://jimmyblanca.blogspot.com),堅持在看完戲後一定要留下些什麼,畢竟有Input就該有Output,再加上美好的事物是該想辦法留著的。所以,要是在各大劇場發現有個個頭小小,扛著大包小包的小女生 (之所以大包小包是因為從新竹上台北看戲啦),在中場休息時拼命的對著手上的筆記本振筆疾書,那就應該是我啦!

平常接觸的藝文活動以戲劇為主,大小劇場都看,我愛大劇場那氣派完整的整體性,也愛小劇場那有趣好玩的實驗性,最重要的,是愛那只屬於劇場的一氣呵成的美感!

從大學時期就愛看表演,不過礙於在高雄,表演活動少,接觸面比較少。直到上了研究所,來到了政大,除了念書寫論文外,就是看表演。自己也在政大藝文中心擔任了兩年的表演組義工,讓我深深覺得,不管是看哪種類型的表演,這當中的美好,是值得去努力推廣的。

套段畢業時在義工授證典禮上我所說的話,一場好的表演有三種組成成分:演員、舞台與觀眾,來看表演的觀眾們,不單單只是在台下坐個2小時、3小時,你看到的也不只是一場表演,而是去感受到台上的表演者、幕後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台的接待人員,大家齊心全力為了要帶給觀眾一場美的饗宴而一起努力的美好,那才是最 令人感動的!

對,那就是只屬於劇場的一氣呵成。

所以,我很開心加入藝流網的大家庭,幫忙宣傳兩廳院的各項好活動。當然,這個園地是開放給所有人的!美好的事物就該用力傳播出去,也希望有更多人能一起感受到這樣的美好,讓大家都可以從劇場裡感受到不同的世界,甚至於找到前進的動力。

人生,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對我,那美好就是我所愛的藝文表演。

2009年6月13日

O劇團二號作品:三房一廳

時間:2009.6.7 2: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劇名:O劇團二號作品 三房一廳


呵,在此要感謝Shelly找我去看三房一廳。看了《膚色的時光》之後,Shelly就喜歡上張Winnie了!而我呢,想說有人找著看戲就去啦。嗯,我真是個好拉攏的傢伙 (笑)。不過,還好去了,看完很感動呢!

阿兩、小兔與二姐,這三個好朋友,共同租了間三房一廳的小公寓,決定搬新家,也開始新生活。唯一的男生阿兩早早就到了公寓門口,卻發現鑰匙開不了門,而接連來的小兔與二姐,手上的鑰匙也起不了作用。一扇有鑰匙卻打不開的門、一個有家卻歸不得的夜晚,這種有新生活卻踏不進的窘境,唯一的希望:鎖匠,卻遲遲不來 (據說他去火星了),這該怎麼辦才好?

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下,只好等待了,期盼帶著開鎖工具的白馬王子,喔不,是鎖匠先生快快前來解救坐困愁城的三人。在等待的過程中,三個人聊起對搬進新家的未來展望:小兔想要一扇落地窗,可以看見美麗的陽光;阿兩想要一張雙人床,可以記憶纏綿的秋涼;最重要的,從這簡單的三房一廳開始,讓大家能朝新方向的新生活邁進。

這鎖匠先生看來不只去了火星一趟,可能還環遊了整個太陽系吧!等到連二姐的隱形眼鏡掉了一隻,電也停了一回,就是還沒望見鎖匠身影。在二姐短暫模糊的世界中,反倒是清楚看見某些潛在的惡意對峙氣氛在隱隱浮動。等到闇黑真的來臨,這鬼魅邪惡的因子就放肆大方的出來作亂了。

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生活在光亮下,不時接收他人檢視的目光,自然而然就會潛意識地壓抑自己的言語與行為。等到黑暗降臨,名為「豁出去」的不理性情緒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世界,放大了膽子,影響了人說出平常不敢說的話,做不敢做的事。阿兩與小兔的爭執在黑暗中爆發:其實,愛漂亮的阿兩,是個打腫臉充胖子的的傢伙,拼命的用外表堆砌自己的信心,寧可賣車還錢,也不願欠小兔人情;外表光鮮亮麗的電視編劇小兔,自信與外在完全成反比,就連結了婚的消息都不敢釋出,懷疑自己現在獲得的幸福會轉瞬即逝。

爭執的過程中,阿兩將慶祝搬遷之喜的蛋糕打落到地上。此時,電力恢復,負面齷齪的情緒,更清楚的令人難堪。見著了兩人的衝突,回想起自己因過去事件的精神煎熬,二姐抱著摔爛的蛋糕,哭了!原來,看起來精明幹練的二姐,花了一年的時間去懺悔當初的疏忽,懺悔因工作忙碌而遺漏幼時玩伴發出的求救訊號。

蛋糕與新家原是二姐釋懷過去的象徵物件,現在蛋糕糊了,新家又進不去,希望的三房一廳頓時消失無蹤,不復存在。一句「對不起」,劃破了原本萎靡不振的情緒,將位於最低點的氣氛逐漸拉抬。畢竟,希望是人給的,重新從「對不起」開始,再次找到振作的勇氣。蛋糕雖爛,願望猶存,小小用力的燭火是能照亮並趕走心靈黑暗的。

「我去借打火機。」
「鎖匠怎嚜還不來,我再來試著開門
「萬能的天神,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

門‧開‧了

「這門,看來需要特殊的角度才開得了.......」

鑰匙的角度一轉,人思考的方向一變,不需要來自外太空的協助,世界彷彿就在這一刻重新張開雙手迎接你。在踏進未來的那扇門之前,決定放下過去,對將來的自己許願:希望我能相信自己、也能相信別人 (小兔);希望我能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 (阿兩);我要你知道,你永遠都不是一個人 (二姐)。

短短的80分鐘,簡單輕鬆的小品,佐以五首令我愛不釋手的歌曲,讓我看得好生感動。從最起頭的《ㄅㄨㄅㄨ》,驚豔於阿兩的好聲音與好歌喉;有趣的《Buy Buy Buy》,道盡能感覺自我良好的Shopping快感;之後的《三房一廳》、《小兔之歌》,及最終的《淡水暮色》,每一首歌曲的用詞都很生活化,卻直指現代人的渴望與寂寞。當然,好聽易記的旋律更是這些歌曲成功的重要因素。所以我說呀,是要不要出原聲帶呀,我用力敲碗等著呢(大笑)!

除了音樂的部份是我很愛這齣劇的原因之外,演員的表現自然到我好喜歡唷!不但台詞接得順暢,搞笑吐槽的部分也真的像是生活中與朋友的互動一般,有著不做作的笑聲與不時出現的肢體互虧。有趣的是,開演前才在跟朋友討論,說我覺得張Winnie很像楊謹華。結果,劇裡還真的用上了這個微妙的梗,只是還多了陳威宇像劉爾金的Bonus (繼續大笑)!

我很喜歡用「投影在百葉窗上的影像」來表現角色過去的作法。很多時候沒有時間用講的方式去解釋,或是用講的說不清楚,因為聽覺所感受到的畫面是間接的,是聽者自行想像的。若是用影像來告知,從視覺上得到的資訊會是直接且無疑問的。當阿兩唱出對ㄅㄨㄅㄨ的不捨時,畫面就秀出他不捨的原因:ㄅㄨㄅㄨ是他辛苦加班換來的;小兔的情況也相同,當她對著漆黑的世界唱出自己對未來與另一半的恐懼,螢幕上就是她日常生活所碰到的空虛與乏力。這樣的表現,不但消去了長篇大論說明所可能打亂的故事節奏,更能強化並解釋角色背後所碰到的灰暗面。

一直停在O劇團的Blog不肯離開,想到6/7那天看戲的過程,搭配三房一廳的主題曲一同服用,對於憂傷情緒的治療結果,美好到我現在都還很開心。有這樣的一種說法,之所以進劇場看戲,是因為想逃避真實的生活,讓自己能栽進戲所建構出的另一個世界。這種想法不完全不對,但我想多加點註解,正是因為對現狀的無力甚至不滿,讓我會希望從戲當中獲得再出發的動力。看三房一廳的那個週末,正好是我工作狀況很不順的時期,每天開不完的會,面對不完的奧客,橋也橋不完的schedule與resource,對於即將來臨的星期一,有了比過往的星期一都還要Blue的Monday Blue。不過,正因為三房一廳,提醒了我要記得微笑。工作再無趣煩人,生活還是要過的:選擇希望,是我的自主權。換個角度想,這世界上有這麼多好戲可以看,怎麼能不笑呢?對吧!^__^

2009年6月7日

臺大戲劇系十週年鉅獻:木蘭少女

時間:2009.6.6 2:30PM
地點:城市舞台

劇名:臺大戲劇系十周年鉅獻 木蘭少女


臺大戲劇系10周年,很有勇氣的選擇了原創中文音樂劇作為鉅獻主題。在城市舞台的大廳,可以看到過往演出的劇照、節目單與服裝設計,展現了臺大戲劇這10年來學步的歷程。而在門口的右方還弄了個木蘭少女專屬角落,沉穩的紅色 (也是劇裡的主要色彩) 很吸引來者目光,在開演前先行曝光的一比一軍裝與舞台模型概念,算是先吊了一下觀眾胃口。此外,木蘭少女採用了約20人左右的小型管絃樂團編制,全程的曲目都是現場演奏。可以想見,這次臺大戲劇的演出野心相當大!

木蘭少女在打宣傳時就拋出一個有趣的假設做開端:花木蘭是否有可能不是自願從軍,而是迫不得已的呢?在這假設下,故事開始了......

由於木蘭的父親年事已高,姊姊又未婚懷孕,家中唯一稱得上是壯丁的弟弟卻是個gay,沒辦法,大家只好把這攤爛事寄託在她身上。百般不願的木蘭拿著風箏,唱出心聲「我非我願」,希望能逃離現狀,追求自己想要的新生活。就在此時,木蘭的好姐妹邵捷跳出來幫忙(?)分析情勢,認為以木蘭渴望想飛的個性 (其實是想野的個性 :p),代父從軍正好可以讓她逃離平淡乏味的崇德村生活。所以,在半推半就下,木蘭就被送進去了軍營啦!

《木蘭辭》裡,唧唧是拿來形容織布機的聲音,因為聲音的發出是規律一致的,故用了「復」來說明這聲音的重複與單調。譜詞者很可愛的拿了這一點開玩笑,指出崇德村的生活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甚至加進了其他的疊字詞與動作形容,再次告訴觀眾,崇德村真的真的很無趣,也讓木蘭想要逃離此地的原因更加明確。

唧唧復唧唧,崇德村的日子,像連鎖賣場服飾,永遠不換季。
擠擠復擠擠,崇德村的日子,乳牛一隻又一隻,永遠擠不停。
雞雞復雞雞,崇德村的日子,母雞一隻生一隻,永遠生不停。
起起復起起,崇德村的日子,月亮準時落下太陽準時升起。
醒醒復醒醒,崇德村的日子,日復一日一成不變幾個世紀,不停不停。

軍隊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除了日操夜也操的訓練生活,學長學弟之間的關係也是令人緊張擔憂的。一樣米養百種人,跋扈難相處的老鳥在軍中一定也會有。木蘭少女裡找了所謂「東西南北總」的五人組來擔任這討人厭卻迷人的反派角色。為何說其迷人?光看那出場的陣仗我就笑歪了:機掰;看屁啊;會不會答有;有有有;看。那臉上不屑的表情,加上誇張停格的動作,我想,這靈感應該是取材自Chicago的《Cell Block Tango》,只是走的是男人世界中文版 (笑) 。

這男人世界,女人是要怎麼隱藏自己的身份呢?說話的口氣與用詞可以假裝,動作也可以故作MAN樣,但,洗澡時該怎麼辦?只好偷偷摸摸等到半夜三更了。通常,故事不會這麼順利進行,愛情也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候來臨。浴室裡水氣氤氳,酸甜的草莓香味瀰漫,就連撿肥皂這軍隊中的莫名梗都可以是浪漫調情的事件 (我想,這只有蔡柏才寫得出來吧 :p)。而歌詞的最後一句:撿肥皂撿撿撿...簡淳榭,將軍!更將這段有點詭異的曖昧橋段的趣味,頓時爆到最大。

雖說是花木蘭代父從軍的古代故事,但既然一開始就打破了以孝順為出發點的故事原意,再加點現代化的東西應該也就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了:懇親。貫甫要找木蘭,將軍要找木男,偏偏木蘭等於木男,這該如何是好?反正情形跟莎翁的第十二夜很像,就拿來參考一下。什麼?不清楚第十二夜,沒關係,總看過前陣子很紅的YA片足球尤物吧!Come~變裝秀。只見這會是女生的木蘭,那會兒是男生的木男,一個懇親會搞得跟園遊會一樣累。哎喲,一邊是貫甫,一邊是將軍,同時愛上兩個男人搞得木蘭發瘋,懷疑自己愛的男人愛男人也弄得木蘭煩心。

愛~喲,這到底是不是愛喲~
愛~喲,莫非這感覺就是愛喲~
愛喲愛喲這顆心撲通撲通想愛囉~

愛喲愛喲到底能不能去愛喲~


這個愛喲的場景非常的可愛。一開始只是木蘭與邵捷的對話,煩惱這複雜的三角戀情。後來貫甫與將軍從後側兩方出現,兩個人像是各在一艘船上,搖唷搖唷唱著愛喲愛喲。漸漸的,舞台上的人多了起來,唱歌的音量也越來越大,這愛喲的問題已像是隆隆的鼓聲般,不容許再被忽視。最後,大家拿出了色彩各異的小花傘,轉呀轉呀轉地,象徵愛情的來到就像是滿佈的的傘花一般,絢爛奪目,美麗浪漫。

無奈軍情告急,皇上不願派兵支援,同袍兄弟又被突厥俘虜,戰力匱乏,無助徬徨。大家只得苦思妙計,深入敵軍陣營解救同胞。這時候,木蘭第一次覺得原來自己這麼喜歡自己的不一樣,扮妝成女人,用那柔情似水、回眸一笑做軟攻擊,鬆懈突厥心防。原來,《木蘭辭》裡的「安能辨我是雄雌」可做這樣的解釋。雖說軍營是男人世界,在關鍵時刻,終究還是得靠女人來幫上一忙。

花木蘭和祝英台一樣,皆是女扮男裝的混進男人堆裡。她們的個性聰穎,智慧過人,表現絲毫不輸給強悍的男人,證明了女人也可以是堅強剛毅的。回頭看看木蘭少女的情節安排,當五霸被突厥俘虜,經過嚴刑拷打,求饒的對象竟然是聖母娘娘、九天玄女、女媧娘娘、媽媽、媽祖等,甚至連註生娘娘都出來了,清一色的女性角色,定是編劇刻意的安排,為這男性與女性的性別既定印象做出了個大笑話。而最大最諷刺的笑話,當然就是最後救出他們的,竟是個從裡到外,貨真價實的女人。

愛情的戲碼裡,兩雄相爭必有一傷,只是這一傷走得有點突然,十足狠心。這狠心是雙方面的,貫甫死了,木蘭心裡的某一部份也死了。記得《都柏林人》裡的短篇《死者》寫到的概念,死亡對於一個人的影響是無法想像的,特別是愛人的死亡。對於還活著的人而言,不要想去抹滅掉死去愛人的記憶,或是逼迫忘記,就因為死亡是無可取代的,所以也不可能消失。姑且不論貫甫是因為對國家的大愛或是對木蘭的小愛讓他可以義無反顧的前去赴死,對木蘭而言,貫甫的身影在他死去的那一刻,便已經深深的刻在木蘭的心上,再也不能也無法拭去。

閉上了雙眼彷彿聽見你的聲音
想起了你最後的身影

閉上了雙眼回憶依舊那麼清晰

未來卻已經離我而去


這段是木蘭與將軍的合唱,只是木蘭是唱給貫甫廳,而將軍是唱給木蘭聽的........唉......

戰爭結束了,崇德村又回到之前唧唧復唧唧、平淡卻又熱鬧的日子。這天,將軍與惡霸五人組前來花家拜訪,找的是木男,也是木蘭。早知道木蘭是女兒身的將軍,希望木蘭能和他一起。只是,木蘭遲疑了:你愛的到底是木男,還是木蘭?之後便跑了出去。懂事的邵捷看出木蘭的為難,將風箏交予將軍,希望將軍帶著木蘭回家。

經歷過戰爭的洗禮,至親好友的死去,木蘭現在就像是被綁住的風箏,被貫甫綁住的風箏。是要跟著貫甫飛翔,或是逆風回家投向將軍的懷抱,這答案沒人可解,只得自己思索。所以,選擇權 (風箏) 又落回木蘭手上。

貫甫唱著:
你想掙脫過去的牢籠

你想拋開心中的迷惑

你只能逆著風 飛翔


其他的人唱著:
只要你相信,你就會找到

只要你願意,你就會看到

逆風才是回家的路,我們會一路守候到最後。


劇裡談到的順風與逆風,就是選擇的兩面。順風代表的是依循現狀而持續下去的決定,逆風則是轉彎思考而望向不一樣的前景。要做的選擇有很多,只可惜人生只有一次,沒辦法預見選擇的後果,只能在選擇後學習接受。所謂的回家,也並非是真正的家,而是意象化之後,知道在那個名為「家」的所在是有人支持著我的。

對木蘭來說,接過風箏,並非代表著接受將軍的愛意,而是接下那只能自己決定的未來。一開始從軍的選擇是旁人鼓舞的,是半強迫式的;終幕的選擇,雖然沒人知道結果,但這是木蘭自己接下的,順風也好、逆風也罷,不管怎麼飛,只要選定了,「我飛、我願」,愛我所選的,選我所愛的,勇往直前就是。

木蘭少女的整體製作算是精緻,多層景片的設計,快速接換木蘭家、街景、軍寮等場景;音樂與服裝上的設計也有一定水準;幾場群舞的安排也達到熱絡氛圍與引領劇情的效果 (說服木蘭從軍、惡霸五人組的出場、嚕啦啦洗澡歌、上下半場終幕的合唱等)。或許是因為準備時間不足,所以有部份小細節忽略了,像是演員走位不順、台詞口誤、上下場或轉身時會撞到其他演員等;另外,也有數次的技術問題在我看的場次發生 (Ex. 麥克風爆音),這些都讓此次的演出留下了小小的瑕疵。

演員的部份想特別提邵捷(林微弋)與曉齊(吳政翰) 。去年10月第一次在Rabbit Hole 出口看林微弋的演出,當時就對她印象深刻。在木蘭少女中她飾演的是個天真的傻妞,卻讓人情不自禁的喜歡並相信這傻妞說的話。至於曉齊,我好想頒個木蘭少女VIP給他唷!他實在是讓人太印象深刻了,舉手投足都讓我捨不得離開眼睛,是個超有存在感的Sissy Boy!

對了,有人覺得姚坤君老師的老蜜蜂形象很像Sweeney Todd裡的賣派夫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