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預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

時間:2012.5.23  7:30PM
地點:國家音樂廳排練室
名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

《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是個來自香港的劇本,四個角色的差異性極大。100分鐘的戲,就像是我們印象中香港人講話的樣子,語言批哩啪啦的四處竄生。特別的是,對話中有時會有交集,有時又八竿子打不著關係,讓戲產生了一種讓人跟不太上的節奏。這樣搆不著天又踩不著地的不踏實感,正是劇本刻意營造的。

舞台上將會立起1米7的高台,代表角色們共同的基地:42層樓高的天台。這些角色們天天來到這個天台,為的就是要想辦法到「對面」去,甚至還找了個搭棚工人來搭橋。這群看似很有目標的傢伙可忙得了,除了透過望遠鏡觀察對面人家的一舉一動外,也忙著應付傳說中潘先生的電話與到來。這樣日復一日,雖然對話的內容總是東南西北的亂扯胡聊,但仔細聽聽,談到的內容關乎政治民生、人生方向、未來夢想、過去出身等,又好像別有一番道理,亂有衝突美感的。

然而,這樣的衝突也在他們真實的身份中可以看到:滿腹墨水、說話頭頭是道的男人是個白天清理下水道的工人 (朱宏章飾);愣頭愣腦、思路好似打結詭異的傻妹是演員替身 (陳信伶飾);天文地理好像全都懂但其實都混雜在一起的傢伙是愛用科技商品的的仙姑 (戴若梅飾);手腳麻利搭竹棚的活力青年,其實是個擁有多張身份證的非法移民 (姚淳耀飾)。

這些小人物的心願是要到「對面」去,那到底對面有什麼呀?為什麼要到對面去呀?究竟是要找出個什麼解答,還是只是沒事找事做,避免自己爛掉罷了!主線在哪、藍圖又是什麼?自己搭起了棚子,但棚子所通往的方向又不是自己要的,自己困死自己了不是嗎?

哎唷喂呀,人生不就是常常這樣興沖沖一股腦兒的投入,但究竟在找些什麼,誰也沒能說得準!貝克特等不到果陀,潘惠森也搭不好到對面的橋呀!咦?潘惠森是誰?你看出端倪了嗎?

◎ 演出名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
◎ 演出時間:2012.06.01~2012.06.03
◎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 導演:張藝生
◎ 編劇:潘惠森
◎ 演員:朱宏章、戴若梅、陳信伶、姚淳耀
◎ 官方臉書:請搜尋「莫比斯」

註:潘惠森是這齣天台冥想蜘蛛的編劇,也是一直操弄著演員(人生)的,潘先生。




2012年5月23日

比利時當代舞團:梔子花

時間:2012.5.13  2: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名稱:比利時當代舞團  梔子花

大幕拉起,九名演員西裝筆挺,如同攝像人物般,頗有姿態的站在舞台上。燈光是微微朝觀眾打的,演員的臉看不清楚。然而,靜止不動的人物自然有股力量,讓萬物都在這一刻停止,只剩下低沉的聲音幽幽唱出《Over the rainbow》。這是一個太漂亮、太令人感動的長鏡頭,將所有的觀眾深深地吸入舞台迷濛的氛圍,然後被專注的包覆,無可自拔。

Vanessa Van Durme 是今晚的主人,他用他迷人的嗓音,娓娓道出夜總會的命運:最後一夜。所以,請所有觀眾起立,為過去40年在這裡表演卻已經逝去的藝人,默哀一分鐘。這是一個向夜總會觀眾的道別,也是向劇院觀眾的邀請。因為接下來,這些舞台上的演員,要用他的生命,再次慶祝青春的美好。

《瞧這群人多可愛逗趣》

 「當我們談論青春時,青春同時也在逝去。」對這群老去的變裝皇后來說,青春更是複雜難解,總是不停在外表與內在間拔河。正經刻板的西裝下,藏著不能說的心事。演員們走走停停,定格擺出各種姿勢,然後一一脫去身上的西裝,露出內藏的花俏洋裝。臉上的表情與肢體動作隨著《Forever Young》的樂聲,漸漸地自在輕鬆了起來。演員大多是年過花甲的老先生,不是頭髮斑白、皮囊皺縮,就是挺著個大啤酒肚,走路的速度還不太流暢。不過,身上的花裙裝再怎麼不搭咖,臉上滿意的笑容卻怎麼也藏不住。原來,可以真實地秀出自我是多麼令人喜悅與感動的事情!只是在日常生活中,多少會受到世俗壓力,讓大夥兒最終還是將西裝穿了回去。

 小碎花的青春無敵》

那,進到劇場呢?顛龍倒鳳就不再稀奇了吧!舞台上出現了演出的後台,上頭掛著假髮、化妝品、高跟鞋等女性用品。演員們開始著裝打扮,除了打點身上的衣物外,還在臉上點胭脂口紅,一筆一筆地描繪出最美的自己,驕傲的走秀展示自己的身體。

在這當中,有副年輕的軀體出來舞動。他的身體是演員中最美、最穠纖合度的,有著青春的線條,但卻是唯一一個對身體感到不舒服的人。惶惶不安的舞蹈動作急促細碎,說明了對自身身份的認同疑慮。

穿著花洋裝的老先生很美,誇張扭動身體的年輕男子很醜 (又或者說,看得不舒服);找到本色的老先生青春有活力,尋不著自我的年輕男子卻苦悶蒼老。究竟美與醜的定義為何?年輕或年老的分界又在哪裡?這些答案在《梔子花》裡都模糊了。

《尋找自我認同的路上總是跌跌撞撞》

若是外表的一切不再是一切,那被外表而定下的性別呢?年輕男子和劇中唯一的生理女性有段激烈的對戰,他們兩個翻滾、拉扯、依靠、逃避。我私認為這是男子與內心另一個自己/性別打架,企圖碰撞出人生的解答。而這樣看似糾結的人生是難過,還是美好的,或許沒有個定論。但最少最少,你奮戰過了,你和你自己和解了,釋懷了,接受了,那也就夠了。

 《我,就是最美麗的!》
 
年輕男子掙扎的過程,正是象徵著變裝皇后們的過去。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也不需要別人來拯救,堅強的變裝皇后們,換上了花枝招展的亮麗服裝,大步地踢出了紅地毯:我,就是最美麗的!

《充滿生命力量的永恆群像》

劇末,《Over the rainbow》的音樂再次響起,所有人都用了原音 (而且沒有用mic) 唱出心中的祈願,期望在彩虹的另一端,可以找到一個更自由自在的天堂!雖然時間依舊是不留情面的往前奔跑,但今晚,且讓我們坐在一起,紀念這短暫卻永恆的美麗!

《演後座談》 

後記...
周日午場結束後的演後座談有許多觀眾參加,優雅的 Vanessa (左邊數來第四個,白色短髮) 逗趣說:其實他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演到現在 (因為大家年紀都很大了~ XD)。對於劇中處理的性別議題,還是讓部份觀眾提了「請問你們是為了演出而裝成同性戀,還是本身就是同性戀」、「與不同性向的人工作上是否會有顧忌」等問題。聽到這兩個問題其實讓我小難過了一下,畢竟他們都是專業的表演者,為什麼一定要去糾結於「這群演員現實生活中到底是不是同性戀」呢?

不過呢,咱們優雅的 Vanessa 倒是豪爽驕傲的說:「我們都是同性戀,合作上完全沒有問題!」(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延伸閱讀...
2011年紅綾金粉劇團的《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芭比女孩》,作的也是變裝皇后的故事,找來兩位台灣當代的變裝皇后:大炳與林藍斯,講述他們的人生故事,一樣讓人感動不已。

2012年5月20日

法國雙向肢體劇場:慾望片段

時間:2012.5.20 2:30PM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名稱:法國雙向肢體劇場  慾望片段
NOTE:文中劇照皆來自劇團官網 http://www.dosadeux.com

Amazing!!!

90分鐘的《慾望片段》,沒有任何台詞,只有音樂搭配肢體與情感,在空間中圓潤流轉。整場演出將物件的使用最大化,動作卻又精確地撞在點上,完全達到了創作者所說的「讓節奏很有活力」。視覺與聽覺的效果加乘,使得這場演出動人極了!

演出中主要有兩個固定物件: 約一層樓高的大木箱與一台神奇輪椅。大木箱用來作場景變換,站立的時候除了是主角的家中房間,也可以是流蘇飄逸的歌廳舞台。窄側的門一打開,掛上閃亮的服裝與鞋子,就成了歌廳梳化的後台;寬邊的一整面牆也可完全打開,自然隔出歌廳建築物裡外的差異。若將大木箱放倒,鋪上大塊的紅色布幕,催情的神祕空間瞬時成形。至於神奇輪椅,就是各項小道具藏身的最佳地點。只見演員手腳俐落的從輪椅裡生出西洋棋、樂器、茶杯茶壺組,以及伸縮長型桌與棺木,讓人直呼不可思議。

《總是下得很用力、很有節奏狠勁的西洋棋》

《慾望片段》裡共有四個角色:父親、兒子、女管家 (節目單上寫說是女家庭教師,但我覺得她所表現的樣貌比較傾向於管家) 與盲人。父子間一直有心結與嫌隙未解,除了有小時性侵的陰影外,兒子對於異裝的癖好也是一個原因 (註:異裝癖是我自身的認為,也可想成是欲成為女人的男人)。只要是父子兩人共同出現的段落,定會出現西洋棋,表現兩人往來時的緊張。甚至有意外從天而降的大吊燈,讓光線隨之左右擺盪,加深了對峙的光影陰暗面。

為了表現出父親的嚴肅 (也為了快速換裝需要),父親的臉孔是一張作出來的面具 (演後座談提到,是依照兒子的臉型去做模的),有著深刻的皺紋,以及木偶般的蠟黃僵直。劇中還安排一段女管家幫父親做運動的舞蹈,每一個動作都充滿節奏,連該達到的伸展幅度都固定,如同例行公事一般,一節接一節的了無生氣。

 《男孩童年的記憶應該不是美好的》

長大後的兒子決定離開那個有著不好回憶的家庭,步上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兒童時期的親子互動用偶的方式呈現,兩具偶的活動空間侷限在大木箱中。數次的大木箱旋轉,轉出了時間,也讓兒子轉成了大人樣,走出了木箱。光打橫越過了舞台,在台上形成了一條道路。提著行李箱的男主角,從右舞台到左舞台,於行走間逐漸退去身上的衣物,然後從行李箱中拿出了女裝、假髮與高跟鞋,一一擺放整齊。決心不回頭了,女管家拿著巨大的掃把,和男主角以相同速度卻又反方向的,掃除男裝/過去,換著女裝/未來。

《終於解脫的女管家》

雖說父親的身體被輪椅困住,但女管家何嘗又不是被這環境給束縛。穿著一身緊繃外衣的女管家非常萬能,總是不苟言笑的完成所有任務。她是西洋棋的棋盤、煮雞的鍋子 (還自顧自的坐在椅子上轉圈,象徵燒燙燙的爐火)、華麗的吊燈,當然也是物理治療的各式儀器、送葬的隊伍。當輪椅上那副殘破的肉軀離開人世,她終於可以卸下重擔,掙脫緊箍在身上的責任 (衣服與頭飾),臉上的表情也終於有了人性 (難過)。

《像個小粉絲一樣,希望對男主角獻上紅色的玫瑰》

有個心中滿是馨香善良的盲人,喜歡上在歌廳唱歌的男主角。數次帶著玫瑰來到歌廳,希望引起心愛的人的注意。盲人拿著盛開的玫瑰,初次出現就撥開了舞台上的一片迷霧,彷彿要為接下來的故事帶來新局。他忙碌地拿著柺杖東敲西叩,緊張的樣子全寫在臉上。憨直不做作的真誠開啟了男主角的心房,也解開了男主角的陰鬱。

《紅色就是...》

「你知道紅色是什麼嗎?」是可以跟心愛的人一起到電影院看電影,而他還在你耳邊柔柔細語,訴說著電影的情節;是兩個人共享一張有著紅色情挑的大床,感受心愛的人的雙手在你身上充滿情慾的游移。只是再浪漫的撫摸,改變不了與生俱來的樣貌;再昏暗的燈光,也遮蔽不了原有的男性生理象徵。盲人感覺被背叛了...

《充滿情慾與愛戀的獨舞》

不管是兩小無猜的愛戀,還是慾火焚身的激情,都讓人感覺唯美極了!男主角Andre Curti,扮起女人來,美豔中還帶點純情。面對盲人的追求,從一開始的逃避到後來的小鳥依人,以及床上的迷濛魅惑,舉手投足都讓身為女人的我自嘆弗如。而咱們心中開滿花的盲人Artur Ribeiro,有著最純潔無瑕的心靈,那種單純「只對喜歡的人好」的情感,讓人看了好暖。在床上的情慾戲,並不是真有兩具肉體交纏,而是Artur一人與兩隻大手的舞蹈。隨著音樂,Artur和兩隻手作肢體上的對話、呼應,同時享受對方加諸在己的柔軟與愛撫。這樣的呈現方式不但不奇怪,反而讓人有情慾被放大了的興奮感。就是因為看不到,所以身上其他地方的感官與感受會更強烈!

《喜歡就是喜歡,不會因為性別而有差異或距離》

還好,劇團給了我們一個可以笑著流淚的結局。盲人最終是回頭找了男主角,再次用雙手畫出他的輪廓。只是這次不再有假髮,不再有秘密,只有緊緊相擁的兩人。

這真是一則好感人的愛情故事啊,看得我一直哭是要怎麼辦啦!!Q___Q

《人的堅強與脆弱是並存的》

導演特別在男主角身上安排了一個看似「背後靈」的角色,是為支撐他的精神支柱。所以,他會出現在後台梳化的鏡子裡、亮麗登台的舞群裡,還會隨著男主角回家和父親吃飯 (男主角坐的椅子),為男主角拭去在父親葬禮上所留下的眼淚,也隨手點上一根消愁的煙。而當男主角處於失去親情與愛情的低潮時,他反成了一股安慰與向上的力量,唱著歌曲鼓勵著男主角 (註:演後座談提到,這首歌曲是阿根廷民謠,唱的是一直向上的精神力),也見證了相愛的戀人再次重逢。

《活得自在驕傲,如同在舞台上一般美麗》


劇中出現了非常多次紅色,除了紅色的床單,還有紅色的歌廳流蘇、父親扔給兒子的紅球、男主角一直穿在身上的紅圍巾,以及盲人遞給男主角的紅傘與紅玫瑰等。順著出現的軌跡,紅色所表達的意思,漸漸由「不好的」轉向「好的」:紅球是父親拿來引誘兒子上勾性侵的玩具;紅圍巾遮蔽了兒子想當女人的慾望,也扯裂了與父親的關係 (因為兒子脫下紅圍巾,露出所佩戴的女性項鍊,父親憤而扯壞餐桌);盲人用一朵紅玫瑰打動了戀人的心,兩人最後也是依偎在紅色的雨傘下。因此,紅色的象徵從最初「毀壞的家」到最後「甜蜜的避風港」,算是圓滿走過了一回,生命也就此獲得滿足。

P.S.
1 那個大木箱跟輪椅根本就是製作精良的超級玩具!劇場果然什麼都有可能~~ XD 我一直納悶為啥大木箱橫向倒下時(當做床) 會完全沒有發現。看不到就算了 (因為當時有強光對著觀眾席打),連聲音都沒有。我都坐在第一排了~~~想不透啊~~

P.S.2 劇中所有的道具都是由飾演女管家的Maria Adelia所製作,附上一張她殺雞的畫面,頭上還頂著鍋子,超有氣勢的!是說那隻雞活著的時候超可愛呀,吃東西時,頭會不停的抖動,哈哈~


P.S.3 底下為演出片段節錄,雖然影片的感動不及現場萬分之一,但還是可以感受到劇中愛侶的纏綿緋徹 >/////< 




EX-亞洲劇團:猴賽雷

時間:2012.5.18 7:30PM 
地點:西門紅樓2F劇場
名稱:EX-亞洲劇團  猴賽雷 
NOTE:演員名單有變,由於Fa受傷,改由高丞賢(華麗)演出

有沒有連兩週都在看猴子的八卦,吱吱 (笑)?

上星期才看了歐洲猴子《卡夫卡的猴子》,這週則看了亞洲猴子《猴賽雷》,兩隻猴子都好看呢!《猴賽雷》的故事內容與《卡夫卡的猴子》相似,講的都是森林小猴子進到人類世界的冒險故事。但《猴賽雷》採用輕鬆活潑的調性來包裝這個嚴肅的議題,還搭配好聽的音樂與Q彈有勁的舞蹈,讓人看得心情愉快。

左右舞台向外朝觀眾席延伸,形成一個腳開開的ㄇ字型。舞台上有五座高聳的竹梯,以及數道由上垂吊而下的白色布幕:梯子可供動物們爬上爬下,布幕則有投影及製造景深的效果。故事的出場角色眾多 (各式各樣的動物與人類),連帶的服裝造型也很多變。除了大量使用鮮豔的色彩迎合歡樂的寓言調性外,面具及頭飾的製作更是豐富。演出時舞台上就像是斑斕燦爛的萬花筒,非常熱鬧。

小猴子 (Jayanta飾) 本來和好朋友們快樂的生活在森林裡,一天一名人類男子 (阮少泓飾) 經過,將牠帶回了城市。歷經動物轉賣、綜藝團生活、愛上富家千金 (王世緯飾) 等人情冷暖,最後奮力苦讀,獲得選民支持而當上了地方首長。只是這樣的小猴子不開心,既無法跟喜歡的女孩兒在一起,也想念森林裡的夥伴,所以牠決定拋下一切,只為自在地秀出猴子尾巴,回到森林生活。

上半場的敘事速度明快清晰、一氣呵成,但當中的情緒卻又高高低低,起伏不停。小猴子從備受人類呵護到轉手賣人的哀傷;進到白蘭綜藝團的開心嘻笑,卻無奈戲班主 (陳彥斌飾) 早早辭世;最後來到理髮師 (高華麗飾) 的家中決定邁向另一段生活,藏起尾巴學習上流社會的禮儀習俗。旅程雖不停轉變,但舞台上所呈現的手法卻處處有驚喜:四名演員手持黑色布條變換位置移動,模擬出小猴子與男子回到城市所走過的身旁景色;小猴子與綜藝團成員熱情奔放的特殊肩膀舞,開心炒熱現場氣氛;垂掛在四周的白色布幕, 隨著故事需要而投影出相對應的剪影 (不耐等待的路人、理髮師手起毛髮落的幫小猴子變換造型)。

下半場的故事走向更荒謬乖誕,小猴子為了跟喜歡的人類女孩在一起,只好努力學習各項知識,讓自己的財富與地位都在女孩的父親之上。所以,牠進到了圖書館讀馬克思、唸全球化,還參與了公民選舉,順利贏得民心當選首長。猴子愛上人已經夠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了,更別論後來的政見發表,什麼全民免稅、無償補助與22年國教通通成了不負責任的選舉牛肉。是說台下的觀眾也見怪不怪了,畢竟我們每天都可看到許多猴子在媒體前耍猴戲呀!

《猴賽雷》預設「國語」為人類專屬的語言,所以動物們所使用的語言為台語、客語、阿美族語與印度語。一開場動物們嘰嘰喳喳的聚會,的確讓觀眾小忙碌了一會兒,再加上沒有字幕,多少產生慌亂感 (台灣人太習慣字幕的存在)。直到放寬心,將注意力放在演員的肢體上,語言的混雜也就習慣成自然了。下半場的故事發展需要大量的文字說明來讓觀眾理解,則由與小猴子對話的人類理髮師作間接翻譯。對我來說,這像是種好玩的遊戲,我會先從Jayanta的肢體猜想他說了什麼,再從華麗的回應中得到解答 (OS: 我還真是容易自得其樂)。

或許是為了突顯人性的醜惡,理髮師這角色還真是從頭到尾沒一處好。除了虐待動物讓小猴子兩邊跑場作秀,還躍上台面代替小猴子發言,挾小猴子擁權自重 (諷刺政客背後可恨的幕僚嗎 XD) 等,壞水滿肚子。如此一來,卻讓理髮師這個人滿是鑿刻的痕跡。奪取權力後所說出的狂妄宣言,更是讓人覺得多餘。作品整體走的是隱喻路線,卻在最後用大剌剌的方式說破「小猴子的真 v.s. 人類的假惺惺」,怪不舒服的。

下半場有段布卷軸的應用非常有趣:演員們手持布捲軸,擺出不同的姿勢後定格,成了圖書館前的雕像 (OS: 其實我想到了哈利波特裡,魔法銀行古靈閣前的雕像 XD)。接著,就像是電影畫面快轉一樣,一尊尊雕像動了起來,朗讀起手上捲軸的內容,然後,「登」的一聲,小猴子懂了!前往選舉殿堂的小猴子,和另一個選舉人分據左右舞台,演員與手上的布捲軸,自然而然地化成背負著貨物或是手抱小孩的一般市民。

《猴賽雷》或許沒有整齊劃一的舞蹈,也沒有音準與拍子滿分的歌喉,故事情節更是不甚合理地一個滾過一個。但就是這樣不做作的缺陷,成就了這齣戲的獨特美感。舞台上逗趣的演出,多少誇張了些,不過該做到的效/笑果,該談論的小民生活,該諷刺的官僚文化,都隨著現場Live的豐富音樂,氣氛十足的一一達成,也將觀眾拉進了那充滿風情且令人懷念的野味自然與世俗市集。


2012年5月13日

英國楊維克劇團:卡夫卡的猴子 (Young Vic Theatre Company - Kafka's Monkey)

時間:2012.5.12 7:30PM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名稱:英國楊維克劇團  卡夫卡的猴子 (Young Vic Theatre Company - Kafka's Monkey) 

只能說,戲好演員好,50分鐘就夠!

白色地板的舞台上有大布幕一塊 (放著一幅黑猩猩照片)、講台一座、以及椅子與香蕉兩根,演員只有Kathryn Hunter一位。穿著西裝、戴頂黑圓帽的Kathryn Hunter,佝僂著身體,仿猿猴的體態,手持皮箱與柺杖從舞台深處的門走出。對著觀眾深深的一鞠躬,開始了他今晚對觀眾的演說。

《卡夫卡的猴子》取材自卡夫卡的短篇小說《學院報告》:邀請黑猩猩「紅彼得」前往學院演講,敘述他一路從動物時期到融入人類生活的故事。為了生存下來,他不得不學習人類的動作,改變了發聲的語調,開始用人類的語言溝通。在這被馴化的過程中,紅彼得逐漸喪失與自己原生物種的連結。從痛恨人類,到最後成為人類,中間經歷幾番掙扎與痛苦,都只為了找到生命的出路 (Find a way out)。

個頭嬌小的Kathryn Hunter,控制力極強的彎折自己身上所有的關節,讓肢體靈活地在猿猴與人類間自在遊走。臉上的表情隨著說出的講稿,時而憤怒、時而感慨,完美傳達了飽滿的情緒。更別提講話的口條與韻律,一段從牙牙學語到自然吐出"Can I have a Cappuccino",讓人驚呼不可思議!

《卡夫卡的猴子》很精采的表現出角色內心的矛盾與不得已的苦衷,他一方面控訴人類的自私,另一方面卻又興奮於知識與文明的開啟。「踏進人類社會」對紅彼得來說,從來就不是自由,而是絕望時為了活下去的目標轉換。生命的意義與方向,總在一個轉念後就徹底不同:當他咕嚕咕嚕地灌下一整瓶討厭的蘭姆酒,暈頭轉向的冒出了一句哈囉後,從此與過去劃清界線,不再是那個開心時會在地上打滾的單純動物。他有了非凡的成就、應接不暇的演出,甚至還有了自己的經紀人,理應開心滿足。只是每晚獨自回到家,看著家中半馴化的母猩猩,其眼中流露出的恐慌與不解,會讓他不自覺想起這段傷痛又複雜的回憶。

演員優秀的身體與聲音是戲好看的基本條件,更往內一層的詮釋才是戲真能感動人的要點。不管是窩縮在狹窄籠子裡的不適、刻意學習人類的各式舞蹈 (如:Michael Jackson與佛朗明哥),到最後提及厭惡自己身上已經混雜人類體味的原生味道等,其努力找尋生命出口 (Way Out) 的無奈,幾度讓我紅了眼眶。Kathryn Hunter完美詮釋了這個既哀傷又堅強的角色,所散發出的能量,完全吸引觀眾目光,讓人連字幕都捨不得瞥過頭去看。

這場演出有不少與觀眾互動的橋段:紅彼得跑進觀眾席,和觀眾握手對話;詢問台前觀眾,作勢要脫褲 (我剛好被問到了,結果我竟然回答As you wish >///<);還抓了觀眾上台,作為演說中的示範演出 (吃香蕉與喝酒的訓練)。有趣的是,當演員詢問Freedom的意義時,觀眾間無人回答,所以演員咕噥地碎念:你們是為什麼要花錢/時間進到劇院,回家看康熙來了還比較有趣 (大概的意思是這樣)。其中「康熙來了」還是用中文說的,讓大夥兒都笑翻了~

《卡夫卡的猴子》的演出內容 (又或者說是《學院報告》本身) 可以延伸到許多層面,包含人進到社會後的世故化、歷史上數不清的外來文明摧毀當地文明等,也有其他劇場作品拿這個故事做為引子,試圖解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荒謬人性 (華沙新劇團的《阿波隆尼亞 (A)pollonia》)。若再細寫分析下去,會有太多太多值得探討的層面,就讓我就此打住,回到《卡夫卡的猴子》本身。

如同心得文的第一句話:「只能說,戲好演員好,50分鐘就夠!」演員精湛的表現,讓《卡夫卡的猴子》絕對是今年不看可惜的作品!

【註1】Kathryn Hunter今年已經56歲了,身體不但可以柔軟的折來折去,甚至還有一前一後的直劈腿,太令人驚奇了!

【註2】很幸運的,我妹在這場演出中得到香蕉一根,還被演員請上台去抓蝨子 XD。我跟我妹說:「你不但被國寶級演員 Kathryn Hunter 摸頭,還拿到了台灣只有四根的香蕉!」有圖有真相,照片在臉書上。(《卡夫卡的猴子》只在台灣演出四場)




2012年5月12日

六藝劇團:拜訪小孔丘

時間:2012.5.11 7:30PM 
地點:文山劇場國家戲劇院
名稱:六藝劇團  拜訪小孔丘

一齣親子/兒童劇做得好不好,看小朋友的反應就知道了。短短70分鐘的《拜訪小孔丘》,劇情緊湊有趣、服裝與小道具也做得仔細,還把與觀眾互動的橋段自然融入故事中,也難怪底下的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舉手搶著回答劇中人的問題。

總是任性而為、脾氣壞壞的小威 (徐紹騏飾),於一次和媽媽的爭吵中,發現了椅腳下的電玩軟體:「拜訪小孔丘」。神奇的是,這套軟體帶著他回到春秋戰國時期 (OS: 當下最紅的穿越劇情節出現了 XD),遇見了跟他年紀一樣大的小孔丘 (王博玄飾)。兩人成為了好朋友,並一同前往太廟,準備參加一年一度的秋祭大典。沒想到,他們卻無端捲入一場紛爭:鎮國之寶的祭祀用禮器不見了。憑藉著行得正就言得正的膽識,以及蘭花精靈 (柯佩妤飾)的幫忙,小孔丘與小威得以洗刷偷竊之名,同時找著失蹤的禮器。

由於是穿越劇 (哈~),小威與小孔丘之間的對話落差,自然讓現代化的語彙成了逗樂大家的橋段 (Ex. 酷~ Yo~)。此外,劇團還將一小段劇情拉到觀眾席裡和小朋友互動:小威與小孔丘在大街上為了逃避士兵而奔跑 (繞著觀眾席跑),沿路還蒐集了席間小朋友是否會逃跑的答案。接著,士兵從觀眾席後方出現,一一搜索觀眾席,以期找到逃跑的兩位嫌疑犯。這個互動完全炒熱場內氣氛,臨場感十足!特別是士兵們會很認真的問說:「有沒有看到小孔丘呀?」小朋友們不是會說「沒有沒有」,就是指著舞台前說「就在那裡」,直接不做作的反應,讓人感到非常趣味呀~

《拜訪小孔丘》用很簡單的方式,讓大家都能記得與了解論語學而篇的內容:「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若說何謂寓教於樂,用神奇的劇場講述那些看來落落長的道理就是啦!

六藝劇團的簡介寫著:劇團以「戲劇教育」及「戲劇推廣」為主要宗旨,創團成員皆是學校老師,並編寫「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表演藝術領域之教科書,是全國唯一由有戲劇專長之各科教師,成立之教育劇團。呼~ 我一直很敬佩做兒童/親子劇的人 (原因請詳見大人小孩都愛的兒童劇,你真的很重要! ),因為他們不但做戲給孩子看,也要和孩子的父母打交道。上一次迷你版聚聊到,台灣看劇場的人口只有百分之0.6,市場非常非常的小。雖說這已是老調重彈,但彈的卻是不爭的事實:藝文相關的教育要從小做起,觀眾也要從小養起。所以,兒童劇是重要的第一線戰士!請繼續加油努力,在孩子心中埋下戲劇的種子吧!(握拳!!!)

2012年5月8日

秀琴歌劇團:安平追想曲

時間:2012.5.6 2: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名稱:秀琴歌劇團  安平追想曲

我在《安平追想曲》裡,找到去年初看京戲《百年戲樓》的感動!傳統戲曲都面臨著一個相同的問題:觀眾老化,而年輕的觀眾又因聽不懂腔調、看不懂身段而為之怯步。國光劇團的《百年戲樓》將傳統段子融入現代情結,保留了原有京戲的韻味,也用引人入勝的劇情帶領著觀眾探索戲班生活。秀琴歌劇團的《安平追想曲》採用了相同的手法,用歌仔戲說歌仔戲的故事,提領大夥兒都耳熟能詳的調子,和著綿密含蓄的情感,成功的完成了這次的歌仔新調。

故事以那首傳唱許久的安平追想曲作為發想,講述發生在安平港邊,兩代交織的愛戀:金家小姐玉梅 (莊金梅飾) 愛上了來自荷蘭的船醫 (陳囿任飾),在家人的阻撓下,終是無法成眷屬。此後,她成了天天站在岸邊盼望著夫君回來的孤獨靈魂。對妹妹有著無限情意的哥哥玉祿 (張秀琴飾),不但失去了心中感情的依靠,更因一心想學戲而被父親掃地出門。20年過去,玉祿成了扛戲班的阿祿仙。重回安平的他,意外發現一個長相神似玉梅卻有著一頭金髮的女孩思荷 (莊金梅飾)。舅甥相認後,玉祿便將思荷帶回戲班學戲生活。沒想到生得跟母親是一個樣的思荷,竟然也走上與母親相同的命運:愛上了個要登船遠行的富家子弟志強...

(是說有沒有這麼糾結啦~)

劇裡總共提領了三個大家都聽過的段子(或是說,民間故事),並將其自然而然、潛移默化的揉進金家人的港邊苦戀裡。故事一開始是傳統的三月瘋媽祖,而歌仔戲本就常見於各大小型廟會建醮,第一個傳統段子「許漢文遇烏白蛇 (就是許仙與白蛇啦)」便順水推舟,其講述不同文不同種的相遇,恰巧預言了接下來不被祝福的異國戀曲。阿祿仙離開家鄉20年,回故鄉謝神所唱的劇碼「平貴回窯」,劇中人薛平貴策馬奔騰,要見苦守寒窯18年的王寶釧。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進退,與阿祿仙盼念著故鄉老家人的心情不謀而合 (OS: 秀琴唱「我身騎白馬」的樣子真是帥呆了呀~ >///<)。下半場的「梁祝」,層次更是豐富的融合了三種不同的感情:山伯對英台的殷切愛意、思荷借英台之詞唱出對志強離去的痛心、以及玉祿/梁兄唱到彌留之時,那因無盡思念而聽到玉梅/英台的一句「阿兄仔~」。

除了傳統與現代劇情的縝密對比,音樂和影像設計更是《安平追想曲》太美麗的存在。周以謙的音樂婉轉動人,二胡拉扯出的淒美更是讓人銷魂。一首「那個人」,在上半場唱出了玉梅、船醫與玉祿間對愛情的喜悅與落寞,更用在下半場思荷與志強的對唱,遙相呼應上一代未完的戀情,也似乎暗示著冥冥之中自有牽引與定數。




《「那個人」是安平追想曲中,最強烈的記憶點。》

國家劇院的巨大,大家都知道。《安平追想曲》用了大量的投影,補足了原本可能會很空洞的舞台:不同氣候與光線日照的安平海景、虔誠跟著媽祖進香的民眾、挺著大肚盼望著夫婿回來的癡情、以及玉梅撕碎信件灑向海邊的哀傷等。更將歌仔戲台上演出的片段,以及建築樓房的外貌,跟著故事的進展,適時地投影在大型的景片上,直接做出舞台區別。影像設計的高完成度,絕對值得觀眾按100000000000讚!

可惜的是,除了玉祿這角色有將情感的轉換交代清楚,其餘角色的心境變化仍嫌草率:玉梅是怎樣被船醫吸引 (遠遠的一見鍾情嗎)、為什麼玉梅要拋棄思荷 (思荷說到她從小無父無母)、思荷在路上看到有人自稱是她舅舅就跟著走了 (這世界上壞人很多耶)、志強很衝動的拋下思荷而去跑船、還有最後為何思荷會選擇留在玉祿身邊,而不是去找親生父親等等。這些問題並沒有獲得合理的解答,也沒留個提示讓觀眾聯想,是讓人無法忽視的瑕庛。此外,序幕與中場的不確定性也多少干擾了觀眾:序幕開了三次 (安平港的投影、群舞、媽祖進香團的投影),中場也頓了三次 (玉祿跪地拜別父親後離家、玉梅哭泣愛人不再回來、思荷跟著玉祿進戲班學戲)。

即便《安平追想曲》有不小的缺點,但我仍是無可自拔的喜歡它。它的誠意與企圖,很實在精準地傳達給台下的觀眾。舞台上演的,不只是一曲港邊的戀歌,劇裡頭戲班的唱台詞,更是真切的道出歌仔戲與秀琴歌劇團這一路走來的辛苦:「不同款的大戲臺,同一款的樊梨花;不同款的青春年華,同一款的一領衫。」「...一齣戲就親像過一生,欲哭哭出聲,欲笑免著驚...人生路途百百款,世事無常求圓滿。求圓滿啊求圓滿,戲臺站起心就安。」「戲棚腳,人未散...這臺戲,繼續搬...這首歌,安平追想一曲唱未煞...」

2011年,我因為看了《百年戲樓》,開啟了看京戲的視野;2012年,則是《安平追想曲》,引領著我到這個令人痴迷的歌仔戲世界。

後記...
《安平追想曲》在2011年首演,入圍了第10屆台新藝術獎。底下這段訪問有編劇王友輝、音樂周以謙,以及帥氣的天王小生張秀琴,講到不少戲的創作想法,推薦看看。







2012年5月6日

吉米布蘭卡環島去Day2:4/5 花蓮─台東

《終於比對"2"手勢的第二天里程表》

這個週末,發瘋似的看了四齣戲,還有兩齣用台語發音。所以,今天晚上決定休息一下,先把看戲筆記擱在一旁,繼續像蝸牛般生我的環島遊記。第一天我們騎過了北宜、翻越了蘇花,來到了太魯閣。老天爺很賞臉,讓一路上的天氣都很好!第二天,我們信心滿滿,決定一路殺到台東去!來唷,一起唱:你哪來台東,請你金就看~~

這天的里程從3861起跑啦!

《綿延的山巒呀~》 

台灣是個非常適合環島的地方,除了大小剛剛好外,到處都有的便利商店更是大家的好朋友。這天上午在小7悠哉的用早餐,窗外的路上都沒有車,只有大片的山,充滿著沒來由的悠閒!是說這天可是一般的上班上課日捏~
《花蓮港 (沒介紹的梗了 XD)》 

我們都知道有蘇澳港基隆港高雄港,卻很少提到花蓮港。也是啦,這邊停泊的船隻實在是不多!有看到相片裡停下來拍照的情侶還夫婦檔嗎?這一路上我們看到不少熱血的單車騎士,騎過他們身旁時都會幫忙加油打氣!至於我會不會想騎單車環島?其實會耶!畢竟看到不少40~50歲的中年人也騎車環島,想說我正值青春花樣年華 (誰說我正值壯年的,是花樣年華、花樣年華~~),應該是不會輸才是 XD

《花蓮港區內的花圃是對外開放的》 

從第二天開始,我們幫背包穿上了亮橘色的外衣,防水也防髒!我在這邊很戲劇性的跌了一跤:這台125機車很大台,身高156的小女子我碰到紅燈要停下來時,腳無法完全踩到地板,需要將屁屁往前挪才行。再加上多了行李,重量重很多,導致我每次都要腿很開的上下車。所以,在這停車的時候,我的小短腿就勾到了後面的行李,車子一整個往右邊倒。不過,大概是我有預期心理要跌倒了,還刻意很Drama的跌得很開很刻意。就是「唉唷」一聲,跌個四腳朝天的那一種。(很愛演/礙眼就是了 XD)

《台11線海岸公路:最適合看太平洋的地方》 

騎往台東的路有兩條,一條臨海,一條不臨海 (廢話~)。請大家一定要騎臨海的台11線海岸公路,因為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最漂亮的太平洋,波光粼粼的,美呆了呀!

《台11線海岸公路:左邊是太平洋,右邊是中央山脈(?)》  

這條路線不是很長,騎個15min左右就又要彎彎曲曲的騎山路啦!

《說,到底是哪個腦袋有洞的人要在這麼漂亮的海岸線上蓋觀光劇場?》

咻,很快的我們就爬上了山頭!我們所在的山頭有個休息站,還有投幣式觀景望遠鏡,是個補充體力+做伸展操的好所在 (下山時可是要一路騎到照片遠處的山的那一頭唷)。這趟東海岸之旅,除了有大片的山跟海之外,最常看到的就是一座座的土饅頭 (墳墓)。這些土饅頭座落的位置都很好,居高臨下,背面倚靠著雄壯的山脈,將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美景盡收眼底。好像早一輩的人的想法都是如此,像是要遙望著那個回不去的故鄉一樣。

 《直升機是照片左上方那架啦~》

自助旅行最迷人的,是你永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人與什麼事。停留在觀景台這天,我們看到了轟轟叫的直昇機在執行不知道什麼勤務,來來回回了好幾趟呢~

《過了紅色的長虹橋,就會到北回歸線啦!》

國小課本有讀到,台灣位在北回歸線上,穿越的縣市有嘉義和花蓮!這次的環島沒辦法到嘉義的北回歸線玩,至少到個花蓮的北回歸線打卡!這座長虹橋呢,其實沒什麼特別,就是因為北回歸線紅的!(我怎麼覺得這段文字一直在鬼打牆)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 (我有一種我今天都沒有梗的哀傷感)》

這隻蝴蝶很不怕生的(?)停在機車旁的柏油路上,相機就拿起來咖擦啦~

《烏搭搭~烏搭搭~北回歸線!》

北回歸線!說實話,北回歸線就是這樣的一座地標而已,旁邊有簡單的小休息站,以及親愛的原住民朋友街頭賣藝唱歌!但是,你不要小看這麼沒什麼的一座地標!因為......

《瞧我們多豪邁地將機車停在汽車格上 XD 有一股傲世獨立的FU~》

陸客實在是有夠多啊~~~~我完全不懂為什麼旅行社會把這個點放進行程裡?這,就是一座單純的地標,沒有其他休憩設施。再者,北回歸線也橫跨中國非常多省份啊~  我真是搞不懂你呀,神秘的旅行社們~

《好吃的東河包子本店,有提供外縣市宅配服務喔~》

東河是我們進到台東的第一個鄉鎮,而遠近馳名的東河包子就位在台11線上,自然要去本店朝聖一下。

《左下角的小圖提醒你:海嘯來時要往高處跑唷~

台東縣境內到處可發現上圖的海嘯避難告示牌,感覺起來是很新的牌子。清楚寫明你現在在哪裡,又該往哪裡跑。這段台東的路程可用「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常常騎個10~20min山路,就會看到一個小村落;騎出村落後,又是段10~20min山路,是段很讓人很有期待感的路程。正當我們進到都蘭,想著「有沒有可能經過都蘭國小呀...」我們就看到了底下的路牌...

《都蘭國小到了~ 都蘭國小到了~

是的,就是傳說中美青姐最喜歡的都蘭國小!!

《nga ay ho~ 你好嗎~

都蘭國小位在台11線岔出去的巷子裡,巷子入口的地板上有用石頭排成的「nga ay ho」,是阿美族的問候招呼語。本以為只有我跟我妹兩個無聊人才會跑到都蘭國小門口閒晃,沒想到之後還來了輛轎車和兩台一樣是環島的機車,都很開心的在校門口拍照 XD

《又一家有名包子:卑南包子

這天晚上我們在台東市落腳,先到民宿放行李後,又殺去吃卑南包子 XD!你看卑南包子的排隊人潮強強滾的說...這天很扼腕的,沒有吃到卑南豬血湯啦~ Q___Q

《請忽略我看起來呆滯笑容的臉,累了咩~

由於天還沒黑,台東夜市尚未開始營業,我們只好到台東森林公園殺時間+睡覺 (對,我在公園的環形劇場座位上睡了20min吧 XD)。這個森林公園很大,園管處有提供腳踏車可租借。傍晚時間有不少全家大小一同出來散步,很溫馨的咧!

《我是短腿安全帽奴 + 蝸牛

自從買了全罩安全帽後,我就變成蝸牛了!上班時要帶他進辦公室,看戲時也要帶他進劇院。這天,我是在台東森林公園的一隻短腿蝸牛~

《正氣路上的台東觀光夜市

台東觀光夜市小小的,卻什麼都有:牛排雞排蚵仔煎滷味水果東山鴨頭炸彈燒燒烤烤玉米等,還有出乎意料的多的外國人!

晚上我們住在馬亨亨大道旁的台東旅遊民宿 (不覺得「馬亨亨大道」這名字很可愛嗎 XD,一路上我們都馬亨亨馬亨亨的亂叫 XD),一個晚上只要900元,有自己的獨立衛浴與電腦網路,屋況也很新。只可惜這天晚上我們的熱水出了點問題,民宿主人又不在,留下來處理的小弟不太有經驗,瞎忙了一會兒!

【註】
東河包子:台東縣東河鄉東河村南東河15鄰420號
卑南包子:台東市更生北路182號
台東旅遊民宿:089-225935   0918336933   台東市興盛路21號



禾劇場:七種靜默實驗室 懶惰

時間:2012.5.4 7: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名稱:禾劇場  七種靜默實驗室 懶惰
NOTE:4月底所寫的演前預報此篇心得比較偏碎念形式,建議與演前預報共同服用。

過程,是我喜歡看排的原因。不是為了搶得先機知道劇情,而是可以看到作品在化妝前後的差異 (OS:難怪卸妝節目這麼紅,誤)。就像是前陣子很紅的Draw Something,有趣的地方不是猜出多少次對方畫的畫,而是可以透過筆劃順序來透視對方思考的模式。

燈光很精準的、不多不少不譁眾取寵的出現在它該出現的時間與地方:焦點聚焦的燈、象徵跑步機與醫院監獄的光線等;舞台上原有的101與新光摩天,隨著鏗鏘落下的酒瓶、癱軟在暗處的皮囊 (劇中角色所脫下的衣服),呼應著故事的走向,成了廢墟散沙。喔,那昏黃的燈落在一片狼籍上,即使意義是頹敗,也是美的。

謝謝,讓我看到了原始與裝扮後的兩種美好。

故事的起頭就是結尾,每個角色都被前一個角色折磨的失去熱情後,又繼續流入下一個角色的生命裡。如同傳染病般,一個接一個,不停不停。單一個角色有其重複的生活模式 (小迴圈),放大來看,每個角色間的關係又是另一個更大的循環 (大迴圈)。如同我們只知道那個茶水間的小弟是傳真人,只要穿著工作背心的就是傳真人。個體沒了異質性,只有功能性。資本主義大旗掛上,那看不見的力量正刨著你的骨血,秤斤秤兩的作著合法販賣:「來唷,這邊有一批好新鮮好便宜的肝要賣唷!」

《懶惰》從一而終的懶惰到最後,並沒有告訴你要怎麼掙脫這一成不變的悲哀與冷漠。有朋友提到 (Formosun 《懶惰》),要是這些我們都知道了呢?知道都更、知道血汗工廠、知道打工剝削,然後呢?我想起了前兩星期看的花樣高中生戲劇節,說的就是社會正義,席間所討論的問題與此類似:在劇場裡所上演的這些不公不義的事件,究竟有沒有個「然後」與「未來」?

再拉高一點想,到底看劇場的目的與劇場本身的目的是什麼?我們一定是先有個對劇場的期望,才會有對形式與呈現的失望。我認同劇場該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與強烈的批判性,但我不覺得劇場真能扭轉乾坤,改善社會風氣與端正善良風俗 (立正~~敬禮)。場館燈亮,走出黑摸摸的劇場,我們面對的世界依舊故我,不公不義的事情還是存在。

只能消極的說,這樣看似反骨的聲音必須存在,哪怕只是單純地說出問題也值得。劇中的懶惰是不好的懶惰,蔓延了整個場域;但若有觀眾看了戲,被挑起了些想法與動機,將這樣的改變一個個傳出去,成了個積極氛圍的流動。或許,在你不知道的地方,會多了顆被喚醒的良知,這世界也會少了點暴戾之氣也說不定。

最後,回到《懶惰》本身,演員很棒,請記得他們的名字:黃民安、彭子玲、王肇陽。當然,還有後頭那三位像是織布機一樣規律,有著令人不寒而慄笑容的黑衣人:賴麗婷、吳邦駿與黃香婷。

延伸閱讀:
同是簡小粒 (簡莉穎)編劇的黑眼睛跨劇團的《Taiwan365 ─ 永遠的一天》

2012年5月1日

吉米布蘭卡環島去Day1:4/4 台北─花蓮

《五天四夜環島的停留地點》

大概是年紀已經不小了 (是說最近老在說老XD),大家一聽到要機車環島,除了驚呼外,就說「這不是大學時期才會做的事嗎?」哎唷,我大學時期就沒環過島咩!這幾年老是嚷嚷著要去環島要去蘭嶼要去金門馬祖,卻一件都沒做成,真是年紀越長,越容易只出一張嘴,哈。某天我妹打電話給我,說他要劃4月份排班表了,劈頭就叫我把4月第一周空下來,因為「我們要去環島了」。那是通2月底的電話吧!

《超佛心的旅遊小本奔》

講到我妹,只能說她是個傳奇,老是有許多令你意想不到的驚人之舉。這次五天四夜的環島行,全部都是他一手策劃,包含環島路線、住宿推薦、行李清單等,我這個懶惰鬼只負責騎車+打電話(訂房)。最絕的是,他還製作了兩本 (對,兩本,因為有兩個人) 旅遊手冊,詳細列出要騎的路、天氣預報、岔路與住宿地圖等,甚至本子後方還留了空白頁好蓋紀念章。另外,因為怕下雨,紙的旅遊手冊會濕掉,還多準備了一張護貝好的A4雙面純文字路線圖做參考 (當然我們也真的用上了)。有道是:「好旅伴會帶你上天堂」,我妹真的是個七星級的好旅伴。對了,他目前25歲,單身,是名工作穩定的物理治療師,手技了得,很得老人跟小孩子緣,需要相親報名的,請洽他的經紀人吉米布蘭卡 (也就是我本人 XD)。

 《應該要比1的第一天里程表》

我們的起點是我在萬隆的租屋處,所以我妹前一天晚上先從新莊騎來。這次的目的是純粹的環島,中途並沒有停留太多地方,最重要的是在台灣用機車畫一個圈!環島都要這樣,要拍個里程數當作證明,第一天我們就從3609.5開始囉!

 《照相的時間應該是上午7點多ㄧ點吧》

兩個人將行李綁上車後,先在我的住所門口來個一張。這天的天氣很不錯,預計的路程是上午騎北宜,下午騎蘇花,直接穿越宜蘭,抵達花蓮太魯閣呀!

《北宜公路上,背後有大片的蘭陽平原》

咻ㄧ下,很快就到宜蘭了!早上的北宜公路很好騎,沿路有非常多的單車騎士與重機,看來重機車友們都趁著假期出來練車 (這天早上我應該有看到100台重機吧)。宜蘭的蚊蟲頗多,是個天然不受汙染的城市,騎車時常有小蟲子撞向我的護目鏡,建議一定要戴全罩安全帽唷,不然衝向的就是你的鼻子跟嘴巴了 XD

《背景被安全帽擋住的蘇澳港啦~》

啊怎麼都是戴安全帽的照片?就說是機車環島了咩~ 比預定時程晚了一點時間,終於抵達今日的中繼站:蘇澳!

《東西便宜又好吃的阿英小吃部》

中午在蘇澳火車站旁的市場裡吃飯:阿英小吃部。這間阿英小吃部上過不少美食節目,有名在他的各式切料小菜。裡頭年紀比較大的老板娘看到我拿出手機在紀錄,一直很high的說要記得打卡,還很開心的指著牆上印在A4紙上的QR Code,說只要掃一下就可以連上店家的網頁啦!

 《滿滿一桌食物,看到又餓了》

一直到麵上桌時我才發現,為什麼我點了湯的切仔麵啊,明明就有豬血湯的說 <囧> 反正呢,我跟我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掃光這桌食物,因為餓翻了呀~ 請大家到蘇澳時,記得到阿英小吃部捧場唷!

  《是說我那時候到底在幹嘛啊?》

對了,我跟我妹是只騎ㄧ台車環島唷!一直覺得上面的照片很好笑,哇哈哈~ 對啦對啦,我的腿很短,所以褲管捲很高咩~

   《蘇澳車站,完食!》

來張正常一點的照片,就是不照到肥胖的下半身 XD

    《蘇花公路起點:從南方澳觀景台看下去的景象》

下午要挑戰高難度的蘇花公路!蘇花公路非常常上新聞,每逢大雨颱風就常聽到蘇花坍方。出發前幾天下了大雨,還挺擔心路況的。另外,蘇花的坡度高高低低,大型車很多,有不少單車騎士為了安全起見,這段路程會以火車的方式進行。就連蘇花公路旁都有列警示牌,說明路程的困難,要單車騎士斟酌自己的身體狀況,再決定要不要挑戰蘇花!

    《騎到中點:和平車站》

蘇花最困難的路段是南方澳─和平,不停的上坡與大轉彎,但又不能騎得太慢,會被後方的大車叭,所以一路都大概維持在時速60公里左右。每次看到後照鏡裡又有大車出現,我們就會很緊張的要靠右,讓後方的大車車先過。由於我妹很不會騎山路 (又或者說,我覺得他騎山路很危險),這段到和平的路程都是我騎的。騎了快2個小時吧,上手臂跟屁屁都很痠痛,來到和平車站剛好可以做做伸展操!

    《清水斷崖》

過了和平車站約40min,就會抵達傳說中的清水斷崖 (就是照片裡隧道旁的斷崖)。其實蘇花公路一整條都是斷崖呀,就是騎呀騎,如果一不小心掉下去,龍頭會垂直下去的那種 (抖~)。所以呢,要抱持著敬畏與小心再小心的心情騎車唷!

 《再來一張清水斷崖吧~》

考考你,為什麼海上的水會有不同的顏色呢? (答案在本文末)

  《東西橫貫公路的「東」到啦!》

呼~ 竟然來到了東西橫貫公路了,也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啦!上次來到這裡應該是大四時的畢業旅行吧!(遙想) 然後大家都會在牌坊前拍照證明自己真的到此一遊~

《水面很像果凍的蓄水池》

接下來,我們就順著東西橫貫公路,騎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裡啦!大概是太久沒來太魯閣了,我本來以為太魯閣國家公園需要收費,結果不然。它其實是劃了一塊保護區來保護這裡原始的生態。

《燕子口:好多藍帽帽人》

太魯閣是陸客來台的必玩景點,一車車的遊客把燕子口塞得水泄不通。之前老傳出落石砸傷人的意外,所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現在有租借安全帽的服務,那一個個淺藍色的安全帽就是啦!是說,燕子口都沒有燕子耶 Q_Q

 《燕子口步道旁的陡峭山壁》

燕子口這段路程同時有車道與人行道。車道上滿滿都是遊覽車,一台接一台。司機大哥們的開車技術一流,穿梭在崎嶇的山洞中,卻都不會ㄎㄟˊ到車頂或車邊,強!

 《比人還高+壯的大石頭》

太魯閣的河谷有原始的大顆石頭,豪氣干雲的座落在蜿蜒的河道旁,應該是地震呀、板塊擠壓導致原本完整的山脈斷裂,不知道他們靜靜的躺在這兒多久了~

《相機拿歪了的長春祠》

這天我們最遠到了九曲洞,不過九曲洞步道因為大雨與地震封閉中。想說天色也晚了,只好沿著原路回到了東西橫貫公路的「東」。中途會經過長春祠,是紀念修築東西橫貫公路而喪生的勇士們,辛苦你們了!

《你看坎~你,數量驚人的遊覽車

由於長春祠是進到太魯閣後的第一個停靠點,幾乎所有的遊覽車都會在這停留。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從長春祠這端照過去的,數量也太驚人了!

《小心大型動物出沒?!

在長春祠旁立著個告示牌,那個右邊算來第四行:「小心大型動物出沒」是怎麼回事?是真的會有熊嗎 @___@

秉持著背包客的最高宗旨「省錢」,這天晚上我們並沒有住在太魯閣的高級旅館,而是來到太魯閣外,靠近新城火車站的樺城民宿!這間民宿的老板娘應該是原住民,人非常的豪爽。打電話訂房時一聽到我們是兩個女生,房價馬上折100元。所以我們這天只花了600元,就住到一間不錯的雙人床雅房 (一整個感人的房價)。雖然不新,但乾淨舒適,有冷氣、第四台,衛浴用品也一應俱全。只是附近沒什麼吃的,斜對面還是公墓,不過我們到隔天早上才知道,因為有很多人來掃墓。哈,我還是睡得很好呀,不怕不怕~ (未來四天的旅程,常常經過土饅頭的說 XD)

【註1】「為什麼海上的水會有不同的顏色呢?」「當太陽照射海水時,會因水的深度不同,所吸收與散射的效果不同,自然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啦!」你答對了嗎?

【註2】
阿英小吃部:03-9962018  宜蘭縣蘇澳鎮蘇南路47號
樺城民宿: 03-8610277   0921-171577  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中正路3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