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耳東劇團:服妖之鑑

時間:2016.06.18 7:30PM
名稱:耳東劇團  服妖之鑑
地點:水源劇場

2014年的《新社員》後,老期盼著簡莉穎何時要來寫個GL (Girls' Love),過去兩年也不時看到有消息傳出。終於,今年初甫成立的耳東劇團 (創團三人陳曉潔、陳汗青與陳鎮川皆姓陳,故名耳東),圓了觀眾的小願望,還找來《理查三世》裡以男裝裝扮讓人戀愛的謝盈萱主演。

不管從哪方面來看,《服妖之鑑》無疑是水準很齊的製作。向來關注LGBT的簡莉穎,以服妖為題,寫出了美好又殘酷的緣定三生。透過現世的追尋,回溯到1969年的時代壓迫悲劇,以及再前一世的明朝情緣,企圖以一個又一個永恆不停的輪迴,探討即使加諸在身的外在限制依舊,對於認同的焦慮也未曾消失,真實的情感交流與渴望做自己的慾望卻從未改變。

「服妖者,男穿女服,女穿男服。風俗狂慢,變節易度,故有服妖。」因此,扮裝是《服妖之鑑》裡最主要的議題。導演許哲彬直接將「扮裝」一事搬上舞台,而且從一而終:六名演員、六個衣帽箱。演員不下場,直接站在場邊拿出箱裡的服裝,換上便成了角色。演員本就是門扮裝學問,穿上了誰的外衣便得成就了誰,是西施就得典雅端莊,是貴妃就得雍容華貴。只是這台戲裡的人物又多翻轉了一層顯於外的樣貌,特別是袁凡生 (謝盈萱飾)  國民黨威權時期的特務局長 ─ 不管是充滿束縛的筆挺西裝,還是鮮豔的洋裝高跟鞋,前者是女演員詮釋陽剛味十足的男性;後者則是女演員要表現出男性內心解放後,穿著女性服飾的尷尬與不適應;性別反轉再反轉的趣味,自然而生。

除了演員與對應的服裝符碼令人玩味,搭配劇本設定,色彩的隱喻也有著特殊意義與巧思:凡生搽上的口紅是紅色的、第一次表現真我的洋裝是紅色的、被嚴刑拷打的傷痕是紅色的 (演員直接拿口紅塗在手臂上)在在顯示了紅色既是熱情、自由與奔放,也是危險、厄禍與死亡,緊早先商場店家的提問:「是會選擇不塗有毒的口紅,終其一生醜陋平庸的活著;還是選擇塗上有毒的口紅,然後美麗一瞬的死去?」

編劇在設定上埋了許多哏,好讓緣定三生的命運感更加強烈:角色的名字對照 (凡生、香君、崔小香、君凡)、爺爺過世時,君凡剛好出生、君凡與護士互相寫下對方的故事等。最後擊發的那一槍,是第三世裡的護士 (王世緯飾) 對君凡 (張念慈飾) 的贖罪,因為當年正是凡生留下的那一槍,開啟了第二世與香君 (王安琪飾) 的扶持與相知相惜,延續僅走了20日的第一世。

《服妖之鑑》於我來說,下手還是輕了些。我會覺得演出帶給我的重點反而是「認同」,而非宣傳主打的「性別」。或許這跟演出花了很長篇幅在描繪凡生與香君有關,又角色背景所處的年代正好是敏感的政治壓迫期,因而削弱了從性別切入的力道。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是想著女裝,還是想成為女人?是友情、親情,還是愛情?是正常,還是怪胎?是現實,還是夢境?是這樣,還是那樣?真的重要嗎?

且讓我引用Lin-Manual Miranda在贏得今年Tony Awards Best Score時的感謝詞作為此篇文章的結尾: "Love is love is love is love is love is love is love is love, cannot be killed or swept aside. Now fill the world with music, love and pride." (00:50開始)

雖然我願意跟著局長到上海 (自行上銬等著被帶走 XD),卻不得不說王安琪在《服妖之鑑》裡非常強大。上半場香君稱讚穿上洋裝的凡生漂亮一段,一不小心就會流於搞笑或冷場,但王安琪的表現細膩沉穩,小心翼翼地溫柔呵護。而下半場與Fa的拷問場,是站在場中央的王安琪帶出了肅殺與恐怖的氛圍,化解了Fa在演出上容易給人的疏離感。另外,或許是王世緯的扮相有工口感 (色氣十足 XDDD),所以當她跟張念慈站在一起的時候,有點難跟前兩世婉約賢淑的香君與崔小香連結在一起 (果然很容易被外表制約啊~)


2016年6月13日

理所當然一連串的2016 Tony Awards碎碎念


一如外界所預期的,《Hamilton》無人可擋,16項入圍裡拿了11項,非常風光!號稱是地球上最好看的頒獎典裡,來一起碎念今年的演出吧!



開場一定就是拿《Hamilton》的第一首歌曲來介紹James Corden,不過他名字的音節太少,搭起來好怪。原本的Alexander Hamilton光名字的音節就比James Corder全名多 XD

不過歌詞的Just You Wait~ Just You Wait~ 真是笑翻我!原本這句話是要美國等著Hamilton,因為Hamilton即將要帶來一場風暴。但換到Tony Awards Opening則是要四周伸手準備拿獎的人等等 XDDDDDDD


Opening Number: Absolutely could be! (朋友翻譯的繁中版)

以小James的故事為出發,說小James的爸媽帶著小James進劇院,覺得劇院的一切很美好,想要成為舞台上的一角。然後,James Corden就玩起變裝秀了。

Les Mis, POTO, The Lion King (那條尾巴是從哪裡來的啦), Grease, Sweeney Todd, Jesus Christ Superstar, The Sound of Music, 穿著毛毛外套唱People的是哪一齣啊, 連著的Annie-Tomorrow, Cats-Midnight真是笑死我了~ 還有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Fiddler on the roof, Don't rain on my parade, And I'm telling you, Mama's talkin' loud Mama's doin' fine,還來段踢躂 (好喘啊~ )

最後,扣著小James為出發的主題,先找了小演員一區一區站在台上 (有依據入圍演員的膚色找唷),最後燈光轉換,把Musical的入圍演員請上台~ 站的位子就跟小演員站的位子一模模一樣樣,再次展現了百老匯的多樣性啊!


以銳不可擋之姿入圍16項拿下11項的《Hamilton》,一開始還由Obama夫妻介紹抬轎,給足了面子 (遙想LML七年前在白宮演出一小段)。表演這段前,《Hamilton》已經拿下六座獎,感覺LML唱到We Win~ We Won後面都哽咽了~~

這段表演以〈Yorktown (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這是美國獨立戰爭最重要的戰役,在Yorktownㄧ役,美國正式獨立,所以世界Turn Upside Down。在我看來,LML也藉由《Hamilton》顛覆了音樂劇啊~~


Deaf West Theatre 的《 Spring Awakening》 是很特別的演出,男女主角都是聽障演員,利用手語跟肢體唱歌,並額外搭配歌唱演員,意外符合春醒裡高中生亟欲迸出身體的慾望與心聲。可惜導演獎還是被Hamilton拿走啊...另外,這檔演出沒入圍Best Choreography也是大遺珠~


作品曾經兩度來台灣的Hofesh Shechter,這次因為《Fiddler on the roof》入圍編舞!這段演出的兩段引言都很可愛,一個是James Corden硬是要超譯歌詞,雖然歌詞也真的都是在唱To Life;另一個則是前不久前被挖出年少演出Tevye一角的Josh Groban,由他來介紹很適合呀!

編舞最後被《Hamilton》拿走了~ 不過,《Fiddler on the roof》的舞是真的好看,2015在Macy's Thanksgiving Day Parade的演出,我時不時會拿出來邊跟著更邊跟著晃~



《She Loves Me》是我比較不熟的作品,不過引言人Meg Ryan是彩蛋一枚,因為她主演的電影《You've Got Mail 電子情書》的前身就是《She Loves Me》!我每次看Jane Krakowski可以劈腿在地上被Gavin Creel拉著走就覺得她好厲害啊,這兩人之前在TODAY SHOW有〈Ilona〉一整首演出。


《The Color Purple》,內建人體音箱應該就是這種唱法。這裡的兩段介紹也很有哏,首先是James Corden說在很多影集裡會看到劇場人,特別是影集《Law & Order》,咱們的Revival Tevye - Danny Burstein 更是以不同腳色客串了多集《Law & Order》,笑翻觀眾了。表演的引言人是Oprah Winfrey,因為他曾因為1985年《The Color Purple》的電影入圍奧斯卡跟金球獎的最佳女配角。










2016年6月11日

黃至嘉X娩娩工作室:Alive活著之二 - Breathe in your life feat. 所以,我們交換

時間:2016.06.10 7:00PM
名稱:小路上藝文空間 
地點:黃至嘉X娩娩工作室  Alive活著之二 - Breathe in your life feat. 所以,我們交換

節目單這樣寫著:

《Alive活著》是一次實驗性演出計畫,以連續三周、三個不同場地,分別結合舞蹈、戲劇、時尚設計、美術創作及空間設計的表演作為元素,嘗試以「非直接性的文字敘述」表達創作作品的概念及意涵,並企圖藉由這三週漸進式的表演設計手法,包含各周演出中表演方法的層次,拉近觀眾與藝術作品間的實際與心理距離。

底下才是我要說的

小路上是間隱身在古亭市場的咖啡廳,店裏頭有著許多充滿古早味的小玩意。這周的演出緊扣著「成長」這個主題,分成上下半場兩個部分:上半場著重在成長過程中會碰到的自我定義與了解;下半場則敘述進到社會體制後,不得不面對的無奈,因而導致種種主動與被動的交換。

透過女孩兒 (賴玟君飾) 跟沒有頭髮的金星仙子 (梁皓嵐飾) 的對話,引出一連串對於美的討論。常說「頭髮是女人的第二生命」,金星仙子身為美麗女性的經典icon,若是沒有了飄逸的金髮,是否就不美了?又另一個美麗經典的波堤且利《維納斯的誕生》,其實是陽具與海融合後的誕生物,諷刺了女性的美自古以來被男性觀點給束縛主導。身為一名女性,從小所接收到的美的要求多半跟外表與行為有關:姣好的面容與身材、氣質得宜的行為舉止。或許武內直子在創作角色時並沒有思考太多,然而,即使多了姊姊妹妹站起來抵抗外侮的設定,對於外表的描繪仍舊是單一的。

女性對於身體的覺醒在近年成為顯學:反Victoria's Secret "The Perfect Body"廣告終於符合真人樣貌的芭比娃娃Dove Choose Beautiful的街頭實驗等。在大環境的隱性壓力下,雖然知道要愛自己、做自己,卻還是時不時需要點勇氣提點現況:我這樣很好。記得,即便女孩兒跟金星仙子激烈地相互攻擊對方短腿、小眼睛、沒頭髮,但說實話,當頭髮一根根被剪掉時,其實一點都不會痛。

初看下半場的演出會覺得不太有邏輯,但沉澱過後還挺有意思的。角色沒有名字、也沒有特定目的,就是一個接一個的交換故事:金銀斧頭的故事、小美人魚的故事、找媽媽的故事。比較特別的是,給了上半場的金星仙子一個特殊設定:「頭髮掉光的媽媽就沒有故事了」。這才讓觀眾腦袋裡的燈泡亮了起來:早先和沒有頭髮的金星仙子握手言和,事實上也同時跟童年那完美無瑕的形象說再見。經過了自我覺醒,所有人跳進了大熔爐裡,以一日八小時十小時的時間,換取能夠購買物質慾望與生活必需品的金錢;運用訓練有素的臉部微笑肌,敢怒不敢言的面對難搞的客戶與上司。

每個人拋出來的故事是有共通性的,暗喻選擇拿來交換的籌碼與經驗是相同的。其中,有個角色 (黃至嘉飾) 興致勃勃地想要用故事換得名字,也就只有她是少數有著希望與生氣的。我不禁聯想到《神隱少女》的小千,一樣說的是成長,以及過程中會碰到的磨難與考驗。

換出去的故事就不屬於自己了,但自己會一直記得。交換得到的東西是否值得?我不知道,畢竟我也換了好多好多了,但我希望我永遠都不會把自己的名字給交出去!

小路上的空間不大,使得咖啡廳裡的演員與觀眾分界不明:坐在一角玩手機的、翻開素描本畫畫的、在店裡好奇地摸東摸西的、看不出來情緒但應該是在等人的,這些人是舞台上的表演者,也是日常的觀眾。故事還未完呢!



2016年6月9日

黃至嘉X娩娩工作室:Alive活著之一 - Im-perfect feat. 把不同的我們支解後也許我們就一樣了

時間:2016.06.03 7:30PM
名稱:好思當代  HAOHAUS 
地點:黃至嘉X娩娩工作室  Alive活著之一 - Im-perfect feat. 把不同的我們支解後也許我們就一樣了
NOTE:文章內的照片來自娩娩工作室KY Studio臉書

節目單這樣寫著:

《Alive活著》是一次實驗性演出計畫,以連續三周、三個不同場地,分別結合舞蹈、戲劇、時尚設計、美術創作及空間設計的表演作為元素,嘗試以「非直接性的文字敘述」表達創作作品的概念及意涵,並企圖藉由這三週漸進式的表演設計手法,包含各周演出中表演方法的層次,拉近觀眾與藝術作品間的實際與心理距離。

底下才是我要說的

第一周的演出結合了異材質珠寶設計與表演者的獨腳戲。本就以人經歷劇烈創傷後的情緒反應作為設計概念的靜態展品,透過演出者用戲劇、舞蹈,甚至是行為做動態詮釋,給予觀賞者/觀眾對於展品,同時也是反過來對於表演作品的二度思考。整場演出的設計概念聰明完整,空間設計對場館特性的敏銳與細膩,使演出更加精緻,令人回味無窮。

觀眾進到展區後,會先花點時間觀賞展品。五件展品的拜放方式雖有高低不同,卻呈現個圓形,中間地板坐著一名妝髮乾淨的微笑女子 (梁皓嵐飾),腿上有著一袋顏色多彩的塑膠球。五件展品分別為:否認、憤怒、談判、沮喪、羞愧。這時我心想,所以梁應該會是最終階段「接受」吧:被各種情緒包圍,然後回歸到中心融合。四名演員臉塗白妝,從走道魚貫出列 (好思當代HAOHAUS是個ㄈ字形的展覽空間,內凹的部分正好形成一條通道),儀式性的拿取了其中四項展品。觀眾準備要跟著進入流動的情緒反應了...

◎ 否認 (黃至嘉)
表演者將展品-金屬材質的頸飾-掛在脖子上,體內彷彿有惡魔附身,亟欲衝出體外。因此姿態駝著蜷曲著,大量運用背部的肌肉與骨頭的動作,不那麼協調的去對抗或抑制瀕臨臨界點的某項未知。路上有著拆解的黑框擺放一旁、懸掛在空中,象徵框架崩解;以及地板上被截成兩半的皮鞋一前一後,猶如這是一個無法回頭與追上的過程。的確,表演者走了過去,就沒有回來了。

◎ 憤怒 (蔡至翰)
我很少去比較表演者的身體與表演內容之間的關係 (特別是戲劇),因為我認為,一個好的表演者可以詮釋各式各樣的表演題材。但在《Alive活著》第一周的演出裡,我發現了兩個身體與內容加乘的演出:「憤怒」與「沮喪+羞愧」(後者晚點再提)。在「憤怒」這個段落裡,表演者的服裝很貼身,身上的紅更是帶有侵略性。展品有點像是兩座小刀山,黏在表演者的左胸前。演出中,紅布一直是矇住雙眼的,放棄與外界的交流與溝通,僅是一股腦兒的大口吸氣吐氣,是感覺快要窒息、快要死掉的那種吸與吐,像是幫浦一樣,不停對自己的身體施加強大的壓力,也用著身上的尖刺去胡亂刺破黑白氣球。正因為蔡至翰的身形瘦高,每一次的吸吐,身上的肋骨都清晰可見,視覺上強化了痛苦指數。



◎ 談判 (林唐聿)
看過幾次林唐聿的演出,覺得她是個身體小小的,卻具有毀滅性爆發力的演員,就是用眼神殺死你的毀滅性,可以二話不說跟著一起玉石俱焚的那種。因此,「談判」的演出將我認為的演員特性給束縛住,但束縛不是壞事,而是有一點變態的把野獸給關著,用精神控制的方式強迫他聽話,成為制度下的一份子,使得毀滅性呈現出完全不同、卻令人興奮的質感 (哎呀我好變態 >//////<)。

這段演出有大量的背景聲音,一旁還有大型輸出的黑白看板。而不論是聲音或看板,傳達的都是同一種訊息:規則、合群、社會秩序。原本縮在地板的表演者,漸漸地倚著牆爬起。與上一段不聽不看不說正好相反,表演者用穿著展品 (手環) 的細瘦手臂開始漸進式的接收外界消息,然後慢慢地,以一種沒入背景的被動方式 (演員是倒退走的),緩緩融入 (抑或是跌入) 有著黑白泡棉管的柱子角落,直到看不清楚這個人的特色樣貌。

◎ 沮喪+羞愧 (胡祐銘)
這個段落的表演者胡祐銘是個體型圓潤的男演員,選擇只著白色內褲、脖子上掛著猶如氣泡相連的展品項鍊進行演出 (我覺得展品在這裡有枷鎖的意味)。「沮喪+羞愧」的空間給人的印象非常強烈,空中懸吊著數十捲捲筒衛生紙,一旁還有迷你玩具馬桶。演員重複著哭泣、抽取衛生紙胡亂擦拭自己的臉的動作,甚至是抱著馬桶發出巨大聲響的嘔吐。這種種的難堪,用一副笨拙不完美的身體-而這副身體一般會被認為是壯碩具有安全感的-幾乎毫無遮掩的攤開在眾人面前。就如同「憤怒」一段,演員的身體正巧和表演的情緒段落吻合,觀眾得到的震撼與感受會更深。


◎ 接受 (梁皓嵐)
儀式性的走過一輪後,觀眾回到最一開始的圓,迎接最後的圓滿。先前提到,梁是五名演員中,臉上妝容最乾淨清爽的,演出過程中也充滿笑容。或許就跟電影《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一樣,過往各種單一的情緒,其實都是為了成就更複雜卻也更完整的人性。所以,走過了負面的陰鬱山谷,才能見著滿溢陽光的燦爛美好。

演員用手上的塑膠球,說了一個一體兩面的故事。同樣是執著,同樣是放手,手心朝下是失去,手心朝上卻還能穩穩保持住。了解自己走不出來的癥結點在哪裡,並好好的去擁抱他,讓他內化成另一種完整自己的力量。

後記...
我非常喜歡這場演出,不只是善用特殊的場館,還思考了演員特性與表現方式,更在空間美術下足功夫,豐富了觀賞體驗,很用心啊!若真是要挑剔些什麼,我會覺得個別展品的使用跟演出還是不夠緊密 (除了憤怒有直接了當的用展品去刺破氣球),雖然最後展品回到中心各就各位時,蒐集元素到齊的感覺又還挺不錯的 (是可以召喚神獸出來的概念嗎 XD)!



2016年6月2日

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給美麗的你 掌中歲月

時間:2016.05.29 2:30PM
名稱: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  給美麗的你《掌中歲月》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一樓實驗劇場

給美麗的你《掌中歲月》是個樸實無華卻有著淡淡哀愁的故事。故事的時間線拉長了60年,以大家熟悉的王寶釧與薛平貴作為引子,敘說著公嬤輩人物的愛情故事。比較特別的是,《掌中歲月》將王寶釧對薛平貴的情感拆給了兩個女人 (一對姊妹),這兩個女人分別犧牲了一部分的自己,默默地成就了另一種不一樣的幸福。

生性靦腆,知識程度較不高的布袋戲學徒文生,與好人家的女孩兒惠瑜相戀。婚後因著經濟問題,使得惠瑜不得不走入聲色場所賺錢維持生計,也因此弄壞身體,結束了短暫的生命。惠瑜的姊姊惠君,將自身對於文生的傾慕轉為守護與支持,從年少時期便默默伴在文生與惠瑜身邊,直到人生盡頭。人物與劇情設定上有些時代的刻板印象,如:男方操著台語口音,女方則略帶外省腔 (還會英文);舊時代的貧窮夫妻被金錢與欠債追得家毀人亡;新生代的學徒總是一副屌兒郎噹樣等。因此,大致上可以猜得出來之後的故事走向。此外,《掌中歲月》的戲劇節奏偏慢,有的時候甚至慢過一般日常的運行節奏 (老年惠君坐在椅子上看著周遭環境變化)。或許這些「慢」在某些時刻如發呆、放鬆、放空之際成立,但如實搬進劇場,周圍的道具燈光都沒有任何變化時,當下的確會讓人有「是否還有事件發生」、「應該要有事件發生」的疑問與錯覺。

雖說《掌中歲月》是個細火慢燉的故事,但在劇情上仍有令人感到可惜的瑕疵:文生與惠瑜結婚後,情節發展猶如失去功能的煞車,急轉直下。導演利用一連串快速的換場交代了婚禮、欠債、酒家工作、死亡等,卻少了關鍵的姊姊,使得姊姊最後的守候缺了些力量。之前提到,作品將王寶釧對薛平貴的情感拆給了兩個女人,這個伏筆一開始就埋在寶釧拋繡球一段:文生操著寶釧的偶,因為技術不熟練,不小心將繡球給拋歪了。妹妹惠瑜撿起了迷你繡球,對著偶說:「就算將來會很辛苦,但平貴只愛你一個人,這繡球可千萬不能丟歪囉!」然而,最後陪著文生到最後,花了一輩子等待的,卻是姊姊惠君。繡球是拋了出去,但究竟是拋正了還是拋偏了,等待值得與否,似乎不能單純地用結果論定。劇組很小心的處理了這段看似扭曲無奈、其實內蘊無限溫柔的情感,還多拉出了孫女一角,透過孫女懂事體貼的對話 (改叫惠君為阿嬤,而不是姨婆),讓上一代的感情猶如布袋戲偶代代傳承,如絲般延續,同時完整了文生、惠瑜與惠君三人在當時無法完滿的戀情與親情。

《掌中歲月》的三名主要演員表現不俗,飾演姊妹的彭艷婷與李玟瑤我比較不熟悉,之後可以好好關注。倒是知道賴震澤一段時間了,第一次看他挑大樑的演出,意外發現賴的喜劇節奏極佳,讓我想起了同樣是台藝大戲劇系畢業的老爹林家麒,都是冷面笑匠型的演員,很討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