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飛人集社:魚

時間:2010.7.3 2: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名稱:飛人集社 魚 (the dying fish)

一間簡單老舊的房子,光照在有著一條金魚的魚缸。帶著墨鏡的黑衣人(王靖惇飾)走入,朝魚缸伸手,撈走了原本悠游的魚。一名保險員(呂名堯飾)走入,向屋子的女主人推銷保險:「不管是怎樣的意外,被汽車撞、被火車撞、被捷運撞,保險都有賠。」「我為什麼要被撞這麼多次?」「你一定有一件事情或東西是想要有保障的!」

不管做的決定為何,這是一個必然會發生的悲劇。

《魚》的故事帶點魔幻離奇,將一對夫妻(小妤與哲翔)的遭遇,用三段可能的模式呈現。

可能一:
小妤(蔡佾玲飾)是幼稚園老師,哲翔(高丞賢飾)則是業績墊底的保險業務員。對於現在的生活,不管是物質的、性的,甚至是曾經愛過的另一半,小妤都無法感到滿足。所以她選擇用冰冷的態度面對哲翔,坦言出軌,甚至還懷了出軌對象:混黑道的台生(洪健藏飾) 的孩子。心灰意冷卻無法改變現狀的哲翔,接起一通攸關這個月業績的電話,開了門走出去。然後,被車撞死。

可能二:
已經收拾好行李的小妤,正好碰上回家的保險員老公哲翔。或許是最後一次了,小妤主動勾引哲翔,兩人打得火熱,一路從廚房滾到客廳沙發。最終還是因為受不了只會空想環遊世界的軟弱老公,小妤決定離家投靠另一個男人:強壯的黑道大哥台生。正當要開門時,小妤感受到不祥的氣氛。哲翔則在賭氣下,扭開了門把,中了他人生的最後一顆子彈,倒臥死去。

可能三:
屋裡充斥著哲翔做愛的喘氣聲,屋外則有超級保險員小妤的高跟鞋聲。衣衫不整的哲翔慌張地藏起身下的人兒,迎接小妤回家。創下業績新紀錄的小妤,原本開心地跟老公慶祝,卻意外發現屋內不正常的碰撞聲。台生,一個男人,哲翔在家裡搞的竟是一個男人!打擊太大,小妤拿刀相向,只見台生與哲翔互相掩護,最後還來個纏綿緋徹的吻道別離去。留下氣喘病發的小妤,因找不到吸入器急救而離開人世。

左邊是失去老公的小妤,右邊是沒了老婆的哲翔,夾在中間的台生,聽著兩邊的人互訴難過,說明自己對不起對方的細節。結果,這些隱瞞不說的事情,盡是些陰對方的狠毒小事:小妤用哲翔的牙刷刷馬桶,哲翔用小妤的睫毛膏刷皮鞋等。

「你們兩個人真的是很相愛耶!」對呀,相愛到彼此虐待互殘。

回到比較現實的時空,在這樣荒唐的婚姻,謬誤的愛情下,不管誰是保險員、誰有外遇、或者誰是Gay,都必然會走向有問題的結局。回首來時路,曾讓彼此都迷戀的美麗女孩與陽光男孩,一同構築的幸福藍圖,似乎還是甜蜜如昔。只是,生活沒有如此簡單,打擊往往在一瞬間來到。哲翔向黑道借高利貸的事情爆開,追討的債主已找上門,兩人的裂痕再度擴大,扭打成一團。

「我不走,你不會快樂。」「可是你一開門就會死。」哲翔還是轉開了門,門外一名黑衣男子持槍,射殺了哲翔。槍交到了小妤手上,屋外又出現了一開始的保險員:「你好,我們現在有一個特別的保險專案,從加保那天算起,所有關於您美好的回憶,只要您忘掉一件,就會有一定的理賠,忘的越多,賠的越多......」

小妤將槍舉起,子彈射向保險員......

你的浪漫可愛,妳的溫柔可人,所以我們選擇在一起。要是知道選擇後的結果會是這般,是否還會這樣選擇?「選擇在一起」這件事,到底真是我們自己的選擇,還是必然會發生的結果。不知道,不會知道,有可能知道嗎?或許從相遇的那一刻起,命運的輪盤就開始轉動,等待著參與遊戲的人們,手持飛鏢自由瞄準。只是輪盤上的目標,從一開始就只有一個!

《魚》用很宿命的方式,解釋了人的感情。就像小妤和哲翔的生活一樣,即便中間走了岔,最終都會有雙操盤手 (劇中的黑衣人),引導著事件的終結。魚缸裡的魚也是,原本也應該認為自己很快樂吧,外來的手猛然從天而降,中斷了它悠游的權利與自由。

有選擇嗎?其實從來沒有。

想起了身旁的友人,本以為會攜手過一生的情侶,共享了五年的生活,最後卻分手了。接獲消息後,我思考了很久。若是愛情或婚姻就是久了、淡了,這是一件多麼令人難過的事實。為什麼要浪費這一千多個日子才讓人了解,原來對方是不對的那個人?這樣的凌遲好痛好傷。

《魚》最後的那一聲槍響,打出了我問題的答案。姑且不論分手或離開的原因為何,或許是醜陋的劈腿,又或許是不得已的苦衷,既然知道在一起是不快樂的,所以選擇將手放開。不管做的決定為何,這是一個必然會發生的悲劇。選擇的背後,只是希望你能快樂。哲翔選擇犧牲自己,勇敢面對門外的厄運。這樣痛苦且無可挽回的回憶,小妤選擇將它保留,一輩子記著。

戲的主題是沉重的,但在看戲的過程中,觀眾席卻是笑聲不斷。冷面撲克的小妤、莫名熱血的哲翔,搭上台生偶爾的串場,角色本身的設定就有衝突,激起的笑點與火花自然不俗。除了故事本身外,看得出來導演還想玩些其他的元素,像是音樂劇、偶戲、多媒體投影意象,除了音樂劇這部份玩得有點卡之外,利用菜刀與公事包所搭配的偶戲 (象徵年輕時代的男女主角) ,是劇中可愛的亮點。

這是個殘忍的故事,人終究擺脫不了宿命的枷鎖。但我認為,至少還有選擇過程的權利,以及過程背後的意義,這或許是編劇另一種的仁慈吧!雖然《魚》的長度只有70分鐘,但戲的後座力跟那幾聲戲中的槍響ㄧ樣,清晰、明確、深且有力。雖然沒有將我打成重傷,卻隱約留下了瘀青的印記。

Note: 在等著入場時,發現旁邊有對夫妻是特地從台中上來的,後來才發現是編導王靖惇的哥哥與未來的大嫂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