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黑眼睛跨劇團:Taiwan365 ─ 永遠的一天

時間:2011.12.30 7:30PM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名稱:黑眼睛跨劇團  Taiwan365 ─ 永遠的一天

《Taiwan365 ─ 永遠的一天》就像是隻好大的手,重重地打了這諸多亂象一個好響的耳光。2011年用這齣戲作結尾真是太好了!

經過兩星期的精煉 (註:正式演出前兩星期的預報),雖然戲長仍有2.5小時,但戲好看極了。觀眾一踏到劇場,演出就開始,然後在15分鐘後結束 (咦?)。場燈全亮,準備尾牙晚會的主持人出來趕人了,說是實驗劇場的檔期很滿,接下來是志欣成衣廠與中正里里民的尾牙晚會。

作品有個耐人尋味的開頭,像是預告接下來的有趣與特殊 (雖說觀眾訓練有素,都「處變不驚」的留在劇場內 XD)。坐在「搖滾區」的觀眾們,跟著主持人的口令,搬起屁股下的紅色塑膠椅,移動看戲隊型。演出前段是40分鐘的小應演唱會,歌曲道出工作的摸魚與憂鬱,搭配自製的服裝與貝果,實踐的「工」的意義。色彩鮮豔卻在奇怪地方挖洞的服裝秀、不太自在與不知所以然的走秀,皆是員工對這資本體制的不滿與控訴。

演出後段則是簡莉穎的劇,選用了幾個關注的議題做討論。台詞字字珠璣,直接不修飾的諷刺這世界的不公與荒誕。台塑六輕事件,請來靈媒上身,讓王永慶與陳定南重現1987年的世紀辯論;另外還找來「卯上台塑的女人」做為這事件的抗爭者。這個佔有國內十分之一GDP的企業,說話非常大聲。喔?不知道什麼是GDP。讓我們用簡單的料理節目來為您做解釋:越是浪費資源、鍋內生產毛額 (GDP) 就越多。

最令觀眾拍案叫絕的,莫過於戲中闡述同志與政治的橋段。一個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統計方式 ,只有單一導向的推演過程,證明了民進黨是Gay、國民黨是Gay、創立中華民國的人是Gay。唉呀,國父曾經說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呢!別說這是胡說八道,這年頭呀,到處都充滿著胡說八道。開個電視,我的理論就得証了。

至於談論政治的段落,更是讓全場笑歪了腰:文「建會」改名文「化部」、會尿床且排行老四的「核電廠」改名為「綠能發展中心」,還有民進黨改名共產黨,國民黨改成民進黨!(這裡有個很機車的對話:當國民黨來找改名老師時,老師是撇過頭去,直接說「這個沒救了」,完全的笑死我!) 我看的星期五場,正好來了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先生,而他很巧地也被選為當天最先改名的觀眾。正當台詞說到「改成綠能發展中心,這名字不會太長嗎?」舞台上的投影幕就立即投射出李先生的身份證圖樣,讓看似誇張荒唐的行徑,頓時成了再合理不過的存在。

實驗劇場的天花板貓道上出現了兩名身著白色防護衣的人員,對著貓道底下的觀眾灑水。這是我整齣戲裡最喜歡的部份,於我來說有兩個意義。想到上星期「議員指示清潔人員對遊民灑水」的爭議事件,觀眾無法看清楚貓道上的演員,再加上有白色的燈光,勉強瞇著眼才能看清形體,弱勢與無助當下立現。另外,我們從場內播放的台詞中聽到了掩埋核廢料的事情。對話中的人在思考,要怎麼標記這些有毒物品,讓未來的人不會下挖。又,我們需要將各語言的莎士比亞跟核廢料埋在一起,鴕鳥式的證明「文明曾經存在」。

總是跑錯場的哈姆雷特,現在還在持續跑著。螢幕上播放觀眾說出新年新希望的影像 (註:演出中,會有工作人員隨機挑選觀眾進到小房間,對著Camera說出自己的新年願望,然後由劇組剪輯成影片),演員在跑著,時間在跑著,所有人都會忘記所有事。「親愛的台灣,我希望我可以記得你。」既便我會像影片中那個「病人的365天」,所有的事情隨著時間,都將遠去與遺忘:日本核能危機、茉莉花革命、挪威槍殺、土徵強制過關、正在走山的樂生等等等,最後都只會成為一個輕飄飄的標誌與無關痛癢的歷史刻痕,但我還是希望,我可以好好記得你。至少,現在!

來個工商服務時間。不管是看排 or 看正式演出時,都有人好奇那個好笑的主持人是哪位。對我來說,再次看到他的劇場演出是開心的,因為我很久很久之前就看過他的學生作品,而且還很喜歡。他是吳柏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之後多留意他的演出消息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