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2015 TIFA 世紀當代舞團 X 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

時間:2015.04.04 7:30PM
名稱:世紀當代舞團 X 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
地點:國家戲劇院

這場演出有三支舞碼,依序為:
《婚禮》:編舞/姚淑芬、演出/世紀當代舞團 
《Corrente II》:編舞/馬里奧.施羅德、演出/萊比錫芭蕾舞團 
《狂放的野蝶》:編舞/馬里奧.施羅德、演出/世紀當代舞團

《婚禮》

雖說是婚禮,但這一點都不是大家一般所認知的,一男一女的莊重婚禮;而是俗世間,用皮相吸引彼此的曠男怨女。場上的舞者身著膚色舞衣,並在身上塗抹白色的顏料 (連頭髮都有),使得視覺上看起來就像是端正美麗的古典雕像。然而,腳下原本鋪著的,象徵聖殿的大張白紙,卻在舞者們的動作下,逐漸地被撕裂、蹂躪,建構了場上凌亂如斷垣四處的廢墟。

舞作是從女性出發的,除了開始與結尾都在女舞者身上 (演出始於女舞者緩慢的從舞台中間走出,終於女舞者走入舞台深處),幾處紅色的印象展現,都讓人不禁聯想到血與性,特別是捂著下體在紅光照射下走出的女性。更別說如女巫獻祭的隊伍在後頭緩慢行進的樣子,多少都讓人想到被壓迫的雌性力量。

只是諷刺的是,這一整串充滿慾望與權力的人間浮世繪,在嘈雜的電音與迷幻的閃光充斥下,唯一能全身而退的,卻反而還是女性。

《Corrente II》

比起《婚禮》,我覺得這支舞作太安全了,但畫面跟燈光很和諧美好!作品分成三部分:一開始利用大量且分散的spotlight,逐一標明出舞者孤獨的獨舞,並運用燈光打成人生跑馬燈的方式,象徵過去的一切一直過去,僅存記憶;中段時,舞者從單純一致的的灰黑色服裝,換上了鮮豔有彩度的外衣,兩兩詮釋著不同的雙人關係,有彼此互不相讓的角力,也有一方較弱的唯命是從;終幕則又換回與開始相同的灰黑色,但這一次不再是孤獨一人,而是有了扶持依靠的另一個人。

其實...看這支舞的時候呀,一直在心裡讚嘆舞者們的腿怎麼都那麼好看,特別是大腿用力時所鼓起的肌肉,更是迷人到不行 (重點完全錯誤)!

《狂放的野蝶》

哎呀我的媽,這支舞美到要人命了啦!

好喜歡導演跟燈光設計運用燈架營造出的畫面與壓迫感!拉開大幕後,納悶著為什麼要把燈架這麼低,感覺跳高一點就會撞到了。隨著背景的投影越來越亮、畫面內容越來越忙碌,燈架也就慢慢拉高!喔~ 原來是天亮了!舞者們跟著天光的速度,切換不同的靜止動作,直到完全甦醒,投身一日的忙碌。這段白晝的時間,會不停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衝撞與打擊。然而,只要靜心下來,便能讓周遭的流言蜚語不攻自破。

如昆蟲翅羽的服裝,搭上舞者們擬昆蟲態勢的動作,雖然細碎繁複,整體卻有著協調的美麗。汲汲營營之際,仍可看出欲掙脫的渴望。但當夜晚降臨,燈架再度降下,動作賦歸靜止的一刻,一切真實的想望只能窸窸窣窣地在暗處低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