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野田地図 NODA MAP:贗作 盛開的櫻花林下

時間:2018.09.28 08:30PM
名稱:巴黎秋天藝術節  野田地図 NODA MAP - 贗作 盛開的櫻花林下
地點:Theatre National de La Danse Chaillot - Salle Jean Vilar (夏祐宮)

--- 前言 ---

2018年的巴黎秋天藝術節有許多日本節目,戲劇、舞蹈、舞踏、狂言 (野村萬齋父子)、能劇都有,大抵是要慶祝法國日本二戰後重啟交流60年 (不確定),這檔野田秀樹的《贗作 盛開的櫻花林下》是其中一檔。當初在台灣研究節目時就很想看這檔演出,甚至跟日本劇場友人詢問是否有劇本?由於這是兩部坂口安吾的故事改寫,沒有出版劇本。本來要放棄了,但經過夏祐宮時看到海報又心癢難耐,所以硬著頭皮就去看了!還好有去看,因為好看得不得了呀

底下是把之前在臉書上貼的心得轉貼過來。

--- 心得正文 ---

非常非常好看,即使不懂日文 (只聽懂幾個單詞),也完全看沒有法文字幕,憑藉著前一天晚上惡補坂口安吾的兩部短篇大綱:《盛開的櫻花林下》與《夜長姬與耳男》,優異的美術設計、能量強大飽滿的演員群、還有流暢的導演調度與手法,我似乎稍微碰觸到日本無賴派的人生厭世核心,以及坂口安吾獨特的病態、殘酷與絕美!

這作品要不是日本人,恐怕寫不出來。

生命就是一場遊戲、是一場夢,再美麗無邪的物品都有著嗜血的一面,就像是故事裡天真美麗的公主彷彿擁有雙重人格,喜好血腥的惡趣味、不把人的苦痛當一回事、在捉迷藏裡被找到的人就得死 (正好呼應原著櫻花林的人頭遊戲),但一切的一切,她都不懷惡意:誠懇地跟做出惡鬼佛像的耳男說謝謝,最後被耳男刺殺時,嘴裡還喊著沒關係。當公主與耳男爭執末了,藍布一蓋上,公主的遺體便消失在櫻花林裡。對耳男來說,是夢境嗎?是精神失常嗎?還是他在林子裡迷失了自我,不停的回想曾經發生的過去?地上出現了十字斜向交叉的光影道路,方才出現的人物猶如遊走人間與怪物道般,陰陽兩界,相互穿梭交會,啊,真真假假倒也分不清了...只能跟耳男一樣,傻傻地坐在滿開的櫻花林裡,讚歎這真是太美了...太美了啊...

野田秀樹很厲害的將兩個故事融合在一起,雖然中間有許多辯證因為我不懂日文而無法理解 (下半場有一長串在討論人跟鬼的差異)。演出的氛圍營造的極美極病態,一整片滿開的櫻花林美到讓人屏息,演員更是這場演出成功絕對的大功臣。深津繪里 (公主) 最後與妻夫木聰 (耳男) 最後對峙到死掉一幕,我看得眼淚直流,太美了太傷痛了太無奈了,耳男還頻頻捧起四周的櫻花瓣往公主身上埋去,想說把公主跟美好的櫻花擺在一起,或許剛才刺傷的激烈都可以被修復。

不光是主要演員們,連配角們也需要極度專注,因為場上利用大量的彈性帶製造出框架藉以代表房間、門、打光板等,甚至是透過快速的收束創造出速度感好達到換景的目的。

天海祐希這次演男役 (演個愛上公主妹妹的王子),據說因為是野田導演,天海沒什麼問就答應出演了,沒想到是寶塚退團後,相隔23年再次在舞台上搬演男角。是說,天海還真是一站在台上,那個身形超挺拔,手腳一張開超修長,在舞台上非常好看有存在感,果然是寶塚TOP出身呀!幾年前就被《春琴》裡的深津繪里驚艷,今天他的公主一角感覺一樣有點精神問題,純然天真又殘酷的獵奇個性,透過小深賦予角色的聲音與孩童般的肢體,充分表現。對了,今年初剛跟著三谷幸喜《變身怪醫》來台演出的藤井隆,今天也是演出一員,雖然他沒有出現在海報上 XD 但其實他是日本舞台劇一線的說!

啊啊啊~~看了一齣好戲真的好令人滿足啊啊啊啊!!!重新回去看海報,發現海報上頭樹枝長的樣子就是故事人物們的映照:
- 天海祐希:其實天海祐希在這裡是個配角,但宣傳上他是主角,或許因為這樣而把他放在海報最上頭。
- 深津繪里:櫻花樹枝剛好長成了惡魔的角。
- 妻夫木聰:被櫻花樹與夜長姬迷惑的男子。
- 古田新太:最後的死法非常壯烈,萬劍穿身而死。

註一:美得讓人失了魂魄的舞台 (上面一塊方形黑色的是字幕機)


註二:演出片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