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很浪漫的小事


誰來彈個卡農給我聽呢.....^___^

談起Pachelbel的卡農,很多人的印象,或許還停留在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中。當男主角在跟女主角相識的第100天,拿著玫瑰前往女主角上課的教室,背景音樂就揚起這首簡單卻美麗的小品。我當時也會在腦袋想著,啊~啊,認識的第100天,能接到一朵漂亮的玫瑰,真的是很甜蜜呢!^_^

這首卡農有非常多的版本,我最愛的就是George Winston的,同樣也是電影所採用的版本。學琴學了7年多,雖然彈得不怎麼樣,最終也沒有走上音樂的道路,但不管在什麼地方看到琴,總是會去摸摸碰碰,感受手指頭滑過黑白琴鍵的觸感,彈上個數十秒,然後心滿意足的回到住所。

學了琴之後,我特愛觀察人的手,不管男人女人,碰上雙美麗的手,總是很想拿起來撫摸、親吻,想像著那修長的手指在琴鍵上優雅暢遊的往返,或輕或重的將指尖的力量賦在琴上,然後在輕盈的跳往下一個音符的所在地。

小學時的我有個很可愛的夢想,未來我買的房子裡,一定要有間專屬的鋼琴室,裡頭什麼都不擺,就擺一架美麗的白色三角鋼琴。房間的周圍則是大大透明的玻璃落地窗,房間裡有著兩個人:我和我的另一半,兩個人坐在鋼琴椅上,靜靜的聽著他彈卡農給我聽,看著他隨樂曲情緒起伏而擺動的身軀,頭髮也跟著擺動而飄揚在空中。我很認真的看著他專注在琴鍵上的表情,深深的為他著迷,也讚歎那雙充滿生命力與樂章的手,美好的落在黑與白間,編織出只屬於我倆的浪漫。

我呀,果然是活在童話世界裡,淨想些浪漫的小事......

2007年9月13日

請帶點旅行的氣味回來給我!


收到明信片的那一瞬間,我似乎也嗅到明信片所經歷了旅行氣味。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多了個會令我感動的事物:蒐集從異地寄來的明信片。我知道不少人有蒐集明信片的習慣,每到一個地方旅行,總是不忘記買張風景明信片,寫上當下的心情,貼上郵票,寄到自己的住所。等待些時日,收到明信片的那一瞬間,即便已有預期心理知道會收到,也知道寄件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當下依舊是充滿濃濃的感動與開心。

在朱少麟「地底三萬呎」的航手蘭之歌末幾段寫到,君俠給了紀蘭一方自己繡的巾子,上頭密佈略為扎手的絲絲黑線,原來君俠將自己的髮絲繡進了手巾裡,要紀蘭帶著,「請好好生活,您已經帶我走了。」每每看到這段,總是能引發我複雜的情緒,這是個多麼浪漫的舉動,憑藉著髮絲,身體的一部分代替著我,一同與你流浪到天涯海角,卻也留下了不能同行的遺憾。

雖然收到明信片的愉悅心情與君俠複雜深如潭的壓抑有著明顯的不同,但不知為何,我總是會將這兩者放在一起聯想‧‧‧

我將從外地寄來給我的明信片,通通貼在書桌前的3M再黏板上,有一年前第一次出國的我,從香港寄給自己的香港夜景、吳果凍在紐約唸書時的自由女神、充滿Sofy踏遍歐洲後捎來的巴黎楓丹白露、感受到繁榮上海的Wayne的浦西之夜,還有我家可愛leolo從西藏納木措給我的美麗聖湖,在不久的未來,還有跟Eliel預定的日本風情,這些對我來說,雖無親身經歷美景的真實感,卻多了份美好友誼的感動。

所以,看文章的妳/你,如果去了趟旅行,不介意的話,可以寄張明信片給我嗎?讓我同妳/你一起分享你在旅途中碰到的點滴,我會好好珍藏妳/你當下寄送明信片的那份美麗心情的! ^__^

就像是小王子與狐狸一樣,彼此之間有著特殊的情感關係維繫著。從得知會收到明信片的那一刻起,我會跟狐狸一般,心裡頭會期待著小王子的!

至於地址,歡迎留言向我索取 :p。

2007年9月2日

兩廳院之非常林奕華:西遊記 - 旅行的意義


小公主:如果你什麼都不缺,你就不需要帶任何東西。

沙悟淨:那你可以告訴我,你的行李箱裡到底裝什麼嗎?
小公主:空的‧‧‧

去年看水滸傳,也許是第一次看林奕華,再加上對水滸英雄們的故事與性格不熟悉,覺得我是個看熱鬧的外行人,不懂劇裡真正想表達的。第二次看林奕華,總算是可以回饋吐出點什麼東西出來!

林奕華版本的西遊記分成四部份:《人人都愛豬八戒》、《人人都怕孫悟空》、《人人都恨唐三藏》、《人人都看不見沙悟淨》,藉由一一解離現代時事,再將故事裡取經與人物個性放進被解離的敘述中,完成了這趟所謂旅行(取經)的意義。

故事從機場登機門開始,一個個由妖精變成的遊客從四面八方來到登機處,有的人整理行囊,有的人靜靜講著電話,也有的人拍照留念。(PS. 這部分非常的可愛,開演時間是7點半,但演員7點15分就陸陸續續上台演出,表演廳裡的聲音也充滿著機場的廣播。其實,從各個小門進來觀戲的民眾,倒跟在機場等候登機的旅客頗相似呢!) 每個人心裡都有個目的:等待唐三藏過境,好好的咬上個一口來養足自己的氣力。結果,在最關鍵的一秒,唐三藏不來了,妖精們大亂:那他媽的我來這裡的意義是什麼!
他不來了那我怎麼辦啊?

誰要負責?
他為什麼不來?
你問我我問誰?
今天不來了,那他什麼時候來?
我們還要等嗎?
你們為什麼沒有提早通知,這是誰的責任?
(日語) 為什麼? 豈有此理? 王八蛋!
我們該怎麼辦?
走了走了啦,算了算了,回家了。各位妖精,大家請安靜一下…… 各位妖精,請把語言的頻道調成一致好嗎?

《人人都愛豬八戒》

妖精們開始想,那現在該怎麼辦?
你不要問我,你問我問題就是你把你的壓力丟給我?
你不要問我好不好,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不好?
你可不可以幫我問問另一個人他在想什麼,我怎麼知道他在想什麼,我自己的事情都想不完了

生活,充滿著各式各樣的難處,我想要不用洗衣服、不用洗床單被套、不用刮鬍子、吃飯不用拉屎、借錢不用理由、相愛不用承諾、上床不用做愛,這總歸81難(ㄋㄢˊ),讓人人都成了只為自己想的豬八戒,為了保護自己,其實也只犧牲了其他人一點點的利益嘛,幹嘛跟自己過不去。

結果,你快樂嗎?

《人人都怕孫悟空》歡迎來到超級月光大道-五指山歌唱大賽,只要你是有實力的參賽者,月光大道的舞台永遠歡迎你。進入決賽的參賽者們個個信心滿滿,頭上帶著象徵榮耀的金色桂冠(?),對著台下四位評審(PS. 這裡的四位評審指的就是孫悟空大鬧天宮時,在場的四位大神嚕!)展現出渾身功夫。

旅行的樂曲一首唱過一首,冠軍得主宣佈後,卻來了個全身動得厲害、自稱有天大本事的死小孩來踢館,言詞伶俐的一一擊敗台上所有的參賽者,連評審都被氣得落荒而逃。

孫悟空:現代人其實是沒有過青春的,他們追求所謂的青春,其實都是那些已經過了青春的人去弄出來的青春。

沒想到這樣大鬧天宮的行徑卻獲得另一位靜靜在旁看著的評審的賞識,溫溫的讚許他的天份與傲氣,並承諾願意幫他出唱片。踢館成功的死小孩喜出望外,評審遞上張自己的名片,瀟灑的走了。接過的名片上寫著:五指山唱片公司 合約年限:五百年。

這有兩種可以解釋的說法,好笑一點的,就是「你踢到鐵板了」,可悲一點的,即使本領再高,還是無法擺脫一物剋一物的命運,到頭來還不是被壓得死死的。每個參賽者都是孫悟空,頭戴著不知是象徵驕傲的金冠,抑或是早已被下咒束縛的緊箍,這些個孫悟空,被另一個來踢館的孫悟空給打的死死的,而踢館成功的孫悟空,也只風光一時,終究被如來佛給壓了五百年。

《人人都恨唐三藏》
唐三藏在最後一刻決定不來了,兩個妖嬈的蜘蛛精打算自己去找,畢竟唐三藏對妖精來說,可是再好不過的補品呢!

不過,在這茫茫人海中,上哪去找唐三藏呢?耶?只知道唐三藏總是諄諄教誨他底下的三個弟子,說著「為師我都是為了你好」、「為師來告訴你怎麼做」,所以,這個好認的特徵,就是找到唐三藏最重要的提示。

- 老婆對老公說:把感冒藥吃了,要你多培養一點藝術氣質,我真的都是為了你好呀~
- 老公對老婆說:不要在公眾場合動手動腳,我不是跟你說過很多次了嗎,ㄝㄝㄝ.....別又來了
- 老師罵學生說:以前我的老師怎麼教我,我就怎麼教你們,你怎麼都聽不懂呢,不要再跟我回嘴了,停!!
- 記者跟攝影師說:公司派你來是來配合我的,所以你要拍我呀,你到底懂不懂呀?

所以,啊哈,到底找著了唐三藏了沒?

婚姻關係的磨合中,男人要求女人做三婦:在家像主婦、出門像貴婦、床上要像蕩婦;女人要求男人要有三高:身高高、薪水高、職位高。對彼此的期望與要求,如果有了落差,就產生了婚姻的災難:你是不是不愛我了?你是不是心裡有別人了?你是不是還忘不了他?你到底要我怎麼做?你是要我死給你看嗎?你快要把我逼瘋了?這總歸81難(ㄋㄢˋ),說來可笑,人人又成了「為了你好」的唐三藏,說著一遍又一遍的大道理,要求對方做東做西的,直到自己滿意為止,說穿了,也許只是為了自己的的面子與裡子著想。

《人人都看不見沙悟淨》
沙悟淨總是靜靜的跟在取經隊伍的最後端,跟著駝著行李的白馬一起,知道白馬什麼時候累了、煩惱今晚師父有沒有地方可以好好休息、老被二師兄呼喚來呼喚去的,脾氣非常好

歡迎來到公主的羅馬假期,這個節目可是有10億華人觀看,今晚到底有誰可以獲得小公主芳心,與小公主一同前往羅馬度假呢?

穿著白衣的小公主緩緩走上紅地毯,語氣平靜的與觀眾打招呼,臉上看不出有沒有笑容。

現場有四位參賽者:唐先生、孫先生、朱先生、沙先生,我們會用10個問題問你們,請依據問題做出最好的回答。

總是無聊當有趣的唐先生
總是愛好刺激活蹦亂跳的孫先生
總是帶著墨鏡灑鈔票的有錢的朱先生
沙先生.....沙先生....?

最後一個問題要請問沙先生,如果今天小公主的行李箱不小心在旅行中弄丟了,要你去把東西給買回來,你會買什麼呢?

小公主:你知道嗎,這些人想要給予我的東西,就是他們最欠缺的(唐先生自以為浪漫、孫先生自以為刺激、朱先生則自以為有錢)....其實這些東西我都不缺,如果你什麼都不缺,你就不需要帶任何東西。沙悟淨:那你可以告訴我,你的行李箱裡到底裝什麼嗎?
小公主:空的‧‧‧
前往羅馬假期的班機在狂風中被吹得支離破碎,每個人都穿上了救生衣,急急的要跳下班機以求活命,而沙悟淨和小公主,像個旁觀者一樣,看著空難的發生...風,還是呼呼的吹...

最後,屏幕放了下來,放著這次旅程的錄像,只不過是倒著放的。

旅遊,是去遊玩了一趟,代表著你還會回來。
旅行,則是去體驗人生,所以你要先學會與自己一個人相處,空著旅行箱去感受。

帶了再多的東西,你欠缺了多少東西........

- 人人都是豬八戒,汲汲營營的在險惡的環境中保護自己求生存。
- 人人都是孫悟空,擁有自以為是的驕傲,卻逃不出環境的壓迫,即便那只是一紙輕如羽毛的合約,卻重如五指山般的讓人領悟。
- 人人都是唐三藏,永遠都是食指對著別人指指點點,呼喚人往自己想要的方向行走。
- 人人卻也都可悲如沙悟淨,不停的配合別人生活與勞動,在學校裡、在公司裡、像是被推著行走的娃娃,沒有自主選擇的能力。

這趟取經之旅,賦予你新的(心的)旅行的意義,接下來呢?你要怎麼走?
啊哈,我是個豬八戒,把問題push給你嚕.........

====== 呆呆花痴嘮叨篇 ======

PS1. 看西遊記的3小時,實在是笑到不行,特別是王耀慶的孫悟空跟韋以丞,吼~~怎麼可以好笑成這樣,我以後看不到怎麼辦? >Q<

PS2. 小莫還是很可愛 >Q< 那個很好笑的關錯鳥笑話,還讓我想了很久,真是無聊當有趣的莫版唐三藏。

PS3. 小明真是正啊~~~正到身為女生的我自覺得好慚愧呀,怎麼可以美成這樣 >///< 那個腿真是人間極品呀.......

PS4. 帥氣的張孝全先生,你的大腿還真的因為太愛沖浪曬出兩個顏色了啦.....還有呀,那個扮演白骨精蹲下起立的「先生,借個火」實在是很好笑 XD

PS5. 李建常先生的錄像演出實有畫龍點睛之效果(笑果!?) 第一次這麼認真看到李建常的大臉,噗哈好好笑!

PS6. 首演的沙必斯:所有演員都來個蹲下起立的「先生借個火」,不知道該說是壯觀還是詭異 XD 另外,導演林奕華也有上台致詞唷 ^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