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進港浪製作:2017松菸Lab新主藝 - 洪唯堯 人類派對

時間:2017.12.15 07:00PM
名稱:進港浪製作  2017松菸Lab新主藝 - 洪唯堯《人類派對》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

今年11月回高雄看日本維新派《アマハラAMAHARA 當臺灣灰牛拉背時》時,碰到河床劇團的素伶與松菸文創園區的藝術行政,那時就提到河床要做個凌晨1點演出的戲 (演出名稱就叫做《1:00 am》,票券已售罄,是下星期松菸LAB的演出)。一方面是劇團願意突破傳統,挑戰觀眾,另一方面也是松菸願意接受不一樣的提案,讓更多元的劇場形式發生。松菸Lab新主藝自2015年開辦,今年已經來到第三年。過去有戲有舞有魔術,但洪唯堯的《人類派對》應該是第一個跳出戲舞的框架,以流動性展演作呈現的創作者。

事實證明,一場演出只要有那麼一個idea出類拔萃,哎呀我的媽,夠了,真的就夠了!昨晚看完《未完待續》後才有戲友說到,有些演出,即使是十年前看的,還是會記得特定動作、台詞與畫面,像是《直到世界盡頭》裡張Winnie的捲心酥,就是個會被記一輩子的劇場摩門特。今晚的《人類派對》也是!我的確納悶開演時間與演出長度對不上,在場內遊玩時也發現了跟狼來了很像的「有電勿近」標誌,心想應該是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但我怎樣也沒料到會這麼ㄎㄧㄤ這麼啾咪,完全的逗樂我!

這檔演出應該要掛上個 Keep the Secret 的牌子,避免之後的觀眾被劇透而失去了驚喜。所以,我決定要插個預告片在這兒,再來說說我今晚的探險:

《人類派對》以一種戲謔、好玩又有趣的方式,重新讓觀眾體驗,喔不,是恍然大悟「觀看」與「被觀看」的一線之隔。而當觀眾坐在觀眾席,以觀察家的高姿態消化著眼前的景象時,自然而然會去反芻與思考前半小時自己的行為,然後不自覺的發笑,有意識的感覺諷刺。創作者聰明得太壞了,開了觀眾好大一個玩笑啊!


《人類派對》半小時一場,演出全長60分鐘,沒有中場休息,建議進場前先使用洗手間。(咦!?)

觀眾入場時會收到一份地圖,裏頭有好幾個小型展區可供觀眾玩耍。我到「健身房」跑了很不輪轉的跑步機、看「櫥窗」裡的女孩兒跳芭蕾與玩猜拳、因為女孩叫我去「更衣室」拿翅膀我就穿上了翅膀到處跑、到「球池」隨意挖了幾次球、跑去「廁所」的廁紙寫字順便自拍、看一旁的「籃球場」有人在一對一鬥牛、還有吧檯座位滿了的「酒吧」、感覺很舒服的馬殺雞「沙灘」、以及只有另一端有聲音的「電話亭」。有些小展區有表演者一起互動,有些沒有;每個展區都會有立牌文字說明,像是酒吧就寫著:拿起酒單,點一杯,你遺失的愛人,然後時間會交給身體。喔對了,中途還發生了一次電流不穩,大抵是首演場還需要調整吧!


我自己很喜歡廁所,因為位處角落,燈光偏藍偏冷,是很私密與安靜的空間,還有鏡子可以自拍。馬桶裡是一面反光板,感覺要是不小心就會被拉進去到Upside Down另一個世界,一側的捲筒紙則是硬質的、可以寫字的。隨手拿起擺放在旁的原子筆,寫下「趕快修民法,我想包紅包給我的同志好朋友們」。不知道有誰會看到,還是會像洗手台裡零散折皺的紙張一樣,成為沒人關心的垃圾?嗯......我演完我的內心小劇場後,外頭的籃球場剛好有人進球,我跑去擁抱了皮卡丘人偶。觀眾們還被集中在一起,跟著櫥窗女孩做瑜珈。雖然不是很常運動,但還好我的腰還下得去,看著一旁的編舞家好友好軟Q、好令人羨慕啊!

「閉館時間要到了,請遊客們往出口移動。」沒多久,另一側的門就開了!

戴上了導覽耳機,我們是被邀請來觀看人類行為的貴賓,前方還有兩名頭戴夜行探險帽的導覽員協助。當黑幕一拉開,是的,就是晚我半小時入場的觀眾們,此刻正在我剛才在的各個小展區東摸摸西瞧瞧:和女孩聊天、選擇要穿戴的衣服、把自己沒入球池尋求療癒感。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們都是在實驗室裡頭繞著滾輪跑的小白鼠,我們都被設計了呀!導覽員說著與剛才展區說明相關聯的內容,像是籃球場有規則、人與人需要溝通等,就連電流不穩都是刻意set好拿來驚嚇人類的橋段。本來以為沒人在看,沒想到處處都有攝影機記錄行為 (另一側有四台電視,分別播放跑步機、酒吧、籃球場與櫥窗的畫面)


最值得玩味的一段莫過於從我們這群觀察家中選一人,戴上面具、換上防護服,全副武裝地前進展區餵食微波食品。對位在觀眾席區的我們來說,我們是觀看者,觀看餵食秀的權力者;但對展區的觀眾而言,他們才是觀看者,觀看穿上防具提供食物的人到底要做些什麼。「觀看」與「被觀看」的界線模糊了,彼此卻充滿極大的分歧與誤解。我邊看邊想自己方才認真做了些什麼,不認真做了些什麼,然後看著另一頭戴著超大顆皮卡丘頭的女生,很難保持平衡地跟著大家做瑜珈,人類,真的好好玩又好奇怪啊!

要認真說有沒有什麼可以加強的,除了是如何讓第一段接第二段的過場順暢外
(我這個場次有冷掉了一下,因為大家不知道要往哪裡出去),大概是希望導覽員的解說可以跟展區更緊密連結一點,讓觀眾能快速地從導覽內容聯想到特定展區。不是很確定電話亭裡的聲音是否就是導覽員正在講話的聲音 (我是因為聽到麥香相關的文字而有薄弱印象),如果是的話,我就會覺得電話亭兩端,同時也是被隔開的兩個表演區塊的空間感很魔幻:視覺上是同一個時空 (我跟被觀察者處在同一個世界,但隔著一堵牆),但聽覺上又似乎有些扭曲,感覺兩個空間是有距離的,尺寸跟密度等質地也有區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