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耀演劇團:Daylight

時間:2010.8.28 7:30PM
地點:皇冠小劇場
名稱:耀演劇團  Daylight  (Cast B)
Note:以下劇照人物皆為Cast B,來自平面攝影劉人豪


這齣原創的中文音樂劇《Daylight》,分為Cast A與Cast B,一連在皇冠小劇場上演兩週 (之前嵐創作體也以類似的模式推出兩組卡司長期連演)。導演曾慧誠本身是學音樂劇出身的,曾導過音樂時代劇場的《隔壁親家》,評價相當優。

《Daylight》的音樂採現場Live Band伴奏,合計有Keyboard、小提琴、大提琴各一。8/28晚上是Cast B的版本,主要五名演員為星光的洪千涵、今年初讓我愛上的北藝《天堂邊緣》的菲菲張芳瑜、帥氣的外國編舞家Brook Hall、連兩個月看到的高丞賢 (我自己好一段時間沒有聽到他唱歌了,印象中上次聽他唱歌是在嵐創作體的作品,所以這次非常期待)、以及在這個晚上第一次看到的梁允睿 (先來個按耐內心澎湃的OS: 這個演員實在是太迷人,太迷人了~~~~~~)。


甫進到皇冠小劇場,多彩的燈光已打在舞台上,這是個很時尚的酒吧,旁邊還有著現場的音樂彈奏聲,迎接待會兒從地面沒入地下的都會男女 (其實觀眾進到劇場也是從地面沒入地下,哈)。時間是2010年夏夜,工作不順的、又被男人拋棄的,通通湧入酒吧Daylight。這是個大家都愛的地方,因為在這,只要一杯招牌Dreamland下肚,所有的煩心事都將拋至腦後。由Daylight老闆娘Linda (夏國蓉飾) 所領唱的敘述Daylight生活的歌曲,敲開了戲的序幕。穿梭的顧客起舞,紙醉金迷的美好,在此時迷濛的令人嚮往。只可惜夏國蓉的聲音不穩,好多音都跑掉了,可惜。


有個特別黑暗,燈完全照不進的角落,哲志(高丞賢飾)唱起對他意義重大的那一夜的想念,就是那一個夜晚,將他徹底改變了......

回到2007年的夏天,一群戲劇系的學生與指導老師晏芬 (洪千涵飾)來到Daylight慶祝學製的成功。突然,有名身穿紅褲的男子,一進來就十足王者架式,招蜂引蝶的滿場跑(還跑到台下脫了觀眾衣服 XD)。若凱(梁允睿飾)是這裡最耀眼的星星,他的Gay達一掃就發現了目標,在吧台邊與Linda和晏芬談論起這可愛的小男孩哲志。

在談論可口的哲志前,晏芬簡短了問了好友們對學制的想法,「跟往常一樣」是一貫的答案。這短短的「跟往常一樣」,其實已經隱約暗示晏芬這個人受限的生活與才華。

晏芬有個高大英挺且溫柔體貼的外國老公John (Brook Hall飾),只是她仍對婚姻有微詞,甚至會覺得John只是寂寞時想有個人陪的相應對象。這段夫妻的合唱用了Tango來表示,還安排了一段很美的合舞。只是丈夫用英文、妻子用中文;一個陶醉、一個冷淡;說明兩個不同調、無法互通的靈魂。就是因為如此,晏芬將目光放在充滿生命力的學生-哲志身上 (OS: 好啦,我很想打年輕的肉體身上 XDDDD)。

尾隨哲志進到洗手間的若凱,不管是說話的內容、方式、語調,都像拿根羽毛搔得哲志心癢難耐。後來充滿侵略性的動作,更是直接長驅直入哲志原本隱藏的本性。一時間天雷勾動地火 (OS: 這詞很瓊瑤,請原諒詞庫貧乏的我只想得到這樣的形容),打開了哲志的第一次:面對自己是個怎樣的人。這個洗手間的場景在舞台的左手邊,採雙面鏡的設計,不使用時就是單純的牆或門,但當裡面的燈光打開,就形成另一個空間,所以觀眾看這個橋段時是帶點偷窺感的。

我實在是無法抵抗這種情場大野狼 vs. 純情小綿羊的劇情,看得我腦袋的小天使大叫:「不要去殘害國家幼苗啊」,然後另一旁的小惡魔卻又搧風點火的「More~ More~ I need More~」,不只是哲志難挨,連我都快要被若凱給融化了啦 (邊咬手指邊跺腳~)!


慾望贏了與忠貞的拔河,成為兩人分手的主要原因;平靜穩定的婚姻生活,敵不了內心澎湃的情慾;一旁的默默守候,還是有隱忍不住的一天;三個人 (若凱、晏芬、靜瑄),三條線,線的那頭全繫在哲志身上。哲志用盡力氣要掙脫這些纏繞住自己的混亂:「不要把慾望都加在我身上」,如同過度繃緊的橡皮筋, 再也無法承受,「我得了愛滋」,斷了......

上下半場的開場歌曲正好相呼應:上半場提到,Daylight是個大家都愛的地方,因為在這裡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沒有煩惱,只有放肆的狂歡;然而,下半場裡的每個人都討厭Daylight,這間自以為可以百憂解煩的夜店,竟諷刺的叫做"Daylight",但實際上卻是一點光都照不進。

很多事情非得要傷你很重,才會了解原來之前看到的一切都是假象。更可悲的,是自己明知那些是假象,卻不願意相信,直到最後自己才打了自己一巴掌。靜瑄(張芳瑜飾)是這個故事最大的感情犧牲者,她一直活在「我跟哲志感情很好,所以應該可以在一起」的泡泡中,直到泡泡觸了礁 (若凱與哲志在一起的事實)、完全破裂了 (生病的哲志不願意依靠她),什麼都不留。


北藝《天堂邊緣》裡,我喜歡上了三名歌手,張芳瑜就是其中一位。她的聲音不若張仰瑄的「廣」,是金黃陽光溫暖灑落的存在,而是「深」,在直率細膩中有著堅定的意志流動。《Daylight》總共有兩處令我落淚,其一是哲志與若凱的一週年紀念影片 (平凡的小事最能觸動人心),另一個就是靜瑄的獨唱,可見力量之龐大。

下半場的大半主軸擺在若凱與哲志該如何重修舊好,特別是若凱內心的改變。他知道要去追回心愛的人,卻不知從何開始:要前進,卻又被推後退;一來一往,中間的掙扎與不安,想要伸出的手卻又怯生生的收回,直到靜瑄的聲音鼓勵著,John與晏芬復合的事實鼓勵著,終是試了最後一次,將毫無保留且真實的自己,交給哲志。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梁允睿的表現看得我是非常過癮!上半場看他看到咬我自己的手指,因為他實在是邪惡的太亮眼了。下半場看他也看得我咬手指,一顆心懸在那兒為他著急得要命。


一首【喜歡你】,唱的人雖從哲志變成若凱,但心意卻都是一樣的,講的都是那小小的雀躍與喜歡:「那種感覺始料未及,那種感覺驚天動地,我不禁要感謝上帝,終於有人懂我的心」。只是若凱的版本多了延伸,不再只是單純的喜歡,而是深刻用力的愛。拼了命的往裡挖、往深處掘,直到對方願意回應為止。

看到這裡,我想到了我最愛的音樂劇《RENT》,在Mimi終於醒來的那一刻,大家唱著:
There is no future
There is no past
Thank God this moment's no the last
There's only us
There's only this
Forget regret or
Life is yours to miss
No other road, no other way (I die without you)
No day but today
(電影版影像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pqpH3XWfM)

我看見在Mark電影裡,Angel最後回頭的美麗與驕傲:那是他擁有的愛的驕傲。《Daylight》也一樣,在這個庸擾繁雜的世界裡,要找到真愛何其困難,接受他(若凱)吧,也接受它(病毒)吧,因為No day but today!

天快亮了,天終究會亮的。只要看見日光,I know I could keep going.


《Daylight》的旋律動聽好記,但詞卻過於淺白,重複使用的詞彙 (例:我愛你,我真的只愛你,我可以不管一切都為你.....),落入了早期韓劇愛情的無窮迴圈,明顯跟不上曲的優秀,是這齣音樂劇一個很大的缺憾。
【註】我所謂的韓劇愛情無窮迴圈如下:
女問男:「你愛我嗎?你說啊,你快說啊!」然後摀住耳朵轉過去:「啊,我不要聽,你一定不愛我了。」接著還是轉過頭來:「你真的不說我愛你?」不等男主角回答,女主角就傷心的跑走,邊走還邊大喊:「我就知道你從來沒有愛過我」。

劇情直接簡單,走得理所當然,自然就少了新鮮的觀點,還很奸詐的將故事停留在最美的那一刻,讓它成了非常標準的童話故事 (王子與公主從今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甚至為了導引出童話故事的發展,親情也被拿來利用,只為了讓若凱的脆弱顯露在哲志面前,安排的著實刻意。因為一次掏心掏肺的告白,晏芬和John和好了,哲志與若凱也重新開始,天下事有這麼簡單就好了。畢竟問題還是橫在那,沒有解決。無趣平淡的生活與可怕病毒的侵襲,是否會再次壓垮兩人間的信任?沒人能說得準。

不過,這尖銳的想法在一次跟朋友的討論中,被自然的打破。先「心痛」,然後開心「感動」,最後再「省思」,這樣好像就夠了,不需再去理性的深究接下來會如何。至於該怎樣維持那希望之光,背後的體諒、接受和奉獻,留給(提醒)觀眾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吧!


《Daylight》的演員很出色,下半場幾近崩潰的哲志,可以看得出來高丞賢真的哭到全身顫抖;洪千涵那段豁出去發酒瘋的表現也很到位,張芳瑜的優秀表現則在先前的段落就已經提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絕對是本戲的大亮點梁允睿。誰來告訴我為什麼我到《Daylight》才第一次看他的演出啊 !!!!他無疑是《Daylight》的Queen!還記得他第一次出現的Solo,看完後我心裡直滴咕:「這個騷貨」,表示他已經成功收服我了。再看到跟外放上半場明顯區隔的內斂下半場,讓若凱這角色變得層次分明。除了穩得沒話說的聲音跟口條,還有擅用道具的細微小動作,都使得這角色非常豐富!我還在問卷意見欄上寫著:「If Queen願意愛女人,請通知我」,這演員實在是太迷人了!是繼魏雋展後,又一個讓我念念不忘的演員啊~~~

想要特別提一點,在看《Daylight》前,我已在網路上聽到高丞賢唱的【喜歡你】,本來只覺得歌曲還好,沒什麼特別。直到聽了現場,媽呀,怎麼可以這麼好聽!劇場最動人的,就是那無可取代的現場,凝結了那當下戲的情緒,再將其帶入歌曲、動作、台詞,成就一幕幕唯一的感動!

最後來放大絕:哲志跟若凱重新在一起的【我愛你】。(這個版本的哲志是Cast A的葛凡)

4 則留言:

Aaron 提到...

借轉FB,謝謝^^

匿名 提到...

我是在查詢中文音樂劇時偶然發現這部戲的
我在網路上看到幾個片段
我本身是RENT的戲迷
但看了幾個短片之後我覺得這部戲跟RENT有許多的相似之處
包含tango, 八個主角, AIDS, 同志....等等

說實在的, 有一點小失望....

Unknown 提到...

版大好用心ˊˇˋ
請問有沒有2012年重製版的介紹呢ˊˇˋ
本人好喜歡DAYLIGHT哈哈:D

JimmyBlanca 提到...

哈囉哈囉~
有喔~ 請參考這篇:
http://jimmyblanca.blogspot.tw/2012/06/dayligh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