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My Blueberry Nights - 請把鑰匙丟了 再給我一個吻吧!

《My Blueberry Nights》
初幕的冰淇淋融藍莓派,讓我的嘴裡不由得酸了一下,刺激了我想吃甜食的慾望;終幕,同樣是白色與紫色的交融,而這時我渴望的,卻是想找個人,柔柔深深的要求一個微酸甜的吻!
王家衛的電影,說實話,我看得很少。完整看過的只有《2046》和這部《藍莓夜》,如果硬要加上斷斷續續看的小時數,嗯,電視台常重播的《重慶森林》或許沾的上邊。兩年前的《2046》,裡頭美麗暈染的色彩帶出的故事,讓我愛上王導電影那不切實際又不可思議的浪漫。從去年聖誕節就等待至今的《藍莓夜》,想當然爾,早已納入我的電影慾望清單。



遭男友劈腿的Elizabeth,來到鄰近男友家的Cafe Shop,詢問著老闆Jeremy關於男友與另一個女人的蹤跡。只可惜Jeremy不記得名字,也不記得長相,只憑顧客點的菜來記錄在他店裡往來的客人。這個關於Jeremy的設定我喜歡極了,什麼人名呀,長相呀,不過是個制式的代表罷了,何必記這冷冰冰的記號?給我他愛吃的菜,我就能跟你說他有沒有來過。

而這個不記得制式符號的設定,也延續到後來被遺忘的鑰匙故事與被留下的藍莓派。

很多客人會把鑰匙留在Cafe Shop裡,這些鑰匙都有它必須要去開的門,Jeremy自認沒有權力來決定這些門的命運,而將留下來的鑰匙放在個玻璃缸裡。每串鑰匙都有個故事,有時候鑰匙沒幾天就被領走了,有的則是放了幾年,更可憐的,就是從來沒被領走的孤兒。Why? 不是有該去打開的門在等著嗎?Nothing special, just people change, time change.....即便有了鑰匙,門開了,要找的人也可能已經不在了。

每天每天,cheese cake和apple pie都會賣光,chocolate mousse和那邊那一個也幾乎都快賣光,可是就只有藍莓派都沒人要。不能怪藍莓派,不是他不好,藍莓派很好,只是人們做了別的選擇而已。

從沒想過簡單的藍莓派可以有這麼深奧的解釋。這間Cafe Shop有人來,有人走,有人安靜的坐在吧台,也有人激動的翻桌幹架。所有的一切都有原因,單純就跟選擇有關罷了!Jeremy選擇留下鑰匙,開著店面,等待去追尋日落的俄國女友回來;Sue Lynne選擇放蕩不羈,逃離困住她的小鎮;Arnie選擇自殺結束;Leslie則選擇自我,失去了見父親的最後一面;這些選擇沒有對錯,也沒有好不好之分,只是選擇了其中一方,定會有另一方的失去。



片中有許多Elizabeth看著窗思考的畫面,Norah Jones來飾演這個角色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Norah本身就很有沉穩的知性氣質,很容易讓人望著她思考的表情,就這樣呆呆的笑,猜著她在想些什麼,打量著什麼,很美,很矇矓,很平靜,很有感覺。



我其實不是很懂為什麼要那些玻璃窗上的字,映著店裡店外的人。有人可以來個解釋嗎?雖然說那些黃的藍的紅的字加上主角的畫面構圖,整體看來是很舒服的!

在旅行的一開始,Elizabeth曾經放開了Cafe Shop的門,躲開了Jeremy的溫情(OS: 容我發個花痴,誰願意躲開Jude Law的吻呀 >///<) ,但在異鄉的城市,孤獨與寂寞卻是難耐。在這段長達300天旅途中,不停變換名字的Elizabeth,唯有在明信片裡,才會變成那個愛吃藍莓派的女孩,狀似交換旅程心得,實是試探著與Jeremy之間的情感。

300天後,Elizabeth回到Cafe Shop,店裡什麼都沒變,Jeremy拿出了藍莓派加冰淇淋,兩人閒話家常。夜深,Elizabeth和300天前一樣,累的倒臥在吧台上,嘴邊沾著點甜膩的派。而Jeremy也跟300天前一樣的,彎下腰,舔了Elizabeth嘴邊的派,給了Elizabeth個親柔的吻。唯一不一樣的,Elizabeth不逃避了,主動回應著Jeremy,越深... 越深...

而藍莓派與冰淇淋,融得更親密了....
這次不需要鑰匙,因為愛情的大門早已打開

電影中的人物繞了一大圈,學習面對真相釋懷真相,同時,也找到真愛;我呢?看著來去的角色,或許該出門去嗑片藍莓派,也許能碰到個跟Jude Law一樣帥氣的Cafe Shop老闆,
尋個發現自己的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