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親愛的藝術長春,我會很想你的!

【新聞連結1】長春戲院轉型,學者:品味多元才使文化健全
【新聞連結2】長春戲院轉型,主打商業保留藝術

我好難過唷,真的!

前一陣子就知道長春要轉型,但直到今天才看到大量的新聞消息。台北對我來說,除了豐富的表演藝術資源,擁有專播藝術片的長春戲院,也是我喜歡台北的一個不可或缺因素。如今,這個特殊的喜歡即將要走入歷史,消失不見了.........

還記得從大四時開始學西班牙文,開啟了我對歐洲電影的興趣。後來到了政大唸書,即便木柵到長春總是要花好多時間,轉好幾站的公車與捷運,我還是很愛往長春跑。我很固執,所以也同樣喜歡這間電影院專播藝術片的執念。在長春看電影,不必擔心旁邊會有人窸窸窣窣的討論著看不懂的情節,或是百般無聊於沒有商業片的特效。到長春看片的觀眾都很乖,會靜靜地看著螢幕,感受從螢幕透出來的情感與故事。

長春獨樹一格的氣質,就像是個戴眼鏡的斯文型學院派男孩,濃濃書卷氣息,散發出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大度,微笑、沉穩、平靜。在小小的售票口買票,推開重重的麥當勞大門,順著半彎的樓梯上樓,來到不大的等候入場區。這時候我總愛東看西看,停在旁邊的電影酷卡區,開始思考著有哪些想看的即將上映的新片。這些簡單的動作總讓我覺得很浪漫,大概是我每次都抱持著「到長春看電影=跟長春約會」的心情,所以再怎麼平凡的行為都會被我放大吧!

這個大男孩為了生計,不得不向多數大眾靠攏,即將換裝投入商業片市場。希望在換上新裝、繫上領帶後,能繼續保有那屬於藝術片的赤子之心。

親愛的藝術長春,我會很想念之前跟你的約會,我會很想你的。


《公視新聞:長春戲院轉型,改播商業片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