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青藝盟:愛情拳擊包

時間:2010.11.13 7:00PM
地點:淡水鎮立圖書館演藝廳
名稱:青藝盟  愛情拳擊包 
(Note:8月整排的預報文)

剛忙完《西仔反傳說》的青藝盟,緊接著在淡水進行感恩演出,將甫在今年9月下檔的《愛情拳擊包》回饋給淡水鄉親。身為淡水在地藝文團體(或是說駐鎮藝術家),這樣的回饋很貼心呢!同樣落腳在淡水的身聲劇場、金枝演社、精靈幻舞等,讓淡水這個小鎮不光只有表面的老街與古蹟,也藉由藝文活動,培養與凝聚淡水人的驕傲。

由於之前的正式演出正好碰上藝穗節,讓我跟《愛情拳擊包》擦身而過。此次有機會能看到完整版本,自然是千里迢迢都要去!每每遇到在淡水或關渡(北藝大)的演出,坐在捷運上倒數著紅線車站時總會在心裡頭唸:「到底是為了什麼要跑這麼遠?」不過,看完戲的心情總是開心的,也就一次又一次的重蹈覆轍啦!

我是第一次到淡水鎮立圖書館演藝廳,廳內採鏡框式舞台,觀眾席分成上下兩樓,各約有150席座位,介於中小型劇場之間,維護的狀況還不錯 (幫忙撕票的看起來是義工媽媽,因為有點年紀了 :p)。此次的演出,演員是沒有戴mic的,坐在1F的我可以很清楚的聽到台詞,倒是有點好奇2F的狀況。

《愛情拳擊包》以三個高中女孩的愛戀故事為主軸,還打趣的拿了許多劇場人的名字為腳色命名:分別是玥玥 (王月)、念甄 (吳念真)、世傑 (金士傑)、國強 (蔡國強)等。其中,國強真的是個會拿鞭炮惡作劇的小鬼頭;而刻意將劇評大砲王墨林老師的名字,放在一個像刺蝟一樣、保護色重的冰山美人莫琳身上,實是兩枚妙極的惡趣味呀!哈~

三個女孩代表三段愛情故事:有學長學妹的戀情,最後因學長劈腿而告終 (OS: 劈腿的人都去ooxx啦,哼哼);也了解感動和喜歡是不同的,不管是付出的,或是無法回報的,兩者都好受傷 (OS: 世傑好可憐,一齣戲被發了兩次好人卡);當然,也有網路聊啊聊,才發現螢幕裡喜歡的那個人,其實就在自己的身邊。
 
整齣戲的調性活潑,演員的詮釋方式是些微超現實的,再加上同是超現實的呈現手法,讓戲的效果(笑果)增加。像是玥玥的三段「未來男朋友的異想世界」,演員在花痴與兇狠的情緒轉換上,利用快速且誇張的臉部表情,搭上人聲音效與燈光的輔佐,常在影集或卡漫中出現 (Ex. 主角皺個眉,眼睛朝斜上看,接著腦袋右上角就會出現思考泡泡與登登登登的聲音,帶著大家轉進想像空間)。

幫忙世傑追莫琳的暴走族五人組橋段,用一個又一個的任務接續 (遮風擋雨、趕走小混混、幫忙喬出公車座位等),好似剪輯快速的影片,呈現出MV與廣告的流暢感。而魔術方塊搭配不可能的任務旋律,一盞Spotlight打在國強身上,舞台前方緊張的動作 (因為要成功,玥玥才願意當國強的愛情顧問),正好讓觀眾眼神聚焦,讓後方可以繼續緊湊的換景,是我非常喜歡的巧妙安排之一。

剛好配合演藝廳的場地,演員有多次的進出場是在觀眾席間進行的,還可與觀眾進行簡單的互動。像是暴走族衝出來騷擾觀眾(哈)、台鐵列車長的查票 (還叫個不知道把戲票放去哪的觀眾等等到前台報到)。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齣戲養梗養得很成功!就像是南方公園的阿尼每次都要掛點、網王裡乾貞治特調的恐怖乾汁,都是專屬於作品的笑點。在《愛情拳擊包》裡,有兩個梗是一直出現的。首先是鼓勵大家生育的「我要生一打,六個男生、六個女生,男的像我,女的像你。」第一次聽到,直覺被這驚人的數字嚇到,笑的是它的誇張。後來再出現,就是這戲的特色了!另外,有兩名演員分別扮演多個腳色,其中一名同時飾演英文老師、國強的媽、跟國強告白的隔壁班女生。劇組也拿此作文章,讓國強自己說出「我覺得我媽跟英文老師好像」、「因為你像英文老師,所以我不能跟你交往」,這類令觀眾絕倒的理由,實也是幽了自己一默。

上半場末用了一套雙人舞來表現念甄與學長的戀情,隨著場上的燈光從暖變冷,舞蹈動作也從一開始的親密到後來的一廂情願。或許是鏡框式舞台與觀眾較有距離,再加上舞台空曠 (僅有背景頹倒的Cube),使得這段舞蹈的氣勢沒有發揮,弱了許多。

還有個小問題 (不過很有可能只是我自己這樣想),上半場跟著念甄與學長的戀情一同結束,正當我以為不會再看到「學長」這個腳色時,下半場他又出現了,而且還裝扮拘謹,頭髮梳得整齊,戴著副黑框眼鏡,儼然一副好寶寶形象。喔~~後來才發現,其實不是學長又出現了,是同一個演員扮演另一個小腳色。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錯覺?仔細研究了演員配置,除了幾個兼跑龍套的Crew外,由三個女演員搭三個男演員,演出三段青春愛情物語,這六個角色在我的印象中是固定不變的;另外兩名女演員則像變色龍般交替演出穿插在劇中的幾個配角。所以,當「這個演員=學長」的印象已經深植腦袋,演員下半場的出現,即使外在的裝扮與肢體動作都變了,給我的前置想法卻沒有及時轉換,造成了幾分鐘的錯置。

每次看完喜劇類的劇場作品,都會靜下心來思考,在歡笑過後是否有留下了些什麼?或許這樣的一部作品,在短短的130分鐘內,只小小觸動了觀眾的笑神經,也短暫勾起了觀眾的年輕回憶。走出劇場後,它會不會永遠流傳,有沒有什麼深刻的感動留在觀眾心裏?

嗯,這是個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找到答案的大哉問。但至少我知道,這天被我拉進劇場的同事,是開心地完成他的第一次劇場體驗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可以跟你拿 愛情拳擊包 的劇本嗎?
may840519@yahoo.com.tw這是我的信箱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