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魔浪超劇場: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

時間:2010.12.26 5:30PM
地點:華山創意文化園區 東3烏梅酒廠
名稱:魔浪超劇場  幾米 走向春天的下午
(此場演出的維亞由Faye飾演,諾諾由李忠琪飾演)

還記得當年年紀小,個頭只到爸爸媽媽的腰,被牽著逛百貨公司時,總是很容易被6F玩具層給吸引過去,特別是各式神奇的魔術道具。接著,就會用沒被牽著的那隻手,指向放著魔術道具的桌子說:「媽媽,我也要那個。」走出烏梅酒廠時,我作勢指著前方,大聲的跟朋友說:「我要那個可以讓數字積木倒轉的盒子!」

一開始會注意到這齣戲,不是因為他拿了幾米作為素材,而是竟然有場戲,很豪氣的包下華山2個月的檔期,連演100多場。真不知道它是勇敢,還是自我感覺良好。不過,倒也希望這樣的模式能夠成功,畢竟一齣戲的生命週期不該只有一個或兩個週末,而是要能夠連著演出,不但能打平收支,也能延續觀眾討論的熱情。

回到戲本身,這是一齣很童心、也很適合在大型遊樂中心演出的作品 (說不定可以考慮跟義大世界談合作 XD)。故事取材自幾米的兩部繪本:《躲進世界的角落》與《走向春天的下午》。小男孩小米 (姚淳耀飾)是馬戲團的孩子,帶著思念已故好友的小女孩諾諾 (李忠琪飾),一同踏上追尋和懷念維亞 (Faye飾)的旅程。在這段探險的過程中,有著許多人物陪伴:瑞比兔、卡滋貓、獅王、小丑等,跟著大夥兒一同上課、搞怪、冒險。最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諾諾所想念的維亞從馬戲團的大禮物箱蹦了出來,牽著諾諾的手,開心的唱歌跳舞。

這是個以幾米繪本為出發的作品,本就充滿了天馬行空與幻想。舞台做的有點像是進入異世界的城堡,左右兩側是大大的圍牆,中間則是大門。圍牆很厚,所以圍牆裡還做了可移動的多層景片。

以慢慢拉近的地球投影作為開場,讓我一度以為我來到了科博館的科學劇場 (哈哈)。隨後搭配故事所投影的馬戲團、小米房間裡各式飄浮的物品、走路時的週遭景色,皆完整的從幾米的繪本裡移植。此外,演員們的服裝與梳化也很精緻吸睛。

 《演員們。照片來自魔浪超劇場官方臉書

宣傳時打著「音樂魔幻劇場」的這齣作品,在魔術的呈現沒令觀眾失望。更可貴的,是能將故事的劇情與不同的魔術相扣在一起,包含頭身分離術、飄浮術等。我最想要的盒子來自於一堂上課的場景:舞台上有著高高低低、色彩各異的椅子,上頭坐著各個角色,最晚到的小米正好被老師要求坐在最矮的椅子上。因為小米有著神奇道具,趁著老師寫黑板的時候,將原本疊高在講桌上的數字1到6積木,用盒子顛倒了排列 (變成6到1),讓班上同學好興奮。老師不服氣,教室裡的同學也自然而然分成了兩隊,PK起積木排列的變換。

我就坐在第2排,看著盒子包住積木,接著拿開,積木的排列方式就變了。這樣來來回回了好幾次,我卻一點都不覺得厭煩,只想要把眼睛再睜大一點,說不定就可以看懂這是怎麼變的了!

除了有幾米的天真世界、看不懂箇中技巧的魔術,以及好聽的配樂外,幾個演員的優異肢體表現,讓人是不愛也難。特別是瑞比兔 (曾筱庭) 與卡滋貓 (潘碩余),這兩隻絕對是最搶戲的配角。鬥嘴、追逐、上課搶發言,不管是表情、聲音、動作,都可愛到讓人想抱回家養。就連在舞台深處,背對著觀眾排排坐看天上的月亮,稱職的做背景時,我的目光還是盯著這兩個小傢伙看,捨不得離開呀!

不過,一直覺得這齣戲若可以做得再精緻一點會更好,讓場景的變換不光只用投影表現。像是最後小米與諾諾一同前往馬戲團,利用投影將馬戲團帳篷的影像做放大Zoom In,感覺就像是我們離帳篷越來越近,因此做出「前進」的效果。但事實上,兩名演員當時的動作只有原地踏步,單靠影像的變化,很難讓觀眾融入,甚至有格格不入的不協調感。我在想,如果能搭配真實的佈景做變換,不知道是否會讓觀眾產生「錯覺」,進而讓某些場景的設計更加貼近童話的真實呢?

《走向春天的下午》是個奇幻的寓言,是充滿鮮豔和浪漫的世界。這種「微妙的不真實夢境」,往往在燈亮演出時,營造的很漂亮,但卻在每一段落暗燈的那一瞬間,如脆弱的泡泡般,突然破滅,氣氛與情緒都被打斷,非常可惜。

這是我2010年看的最後一檔戲,雖說戲本身有瑕疵,但依舊很開心是這樣一齣充滿赤子之心的作品來完滿我的一年。Please stay a child somewhere in your heart. 在看戲的90分鐘裡,我是個只有12歲的小女孩,驚奇於我所看到的,然後,感到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