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2011臺北藝穗節 PaPa造劇團:堤摩拉

時間:2011.9.6  7:30PM
地點:廢墟建築學院
名稱:2011臺北藝穗節  PaPa造劇團  堤摩拉

這是一場演出與空間的完美結合,血腥、黑暗、殘酷又性感!

廢墟建築學院是個很特別的場地,整棟建築共有5層樓 (含地下室)。外表就像是路上可見的,正在裝潢的房子,沒有什麼內裝,牆壁還坑坑疤疤的。《堤摩拉》是個為這場地而生的作品,完整運用所有的空間,將故事分成4個章節,分別在1~4樓上演。觀眾的視角雖然因場景不同而時有轉換 (有時是跳脫作品的第三者,有時則是作品裡的參與者),但這樣的變化是自然的,沒有任何的衝突與違和感。

《堤摩拉》改編自莎翁劇本《Titus Andronicus》,說的是一個復仇來又復仇去的故事。羅馬將軍泰特斯征戰哥德,俘虜了女王堤摩拉,並將堤摩拉的長子活埋作為戰事祭品。之後,堤摩拉嫁給國王為妻,連帶著兩個原是戰俘的兒子也成了王子。為了幫死去的長子復仇,堤摩拉與情夫亞倫教唆兩個兒子強姦泰特斯的女兒拉薇妮亞,並砍其雙手、割去舌頭。泰特斯難忍悲痛,在一次的宴會上,親手殺了身心皆痛苦的女兒。同時跟所有與會的人們宣告,盤中的食物其實是他手刃兩個王子所做成的。

1F,埋下復仇的種子;2F,出現復仇之路的推手;3F,一方復仇的急速開展;4F,另一方復仇的回擊,所有人都成了復仇的幫兇。隨著樓層越來越高,劇情的發展也令人越來越緊張與不舒服。一旁襯著故事進行的音樂與人聲吟唱,更增添了飄渺鬼魅的氣氛。劇組的用心在很多小地方可以看到:觀眾在樓層與樓層間的移動是有劇情連貫性的、小道具的使用也有其理由 (透過小枝葉偷窺堤摩拉與情夫的互動) 等。

我非常喜歡那個看似不在故事中,卻時時出現的純真小女孩。1F的國王囂張跋扈的走出房間,建築物的鐵門緩緩上升 (對,連鐵門都可以當成移動佈景),一個相較於這個時空的超現實小女孩,在外頭走來走去,引著大家向上繼續挖掘故事。然後,她又靜靜地看著堤摩拉與情夫亞倫的約會,也默默地坐在若有所思的泰特斯旁邊,等待著些什麼。接著,協助拿衣物給半殘的拉薇妮亞,也拿手套 (或是其他衣物) 讓堤摩拉前往宴會。彷彿一切的一切,都跟著這個神祕的小女孩走。演出結束後,觀眾走下樓梯,竟發現小女孩邊唱著童謠,邊玩著娃娃,被肢解的娃娃:女孩將娃娃的手、腳、頭等,一個個的拿出來擺在小桌子上......這驚悚的感覺瞬間直衝爆表!

由於觀眾與演員的距離非常近 (2F & 4F為站席,可自由走動),所感受到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因此,有好些個橋段讓我看得直起雞毛疙瘩。惟獨2F幾場男女的親熱戲稍嫌刻意做作,不夠情慾。既然這戲都這麼的感官直接了,就大膽地放手一搏吧!

《堤摩拉》,一場很棒的演出,一次很滿足的看戲經驗,一個未來非常值得期待的劇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