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廣藝劇場:李泰祥經典歌曲音樂劇 美麗的錯誤

時間:2011.8.26/27  7:30PM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
名稱:廣藝劇場  李泰祥經典歌曲音樂劇  美麗的錯誤

該要怎麼下筆寫《美麗的錯誤》的心得,讓我好掙扎呀!

《美麗的錯誤》是不是個好作品,端看你用怎樣的角度來看他!若把它當成是音樂愛情故事,甚至是音樂會,那的確有好聽的歌,也有唱得好的歌手,畫面也都柔柔美美的。但若是用音樂劇的角度來看,《美麗的錯誤》就真的是個錯誤了。

還記得看排時 (看排預報),我舉手提了個問題:「整齣戲就這樣穩穩的過去了,沒有什麼起伏耶」。這個問題,從當初劇組回答的狀況可以推知,這是個known issue。等到正式演出,本想說搭上多媒體背景與燈光,會讓場面活絡一些,結果,唉...8/26 星期五晚上的投影只能用「慘」來形容 (跳出數次電腦作業畫面)。隔天,8/27 二次進場檢驗 (註:8/26為看排的回饋票,8/27則是我自己本來就有買的場次)。很好,技術問題修掉了。但空虛的投影,只簡單打出散落的音符、如藤蔓般的枝葉蔓延等,並沒有為作品加分多少。

若排除劇場相關問題,《美麗的錯誤》的確讓我更了解李泰祥老師的作品。或許,文本上的編寫讓人無法完全認同:帥氣作曲家不停追地求女人,甚至一個換過一個,只為了尋找心目中的謬思女神。但對照李老師的人生,風流韻事一直是為人討論的部分,就暫且不向下挖掘了。

所以,回到最一開始,若你將《美麗的錯誤》當成是音樂愛情故事或音樂會,這作品確是合格的。

好,接下來要講不好聽的話了,而且是非常的不好聽。

接連看了四齣相同班底的作品:《四月望雨》《隔壁親家》《渭水春風》、《美麗的錯誤》,我只能說,作品的形式大同小異,沒有特別的新意。似乎已到了一個瓶頸,無法再突破。歡愉的舞、悲傷的舞、憤怒的舞,排起來的畫面雖是平穩好看,卻如出一轍。而幾乎固定的演員走位,更鎖死了舞台上應該流動的生氣。不可否認,這樣的編排很安全,演員也能好好地安心唱歌,票房更是一直有觀眾買帳。

但是,劇場該是個充滿創新與驚喜的地方,除了要能廣納新的觀眾,也要能挑起舊觀眾的好奇。我不希望台灣最有規模的(算是吧)音樂劇團被就此定型,它溫和過頭了。我希望它是衝突的、碰撞的,打破一切樣式與規則的。雖說江山代有才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 (Ex.《木蘭少女》《小‧情歌劇 第一回》),但我並不希望前浪就此死在沙灘上呀...

劇的製作可以做大,但不可以變成不會跳舞的大象。請趕快找回你的火種源,製造驚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