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風格涉:Rest In Peace

時間:2013.06.02  2:30PM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 烏梅酒廠
名稱:風格涉 Rest In Peace

看完《R.I.P.》後,人雖然沒有R.I.P.,腦袋倒是掛了半顆。散場時遇見煒翔 (鋼筋哈姆雷特的琵琶、麻煩夫人),提到張吉米人在外頭,想說去問問想法好了。結果吉米說,他也還在思考演出的邏輯,並把一開始「閃警示燈的汽車與倒下的機車」的場景,想像成是車禍現場,以此去做延伸。我說我對車的部分無感,整齣作品大概只能抓到一半,但能抓到的、且能自行賦予意義的部分我很喜歡。

這齣作品的評價兩極,跟我一同前往看戲的Leticia就是屬於完全不愛的極端代表。一齣作品能夠同時存在於天秤的兩端,有褒有貶,還真是不簡單!我不會用「看懂」或「看不懂」的二分法來解釋這個作品,而是著重在我看到了什麼?我又放進去了哪些我的想像?

有沒有很像在看舞?是的,我覺得《R.I.P.》很像舞,而且是很粗糙的那種。不過,就是因為這種粗糙,讓它顯得真實。在和張吉米的對話裡中,我問了個問題:「李銘宸看起來總是很開心的樣子,怎麼作品這麼悲觀?」

我的理解是這樣的:

烏梅酒廠是個獨立封閉的空間,和艷陽高照的外頭是兩個不同的世界。酒廠裡,一群不停跳動的粒子,遵循著永遠成立的方程式,規律的彼此推擠碰撞。他們看似不同 (10多名演員穿著各異,站一排),實際上褪下外衣後,差別就只剩下形狀,本質的組成還是相同的。

他們有著固定的一動又一動,舞動身體、吞雲吐霧、坐著洗澡、搬動椅子、數拍亂舞等,偶爾會有些不合群的、又或者是撞擊後出現的變異種,不顧一切的發了瘋的胡亂動作、又或者在一旁慢步華爾滋。我不太明白究竟這穿插的獨舞與男女共舞有什麼關係,只是男子出了聲音:

「為什麼有個瘋子一上飛機就把馬桶拆了,然後把馬桶從窗戶扔出去?」「因為他是瘋子。」
「為什麼跑步世界第一的小明會跑輸給烏龜?」「因為烏龜真的跑得比小明快。」
「為什麼去菜市場的老奶奶過馬路後死了?」「因為她被天上掉下來的馬桶砸死了。」

男子半嘲弄式的自問自答,搭配一旁列隊整齊、正經八百的多人群浴,我突然有種「這剛剛在一旁亂跳亂動的男的才是正常人耶,雖然他問的問題都很蠢,但其實問答都挺有道理的。」所以,鐵門開了,他走出去了...

繼續是一動又一動,但這次的進展有點走火入魔了,速度越來越快、動作越來越隨性、聲音越來越大聲。不過,好像又撞擊出了個怪咖,不停地拖著一個又一個失去自我意識的個體,試圖以身體的碰觸與意味不明的聲音來喚醒他們,又或者是,獲取連結?!不確定他的真正意圖究竟是什麼,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徒勞無功,讓人看得好是心疼。

這裡出現了兩個形體:一個是到處蒐集手電筒的男子、一個是隨意撿拾物品的瓦力小姐 (因為她一直在撿大家一開始遺留下來的物品,所以我把她取名為瓦力小姐)。這兩個形體似乎是這個烏梅酒廠空間裡唯一變異成功、且存活下來的生物 (OK,我還是用「生物」這詞好了)。不同於方才在群體中付出勞力、入世的搬運工,手電筒男子靜靜的以僅存的燈光 (此時場燈幾乎是全暗的),不隨群眾起舞,走繞過場內空間一圈。然後,鐵門開了,他也走出去了...

僅存的瓦力小姐,斷斷續續、甚至是有點哭腔的,用力哼著歌曲《君をのせて》。接著便忙碌的撿拾一件件物品,並將這些物品全數抱在手中。她很忙碌,嘴裡念念有詞,看起來是在忙著聯絡交際,很一般的那種。所有人緩步回到舞台深處,一旁的鐵門又開了,瓦力小姐捧著比她高的物品,在門口站了幾秒鐘,然後又繼續忙碌的念念有詞,循著大夥兒之前的腳步,走回舞台深處。

若回到我一開始為這作品套上的世界觀,外頭的艷陽高照,相較於內部的陰沉灰暗,顯然是比較充滿希望的 (是天堂嗎?)。瓦力小姐沒有特別選擇,也沒有探頭觀望,就只是佇足了一下,轉頭像是沒事一樣,回到這渾沌爆炸出自己的地方。她是不懂得去選擇,盲目的安於現狀,還是真能呼應她一開始所哼的歌曲,依舊相信著些什麼呢?

差不多是我們這一輩吧,20、30世代的年輕人,處在一個失落的世界。更悲慘的,是我們生在一個天理不彰、世道不明的鬼島台灣。《R.I.P》是場對死亡與絕望的讚頌與狂歡,也是哀戚的一紙訃聞。我們都跟瓦力小姐一樣,矛盾地繼續撿拾生存的意義、找尋自我的價值,只是找不找得著,唉,先休息一下再繼續吧!

Rest In Peace,給所有還活著的人。


2 則留言:

風格涉 提到...

你好,感謝你來看戲並書寫心得感想,想請問可否提供我們張貼粉絲團轉載分享呢?

感謝:)

JimmyBlanca 提到...

可以的,附上原出處與作者名(JimmyBlanca)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