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國光劇團:十八羅漢圖

時間:2019.03.03 02:30PM
名稱:國光劇團  十八羅漢圖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NOTE:一直覺得這篇心得怎麼寫都寫不好,大抵是想要講的事情與心情太多了,很難爬梳清楚,但也只能先停筆於此。

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十八羅漢圖》啊!
或許《十八羅漢圖》會是我最喜歡的國光作品吧,至少目前是。

2015年《十八羅漢圖》首演,當時因為生活忙碌沒有好好記錄,一直覺得可惜。盼啊盼的,總算在2019年盼到了加演,說什麼都得要再進場好好感受一次。今年的版本依舊是美得令人落淚,也大抵是因為多了些人生歷練,此番看來對於人物與情節有更深刻的理解,不因早已知道劇情而有失樂趣與情趣,果真是好劇本經得起時間考驗,也值得觀眾細細品味再三。

《十八羅漢圖》是王安祈老師找來奇巧劇團的團長劉建幗,共同編劇。我從安祈老師的新編京劇開始入門戲曲:《百年戲樓》、《孟小冬》、《水袖與胭脂》,也接連看了清宮戲《康熙與鰲拜》和《孝莊與多爾袞》,重演的《金鎖記》與專為黃宇琳打造的紅樓夢中人《探春》也沒錯過,就是愛安祈老師筆下腳色們的靈動溫柔,真摯誠懇;創作時不吝挖掘自身的想望與投射,將其注入腳色,成就人物的靈性。正如《十八羅漢圖》裡,淨禾女尼說的:「一點心事難藏隱,幽情密意在筆鋒。」又,「若無人情,怎渡眾生?」這作品以復仇為引,表面上看來不慍不火、沉穩內斂,人,複雜糾結的七情六慾卻每每在肚腸內翻攪千迴才吐露些許。做戲寫戲,演戲扮戲,還是得放真情入裡,才能有感動人的火花吶!

回到作品本身:《十八羅漢圖》透過一幅古畫的修復,展開了真與假的辯證。情節上用了諸多的對稱/對比設計,如深山中的紫靈巖與名城裡的凝碧軒;出世的清幽密境與入世的名品藏閣;一對是不須言說卻彼此了解,一對是愛意流轉卻總是少了點坦承/誠;一邊是不嘩眾取寵不巧奪天工的真畫修復師,一邊是百千歲月任其揮灑召喚的仿作師等。觀眾看戲時,雖是處處看見一分為二的陣營對立,卻鮮少有絕對的勝負與對錯,其重點在於那一點私密卻曖曖內含光的情感,無法完全中立,也無法極端偏頗:山中無甲子的淨禾女尼 (魏海敏飾),仍是抵擋不住說來就來的怦然心動;宇青 (溫宇航飾) 的純真與青春正盛被憤怒包裹膨脹,卻在作畫修畫間逐漸看開看輕看淡;偷龍轉鳳、從事假畫買賣的商賈大亨赫飛鵬 (唐文華飾),對於妻子的深情疼愛與對藝術的執著不容忽視;巧笑倩兮的水玲瓏嫣然 (林庭瑜飾) 不全然順服著丈夫,而是鼓勵丈夫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為世上的畫作真跡再添一筆傳奇。

劇作家的人物設定、導演的鏡頭專注、畫家的用色筆觸、雕刻家的刻痕深淺、音樂家的樂句呼吸等,即便只有一點點,也絕對可從中窺見創作者的個性與樣貌。以畫作為例,去年10月我跑了趟巴黎旅行,把自己全然的丟在以往只能在書本上看到的博物館裡:羅浮宮、橘園、奧塞、羅丹美術館、畢卡索美術館等。從中世紀時期到文藝復興,再到印象派、立體派與抽象派,我站在畫作面前,試圖從作品裡堆疊的色彩濃淡、厚重顏料的層層覆蓋,想著這樣的顏色與如此的筆觸,該會是一個擁有怎樣聲音的人在我耳邊輕訴畫作的故事與來由。真跡如此,假作亦然。人畢竟都是獨立個體,即便是擬作,姑且不論作假之緣由,下筆也是處處小心思量,缺了多了自己都再清楚不過,不難理解為何赫飛鵬會有「開闊氣象早練就,獨缺殘筆境幽深」的感觸。

這次重看《十八羅漢圖》,師徒二人不分晨昏、同修一幅畫的情景讓我想到曾經來台演出的韓國音樂劇《光的來信 Fan Letter》:一樣是兩人共同完成一幅作品,一樣透過作品發現了過往不曾發現的真實,當然,還有一樣對於藝術創作的堅持與執著。記得2015年首演的《十八羅漢圖》,仍在國光劇團工作的戲友拿了電影《寂寞拍賣師》來比擬: 「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真與假,該立基於什麼標準去做裁決?對於淨禾女尼、對於海鎮老師,正確答案不是一翻兩瞪眼的黑白相對,而是一切盡在不言中的,一抹了然於心的微笑。

國光趁著今年重演,出了《十八羅漢圖》的劇本書跟創作全紀錄,正好讓觀眾在離開劇場後,有機會可以溫習咀嚼劇本裡精緻秀麗的文句。劇本裡不是只有柔情似水、感情洶湧的抒情抒憶,自信霸氣的萬千氣勢也有。當中我最愛的,莫過於唐文華老師飾演的赫飛鵬,把千萬個日子操控於手中的驕傲與自負:「人生不滿百,我這枝筆卻能上下縱橫幾千年,『一彈指,百年光陰、揮之即去;一拊掌,千年歲月、召之即來。』歲月輕如塵土,在我手中恣意翻轉,那些騷人墨客要買的,不就是這逝水光陰、陳年歲月?」

最後,這真真假假,有一件事倒是戲癡戲傻永遠搞不清的:看戲時所落的淚是為了台上的角兒哭,還是為了心裡頭被碰觸的玻璃心而感傷呢?

註一:宇青那句「師父,你分明是在等我哇!」還是弄哭我了,心裡的OS是:「養了為什麼不吃掉啦!嗚嗚嗚~」

註二:好想拿墨哲城的主題音樂當手機鈴聲哦哦哦哦哦哦~~

註三:繼續來驗證《神隱少女》裡說的:「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十八羅漢圖》首演是2015年10月,我2019年進場二刷,發現有兩個笑點當初很受歡迎,但這次卻還好:一個是上半場的黑箱作業、一個是下半場的蹴鞠。所以我回想了一下,2015年有反高中課綱微調運動 (反黑箱),但蹴鞠=足球我就有點想不起來,因為世界盃是2014年啊!所以是為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