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觀看著裝整排:綠光人間條件一

2008/11/16晚上7點,綠光劇團首度開放20名綠光之友前往看排,是著裝整排唷!劇碼當然就是從下星期要開始巡演的人間條件一。

綠光的排練場位在重慶南路二段某大樓的3F,我約在晚上6:45抵達,裡頭已經滿滿都是人了。排練場很簡單,10多坪的長方形空間,四周掛著黑布幔,房間兩側擺放著道具與服裝,音控場控拿著劇本坐定位,演員們則是三三兩兩在做暖身與討論。

因為是排練,並沒有真正的亮暗燈,所以燈光都是由某個副導喊著:「燈光漸暗」、「換幕」等動作。副導很忙,還要一人分飾多角,擔任這次排練沒到演員的腳色。道具也都不是真的,講台是檳榔攤、旁邊的小桌子是電腦,還有請大家自行想像成罐頭塔的輪椅,很多東西都是先用「你認為它存在,它就會存在」的想像大法上陣嚕!

開排了!

小玲姐真的很厲害,可以在兩個腳色中快速的做變換;李美國團長則是演得超用力,是裡面最常忘詞的人 (也不能這樣說啦,他的台詞應該是最多的),忘詞時就會笑場,吳sir就會送隻中指給他 :p;鍾欣凌不管扮相或聲音都超可愛的;那一叢在里長家簽牌的大堆頭怎麼看怎麼好笑。另外,台詞也順應時事做了不少修改唷!(我很有道德的不暴雷 :p) 反正上半場就是一場混亂的笑劇!

跟上半場外放的歡樂情緒比較起來,下半場則開始將焦點聚焦到阿嬤身上,氣氛與步調顯得比較內斂。

排演結束!

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這次來看排的綠光之友們,雖然只有20名,但最大最小的年齡差距應該有40歲!我有看到大學生,也有看到歐吉桑。歐吉桑人很好,中途遞了衛生紙讓我擦眼淚,還說:「如果你看現場會更感動」!吳念真的國民戲劇真的很成功,能吸引到的年齡層很廣,證明劇場就應該是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也因此讓大家都願意重新走進劇場看戲。

本以為可以看到排演完導演與演員間的對話討論,很可惜的並沒有。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看完戲大家開心的跟吳sir合照 (吼~我為什麼沒帶相機)。我還跟吳sir說,我從新竹上來唷,他整個的驚訝,哈哈!

《一慣全身白的吳sir》

《所有參與看排的綠光之友 以及 小玲姐》

吳sir在開排前有跟大家說,這是一齣有點瘋狂的戲。不過,能把「借身體還魂」這種玫瑰瞳鈴眼的故事情節寫的又好笑又好哭的,大概也就只有吳sir吧!在寫人間條件三:台北上午零時的觀戲心得時,我提到了:吳導的文字真的很棒,不能單以鄉土通俗路線概括之,但就是能夠很近很近很直接碰觸到看戲的觀眾。我不會形容,就是很有FU,很有味道。那個貫穿整場戲的文字渲染能力,還有讓你這一秒哭得亂七八糟,下一秒又捧腹大笑的台詞情緒轉換。

這種感覺,在人間一也很強烈!

人間一是吳念真的國民戲劇裡,動用最多演員的一齣。35個演員,來自各行各業,甚至會有奇妙的人客串。像是人間三找來高志鵬演黃韻玲的小孩,人間一則是會由不同的人來飾演記者,演出名單據說會有汪用和、邱議瑩跟姚坤君老師。各位觀眾,就看你的機運啦!

光看排練就讓我哭到眼睛好痛,虧我還很壓抑的告訴自己不要哭不要哭,因為燈光很亮,哭會很醜 XD 。我現在很期待11/22要去看現場演出,可以給他用力笑,放膽哭,要記得多帶面紙就是了!

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幸福!
千萬要來看人間條件一呀!

演出資訊:

◎ 97年經典再現
2008/11/21~2008/11/23 城市舞台

2008/12/20 國立中山大學逸仙館
2009/01/03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2009/01/10 台中市中山堂


◎ 98年國館感恩加演
2009/01/15~2009/01/17 台北國父紀念館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玲老師也太瘦太可愛的吧(大心!!)

匿名 提到...

這的確是美好的經驗
我們那晚也在現場
體驗的感動分享在
http://www.wretch.cc/blog/SelenaThomas/2647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