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針鋒對決 Othello


- 時間: 2008/8/31, 14:30
- 地點: 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德堂

果陀二十歲了!這個引領我進到劇場的啟蒙劇團,在邁向成年之時,找了李立群與金士傑兩位大師,挑戰莎翁文本,寫下鉅獻之詩。劇的吸引力足夠,演員魅力也強,但看完戲,我卻覺得有點可惜。

雖說針鋒對決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Othello,但實際上還是很正統的將整齣劇本搬上檯面,保留了原著那長段落的文句與大量「說出來」的情感辭藻。如何將文謅謅又充滿音韻的莎式英文,轉換成我們所熟知的中文口說語言,便是這齣戲相當重要的關鍵。

長達180分鐘的戲裡,有非常多的個人獨白,更使用了大量的譬喻與華麗的修辭來表現角色當下的情緒與反應。對演員來說,需要在這麼一大串的台詞中,延續角色所該有的喜怒哀樂;對觀眾而言,更是需要豎起耳朵,認真聽著每一字句。或許是台詞過於文字化,上半場看得我頭昏腦脹,頸肩酸痛,同時也有聽不清台詞的窘況發生。雖說是不影響自身對劇情走向的了解,但卻讓我無法完全融入劇情。

此外,無意識(?)加入的笑點也讓我感覺奇怪。就像是節目單裡寫到的「讀者/觀眾的先知效果」,讓原本該是悲的情節,因為觀眾預先的「優越感」嘲笑劇中人物的 「無知」,而讓連貫的「悲」的效果硬生生的被觀眾的笑聲給斷了。這種被突然截斷的感覺常在這次表演中出現,正向爬升累積的情緒,還沒到最高潮的臨界點,就猛不然被外來的針給刺的頓時洩氣。

使用繁複形容的莎翁故事,當還是文字的形式時,是相當吸引人的。文字是可以一段段的鋪陳,再一段段的深入,隨著讀者自身的速度而出現越來越清晰的畫面,甚至是可以翻回前頁,自行補充模糊的橋段。我自己認為,一場好的劇場表演,是能將整場的速度都調整到一致,即便是坐在最遙遠位置的觀眾,也能強烈感受到一呼一吸同步氣息,這樣才能說是成功了。「針鋒對決」偏艱澀的文句,形成一道沉重的鐵門,阻撓了演員與觀眾最直接的交流,降低劇場重要的情感渲染力,讓部分橋段暴露出過於冗長的無力感,也就是我覺得可惜了的地方。

雖說劇本編寫上出現瑕疵,但演員的光芒仍讓整齣戲亮了起來。

這是我第一次看金士傑老師的現場演出,心中的興奮難以言喻!伊阿苟多面人的形象,金士傑老師不單單是用說話的聲音表情去表現,那走路頓、踏、點的姿態、說話時故意弓背搓手的猥瑣樣、笑得自負又奸詐的冷靜獨白,每一個模樣都讓我回味再三。

而李立群老師所飾演的奧塞羅,受限於角色自卑又矛盾個性影響,比起伊阿苟無法有太多外放的動作。因此,絕大部分情緒上的表現都是在說話與聲音上用力。像是低吼的喉音、利用疊字表現出節節逼問的緊張、無力疲軟的聲音傳達出無奈的情勢等等,再加上簡單的肢體動作,如握拳、抿嘴、瞪眼與發抖,將情緒做深一層的刻畫。

當中我覺得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呂曼茵演的愛米莉亞,她也是我覺得整齣劇表現的最棒的演員。雖然戲份不多,但每一次的出場都令人印象深刻。不論是撿到手巾後與丈夫的調情、正氣凜然的說要把嚼舌根的小人鞭刑、與將軍夫人談話中表現出的女性自主、得知真相後對丈夫的忿怒指責、臨死前哼出的楊柳青青,只要有愛米莉亞在的幕次,很難不把目光放在她身上。相較於伊阿苟、奧塞羅、苔絲狄蒙娜的台詞,愛米莉亞的台詞都是直接不拐彎的,更沒有過多堆砌的文字,即便是簡單的三次「詭計、詭計、詭計」,不但深深的指向伊阿苟,也直直的刺進觀眾的心。

最終幕的白布降下,蓋在自刎的奧塞羅與貞潔的苔絲狄蒙娜身上,除了是兩人死亡的象徵,也代表如天使般的善良隕落。伊阿茍利用了人與生俱來的多疑,從旁挑撥,就連一向公正不阿、精韜武略的將軍奧塞羅都難逃言語的煽動,而被妒忌蒙蔽了雙眼。原來,真的可以不用動到刀槍武器,就可以將人逼入絕境。不光是當獵物的奧塞羅被摧毀,連灑網的獵人伊阿苟,也因為壞到骨子裡去了,而形成另一種走火入魔的瘋狂。

人性的脆弱,果真是最危險的武器.........

2008年8月23日

我~要~看~戲

這陣子一直覺得萎靡不振,除了工作很忙之外,上禮拜才突然驚覺,自從6.28看完四月望雨後,我竟然已經將近2個月的時間都沒有再踏入劇場了!天啊,曾小美,你怎麼了!!!

仔細想想,當初似乎是刻意要把財布給看緊一點,畢竟10月要養男人啊 >Q< 我的本命團ARASHI出道10周年巡迴演唱會,是說什麼都一定要衝的,還要一次衝兩場呢!

不過,這也讓我這兩個月快要乾枯了..............................

沒有戲看的日子好痛苦喔 >"< 還記得6月前往國家劇院看四月望雨,走下捷運車廂,前往5號出口,非常仔細的踩在出捷運站的穿廊,走走停停的觀看著兩側的展覽,看到了超大幅的水月花語與閹雞的海報,熟悉的感覺讓我超想大叫:我就要來了,我就要回來了。而踏進睽違已久的兩廳院廣場,光呼吸到那空曠的空氣,我整個人就在那莫名的感動半天。

有時候會想,我工作的最大目的,似乎就是能有更多的資金看表演 XD 也或許是在一段時間的壓榨之後,需要藉由看戲來灌溉被壓榨的乾枯且沒有養分的生活吧!

能有一件能讓你感到興奮瘋狂的事情,真的很幸福。不要忘記這份單純喜歡的心情,要記得,要持續!

PS. 還好我8/31就可以解饞了 :p 李立群、金士傑,我來啦~~~(奔跑~~~~)

2008年8月20日

敗家紀錄簿 Vol.1 完成 - 好多好多的票券啊 :p

《曾小美的敗家紀錄簿 Vol.1 》

剛心血來潮把積了很久的票券整理起來,發現我已經積滿一本了耶! >Q< 這本紀錄簿裡其實整理的不算整齊,因為一直到看了羅茱之後,我才想到要好好把看過的表演的票券留下當紀念。所以,這本紀錄簿裡的票券還是有所缺漏,也沒有按照時間順序排列!

《其中一頁呀 :p》

現在看到每一張票券,其實都還想得起來當初看表演的感動唷!像是這本記錄本的元老票券,就是2002.1.6 的楊呈偉新年開唱唷!我對這張票的印象超級深刻,2002/1/6那一天下午,我待在學校宿舍裡,也不知道是心血來潮還是怎樣,連上了元碁售票網東晃西晃 (對,就是元碁售票,很古早吧!) 結果看到楊呈偉當天晚上在學校的逸仙館有表演,掙扎了半個小時,就騎著小晡晡前往漢神樓下的誠品買票啦!


《楊呈偉在票上的簽名》

看完表演之後還請楊呈偉在票上簽名唷!(OS: 不好意思迷妹又出現了 :p) 這張票一直夾在我的胖胖牛仔筆記本裡,陪伴了我整個大學時光呢!

第一齣看的戲,應該說是音樂劇,就是Ella媽媽請我看的果陀的情盡夜上海,因為我很喜歡老歌,對老歌也都還算熟悉,看得超開心的!最後的哭點也很直接的刺中我,在劇場裡哭的超用利超累的。這應該算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劇場的現場感染力吧!哈,然後就開啟了我看戲的不歸路呀 :p

研究所時期來到了表演活動超多的台北,也進到了藝文中心當義工,有更多的機會接觸這些我超愛的東西,每到藝文中心有表演,一定是逢人就宣傳,野人獻曝般的希望大家能夠試著踏進劇場,哪怕是一次也好,就那一次,你就會愛上劇場的全部!

特地跑去台南看的囍宴、看李立群飆戲的我的大老婆、很緊張排隊搶票的歌劇魅影、瘋狂追星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愛上程伯仁的的跑路天使艾隊長、感動兩次的四月望雨、笑到肚子痛的莎姆雷特,以及數不清的演唱會呀、音樂會的,現在光用想的都很幸福!

未來已知的還會有綠光的出口、人間條件1;果陀的針鋒對決;屏風的六義幫;ARASHI的十年演唱會票券會加入曾小美的敗家紀錄簿,不過,要來到Vol.2啦 哈哈哈~ >Q<

這果然是篇自high文 :p


2008年8月9日

最近迷上的日劇《魔王》

《2008 夏季日劇 - 魔王:左邊是Ohno,右邊是Toma》


這一陣子剛好是歐美影集休息期,我除了努力清掉手上的存貨之外,還多追加了兩齣現在on檔的日劇:《魔王》跟《Code Blue》。

想特別提的是《魔王》呀!因為我已經好久沒有追日劇追得這麼勤了 >Q< 身為ARASHI FAN,原本只是單純想看大野智(Ohno)和生田斗真(Toma),結果一看就迷住了 :p 每天都在敲碗等著下一集 XD



《魔王》片頭

這齣《魔王》是翻拍自同名韓劇的作品。一個人稱「天使律師」的男人,為了要替11年前因校園暴力而死去的弟弟復仇,不惜丟棄自己的身分,設計一連串的圈套,引誘著當年的兇手踩進贖罪的煎熬地獄。

整個故事是由雙主役男角支撐,一個是犧牲一切也要完成復仇計畫的律師,另一個是11年前的兇手,如今卻是從事警務工作的刑警。腳色的設定非常引人入勝,因為不管在哪一個人身上,善惡的分界都是模糊的。對律師來說,有著「看獵物慢慢掉入陷阱」的凌遲快感,卻又希望來個人幫忙阻止內心的惡魔繼續下去。而從刑警的角度來看,過去殺人事件的衝擊在11年後反撲,即便感受到黑暗的死亡氣息漸漸逼近,卻礙於敵暗我明的狀態,只能被迫的接受深藏在心底的記憶被強拉著一層層重新撥開檢示。

此外,《魔王》的片頭也大致將整個劇情輪廓展開。不停奔跑的刑警,代表著自己不但是被追逐的一方,同時也要追在律師之前,保護週遭的親友不致淪為復仇計畫下的犧牲者;平穩冷靜的律師,冷眼安定的看著這一切,是個利用塔羅牌操縱這一切的指揮家,將一切都安排好了,就等著到了一定的時間點,自然而然就會奏出他所想要表現的闇黑樂章。

目前《魔王》的集數已經來到6,也就是中間段的部份啦!非常期待之後的劇情會怎麼發展!現在仍存在著許多迷團沒有解開,偏偏每一集的發展都是解一點舊問題,又丟一點新支線,看得我心癢癢的。

趕快給我下一集啦~~ (繼續敲碗) 其實這篇是怨念文 ?!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