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西班牙國家現代舞團:慾望之翼

時間:2009.3.7 7: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劇名:西班牙國家現代舞團 慾望之翼
現代舞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領域,即便舞者在空中劃出的肢體弧線是那樣美麗的令人屏息,但我總對「純美感」缺乏領悟力,天生也沒慧根。所以,我只能努力嘗試著用文字寫下我所感受到的。

此齣舞作的靈感來自Wim Wenders的同名電影,我跟原作比較不熟,但對好萊塢之後翻拍的City of Angels就有印象了。國中時和同班同學兩個人在電影院裡哭得亂七八糟,看著片末Nicolas Cage一個人上超市、一個人到海邊聽天籟,不論生命或愛情,雖然都無法得到永恆,卻曾經感受那真實存在的一切。而就是感念珍惜這短暫深刻的擁有,我深受感動。這次為了看舞,還特地到清大借了DVD來看,希望能多點概念、多些啟發去感受舞作。

大燈未全暗,窸窸窣窣的聲音便在廳內迴繞,是天使在討論人間的聲音?亦或是過往人群的活動聲?幕升起,舞台正中豎立著看似直達天際的透明中空柱狀物。天使從柱狀物裡慢慢往地面爬,開始詢問著我為何是我、我為何在此等自我探索性的問題。一對對美麗的舞者,輪流舞著柔情似水的雙人舞,情緒彷彿綿的化不開。好幾次企圖想要逃離這些惱人的、只有人世間才有的情慾,腳卻只是前後的來回擺動。究竟是宿命似的逃不開,或是實質不想逃的潛意識?這...無解了...

好哲學性的問題,如果能夠這樣,是否更好?如果能夠那樣,是否會不同?擁有永生卻無真實感覺的天使,在與自己相處的孤獨時空裡,決定選擇另一條路行走。怎麼重新學習行走,去感受就對了。從當模仿貓開始,天使任憑聲音恣意喧嘩、肢體狂放亂舞,他感受興奮、他獲得刺激、他甚至作惡。

粉色的愛情很快的來到天使身邊,像是飄逸的蓬裙般,悄然浪漫的靠近天使。天使牽起愛情的手,將其旋轉、拉近,高拋進了自己心裡。世間最難解的情感,此刻已猛然地撞向天使。天使只能懷抱著它,開始學著與掙扎痛苦相處。原來,愛情這玩意,是狂喜與狂痛的雙面刃。該如何面對?

上帝,請給我隻字片語,為我導出正確的方向。

一絲水柱從天而降,天使張著口、挺起了胸膛,渴望去接收來自天堂的提示。頓時,大量的水從直達天際的透明柱狀物下方朝四方流出,漫了整座舞台。舞者從四周跳入,單人的、雙人的,在舞台上滑水,遊戲人間似的,激昂的濺起了許多弧度美麗的水花。慢慢的,舞台上越趨安靜,人們爬入柱內,是想再次聆聽/等待來自天際的訊息吧!只留天使一人,仍在柱外,直至幕落。

看完70分鐘的舞作,打了通電話給妹妹,提到了五個字:「我被擊沉了」,因我無法完全理解。是說編舞家欲表達的或許只是一種情感,既然情感本身就是一種非理性的存在,本就不該用太理性的方式去解讀。就如同天使一般,去感受便是。舞者漂亮的身段,燈光音樂所帶來的整體震撼,那畫面,想起來很美,似乎也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