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高雄十年

照片轉自 http://www.wretch.cc/blog/fjtcduck/11568942

十年,或許不是個確切的日期,但在這段期間內,高雄從一個只有單一灰色的鋼鐵城市,蛻變成色彩斑斕、姿態多嬌的海港都會。我已經記不得這些改變的先後順序,但我記得這些改變的陣痛過程,現在,是收割的時刻了!

仔細想想,一切的變化都是慢慢進行的。十年前,還是斑城斑馬的我,背著紅色書包規律的搭公車上下學。漸漸的,發現路上的公車站牌越變越大、越變越氣派,從原本直立單調的形式,擴增到有涼亭、有廣告箱、還有等待椅;大統大立之間的五福路公園,晚上的燈似乎比之前更多了,周圍的雜草與原本冷調的石椅好像也都不見了;市政府前的四維路牌與路燈變得更直更高更亮;路上的行人紅綠燈不再只有顏色,還有個小人偶陪你一起停看聽;中山博愛路的地下道填起來了,高雄火車站平移了!

這些改變都小小的,不明顯,潛藏在日常生活中。直到大學期間,深刻感受到高雄的急速變動。挖路、挖路、還是挖路,捷運紅橘線開挖了,整條中山路 (紅線) 都被封起來了,與之交叉的中正路 (橘線) 也封了,圍上捷運工程的藍色柵欄。還記得我在五福公園的邊界看著捷運工程圖,數著不同線路的捷運工程土撥鼠,期待著捷運趕快開通。

很多圓環都變了,中正中山圓環 (捷運的施工讓我想吃京屋拉麵時都要繞路)、成功中山圓環 (應該是成功路吧,有好吃的黛麗莎)、三多中山圓環。印象最深的三多中山圓環,有好幾次站在大遠百誠品外的陽台往下看,一堆機器怪手,整條路坑坑疤疤的,還亮著工事中的橘色警戒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蓋好?」我每次都會這樣問自己。

城市光廊開張了,好多笑臉;愛河鋪上人行專用磚,好多情侶;打上燈的夜晚高雄,好多浪漫。原來橫跨高雄愛河的橋墩有那麼多座,從上游到下游,每一座橋都點綴了閃亮的燈泡。不管站在哪個橋上,往北或往南,燈色映照在水面上,好美。此外,中正文化中心亮了,光榮碼頭、真愛碼頭、新光碼頭也亮了,除了海洋之心,燈光讓原本粗硬髒亂的碼頭,變成了城市的新地標。IKEA、夢時代、漢神巨蛋,加上原本的Sogo、遠百、新光三越,這陣子又有大立精品來湊熱鬧,真是逛不完的街!

有了很棒的硬體,軟體也不能輸。高雄的街頭藝人越來越多了,城市光廊、美術館區、河堤社區、愛河畔、西子灣,到處看得到可愛的小攤子,擺放著街頭藝人的作品,和市民共同分享創作與藝術所帶來的樂趣。

捷運開通之後才發現,高雄還有很多可愛的地方等著我去發掘。不過,先讓我發掘高雄的捷運站吧!還記得去年過年捷運開通,我跟妹妹特地騎著摩托車,一路往南,順著中山路直直騎。兩個人邊騎邊大叫:中山路好寬好大呀~原本就是6線道的中山路,打掉分隔島之後,寬度頓時變成10線道,視野寬廣無阻礙。除了對馬路大叫之外,每看到一個站就尖叫一次,因為每個站都好可愛。

研究所之後就在外唸書與工作,只要回高雄,爸爸就會開車帶著我到處看,看高雄巨蛋完工進度、世運主場館進度、捷運站外觀等等。真的,每次都有驚喜。就連上次端午節回家,猛然發現,我家後面原本又髒又亂的攔水壩成了個可供休憩的濕地公園,周圍的自行車道是可以一路騎啊騎到愛河出海口唷!

一路看著高雄跌跌撞撞的成長,對照昨天世運的開幕典禮,心中的感覺真的很複雜。對於這得來不易的一切與先行者的付出,除了感謝與感動,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原來,高雄也可以這麼大器,這麼美麗,讓世界都看到它的美好。未來,期望高雄能繼續進步,讓幸福的感動繼續在城市裡流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