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驫舞劇場:速度精華版

時間:2009.11.4 7:30PM
地點:清華大學 合勤演藝廳

名稱:驫舞劇場 速度精華版

因為場地燈光等限制,這場在清大的「速度」演出只有30分鐘 (原作長度90分鐘),不過呈現出的元素已經非常多元。我很少看舞,大概是常看戲使然,總覺得一場演出就該有個邏輯性的故事或連結,不管這邏輯性是合理或不合理的。然而,舞對我而言,常是沒有邏輯可言的,它是一個概念、一個印象,一個虛無飄渺抓不到的意念。不過,我卻很喜歡今天晚上的演出。

舞的主題是「速度」,它同樣沒有強烈的故事串聯,透過舞者集體創作,從「速度」發想,丟出一個個的事件:跑步、超前、三人像滾輪般的前進、想像有顆球對身體的撞擊與引起的肢體彈動、說話的加速停止放慢等。這感覺就像是買了包綜合洋芋片,裡頭有各式各樣的口味,每一種口味之間沒有絕對的關係,但都讓你驚奇。

這些事件是否晦澀難懂?一點也不,它就是平常生活中會碰到看到的情形,只是透過舞者的詮釋,這些動作的細節與有趣感浮現出來了,觀眾可以從中得到同理感。就拿三人舞來說,不用把它想成是人在跳舞,就當作是三件物體在尋求前進。前進的方式有很多,滾的、跳的、爬的、橫越的、壓過前方的、單一前進、雙人三人合力等,將這各式各樣的方式,變成連續且圓滑的動作,偶爾還帶點滑稽。看的當下會讓我跑出很多不同的想法:咦,這段好像坦克在前進;那段又是大隊接力般一個接一個;其實也像空中飛人般拋接式的連接。

簡單來說,「速度」沒有給出一個所謂的邏輯性,但又不是完全讓觀眾像無頭蒼蠅般地尋找該觀看的點。它舞給你一個行為,拿這作為開端,讓觀眾有個進入的門路,接著就是靠想像力解讀。正因為沒有既定邏輯,所以這想像是不受限制的自由開展,你說什麼,它就是什麼。

這樣的觀舞過程是我比較能接受的。說得現實一點,我不希望花了時間與金錢進到劇場裡,出劇場後卻是一頭霧水,不知道表演者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常有人說,舞就是看肢體動作、看美就好,我不太能接受這種想法。任何一件藝術品,不管是靜態的、動態的,都會有個主旨是創作者想要傳遞給觀眾的。要是觀眾在欣賞完藝術品,腦袋裡一點想法也沒有,只是茫然的「看不懂」,就該思考是否是藝術品的表達不夠完整或強烈,抑或是太過封鎖與自閉。既然沒有任何意念傳達出去,這藝術品是否還有意義或價值?不過,這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或許太過偏執也說不定。(哈哈哈~)

Anyway,驫舞劇場的表演給了我另一個觀舞的思維,讓我願意 (或是有信心) 再去接觸當代舞蹈,因為我太喜歡想像力在腦袋中源源不絕冒出的感覺了!

【工商服務時間】
驫舞劇場2009全新作品:正在長高。
2009/12/4~2009/12~6 北藝大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
票價500元,學生與部份信用卡友有打折 --> 買票請按我

給自己個機會,給也驫舞一個機會,我想你不會失望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很高興您喜歡我們的作品
驫舞劇場明年3月在城市舞台有新的製作
不同於集體創作的風格
希望您能寫下一些心得給我們參考!!


驫舞劇場 2010
3/5-6 19:45
3/6-7 14:45
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

購票相關資訊
http://tinyurl.com/y9sd7qe

驫舞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