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預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螞蟻洞中的原型記號

時間:2009.12.20 7:00PM
地點: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名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螞蟻洞中的原型記號

今年兩廳院新點子劇展的主題是「湯顯祖在台北」,「螞蟻洞中的原型記號」是其中一場,而這裡的螞蟻洞指的就是湯顯祖的作品「南柯夢」裡的那個槐安國螞蟻洞。等等等等,等一下,有沒有一種在看俄羅斯文、摸不著頭緒的感覺,待我來解釋一下。

高中歷史課本都背過,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明代的小說又名傳奇,走的是帶著醒世意味的奇異神怪風格 (Ex. 拍案驚奇)。湯顯祖是明代的劇作家,作品包含「牡丹亭」、「南柯記」、「邯鄲記」等。他的作品以夢境寫人生、以虛幻寫現實,藉著劇中主人翁的幻想,說的雖是虛渺的成佛成仙、成妖成精的,背底暗藏的是對於現世生活的慾念體悟。(OS: 其實我覺得他可能是中國最初的意識流,哈!)

此次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以「南柯記」為主軸,佐以多樣的劇場元素,京劇、崑曲、說書、百老匯等,解構這南柯一夢原有的既定模樣,延伸發展成21世紀的故事片段,並用現代多變的方式詮釋。看排的時間很短,排的片段也很隨性,但已經勾起我看這齣戲的好奇心。

排練場旁有塊小白板,寫著劇的概念架構。從序 --> 說書 --> 玩月等,旁邊還岔出來對話123與宏微觀,讓我不禁在心中盤算,這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之前提到,此齣戲以「南柯記」為出發點。所以,在故事的開始,會有兩個說書的帶著大家順過整個內容。只見很東方傳統的盛鑑,搭上很西方現代的梁菲倚,一個正經一個逗,這兩者搭在一起,不但不覺突兀,反是增添衝突的趣味。

這樣的衝突一樣從說書帶到了一對新居落成的現代夫妻,這對夫婦非常互補:老公喜中醫、老婆愛西醫;老公輕聲碎步、老婆大剌剌跑步。看似平和甜蜜的兩人世界,即便對視而笑,卻隱藏不了早已入侵新屋的螞蟻大兵,和平在一聲「我要搬家」的怒吼中,頓時匡啷碎裂。

講到衝突:「前衛劇團演繹傳統文本」,這劇跟劇團本身就是個大衝突。光單就視覺看到的,有古色古香的方形木椅與斜切低矮擺放的原木,舞台背景卻是即時連線的「Live Show之顯微鏡下的世界」。對了,還沒提到那讓人一定會豎耳細聽的音樂,明明鋪陳的就是迷幻樂風,卻用二胡拉出主旋律。(請至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Blog,背景音樂就是了!)

褪去傳統給人的又重又硬包袱,留住元神,且看四名演員如何在舞台上領著觀眾,真、假、虛、實,進入這似醉半醒的現代南柯夢。

Note: 在西方的聖誕佳節看東方絕世傳奇,又是個東西合併!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12/25, 12/26 7:30PM; 12/26, 12/27 2:30PM
§ 演出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 購票去:請點我購票
§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螞蟻洞的原型記號Blog

有興趣看戲的,可以上網搜尋南柯夢的介紹,應該會有助於對這齣戲的了解!我自己是找到了這個連結,全白話文,非常好理解 ^^

5 則留言:

ANL 提到...

疑...
我lag了嗎? 新版面很溫馨啊!

JimmyBlanca 提到...

To ANL,
哈 歡迎來玩呀 新版面已經換了快2星期啦 主要是喜歡右上角的鉛筆樹 喜歡溫馨就好

ANL 提到...

年底了~
再來篇回顧吧!

JimmyBlanca 提到...

To ANL,
會的會的, 會寫年度回顧的 :p
不過要先把手頭該清的心得寫好才會有回顧文...
目前還缺90X90, 出氣筒先生, 螞蟻洞, 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 (抖...好多呀 ><)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