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O劇團:穿牆人 華麗的逃殺

時間:2011.6.3 7:30PM
地點:文山劇場
名稱:O劇團  穿牆人 華麗的逃殺

可愛的迷你療癒系小萊塢團體「O劇團」,繼2009年的《雙面芭比》《三房一廳》,終於又在2011年推出新作,還一次推了兩部,打頭陣的是演員陣容相當漂亮的《穿牆人:華麗的逃殺》。這戲主要分成五個獨立段落,引了幾個前些日子很夯的事件,用有趣f且跳tone的方式,描述現代人無助寂寞卻又必須繼續下去的生活。每個段落結束時,段落的主角會唱首代表心境的原創歌曲。基本上想傳達的內容跟動見体的《戰》很像,差在選用的詮釋手法不同。

Chapter 1
芭蕾舞者們認真練習,努力爭取成為黑天鵝一角。表面上或許平靜禮讓,私底下卻暗潮洶湧。言語的針鋒相對是不能少的,當然也要破壞對手道具,或是在演出時刻意報復阻攔。同儕間的你爭我奪,不用等到黑天鵝人格分裂,身上的羽翼就先被週遭醜惡的人性給摧殘光了。

Chapter 2 (這是我最喜歡的段落,事件與歌曲也搭配的最好。)
星際戰艦正在尋找適合居住的新星球:從食物導向的7-11,無憂無慮的桃花源,到可以大聲吐露心聲的卡拉OK,卻發現怎麼都不適合,最後來到了只有透明電話亭大小的空間。狹窄的空間,千篇一律的生活:鬧鐘鈴響、刷牙洗臉、照顧盆栽、喝咖啡趕捷運、打鍵盤按滑鼠、抱枕頭睡覺去。時間一天天的過,自己也被這些事情給埋了起來。

Chapter 3
兩個原以為自己很幸福的人妻、兩個在外偷吃的老公、兩個溫柔可人(哈?)的小三,6個人在服飾店打烊後,正式開戰。由於此段的台詞會穿插歌曲的內容,所以時不時會唱起來,忙碌與荒謬的感覺正好映著失控的感情追逐。憤怒、難過、爭吵,甚至是曾經的真愛,都在最後兩個人妻的合唱中,逐漸淡去。

Chapter 4
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賣房賣得很有心得的房仲老闆,利用各式手段 (假電話鈴聲,員工假扮顧客) 來營造房子熱門的假象,藉此刺激顧客消費。本以為騙到頭肥羊,沒想到最後卻被反將一軍。

Chapter 5
既然生活有這麼多的辛苦與疲倦,那就唱歌吧!眾人圍在鋼琴邊,唱出小小的自我的努力與掙扎。

說實話, 《穿牆人:華麗的逃殺》沒有環環相扣的緊湊情節,也沒有高潮起伏的劇情,有時候還會覺得歌曲跟段落好像沒什麼關係 (特別是房仲那段),但演員的精采表現與完美默契補足了內容的不足:黑天鵝們的邊跳邊賤嘴、裝上小7大臉後的超卡哇伊肢體動作、房仲一個接一個連珠砲似的介紹等等,都讓觀眾笑到不行。

另外,幾場歌唱橋段的安排,讓人彷彿在看精緻的MV:Chapter2 凱爾的透明電話亭,其他人像是不停往前跑的時鐘,在固定的時間傳遞固定的物品與任務,藉此表示生活的無趣與無可奈何;Chapter4 張Winnie與她曾經的生活與伴侶,幾個人先是靜止在固定位置,接著隨主角心境移動,終是離去。

誠如之前所說的,《穿牆人:華麗的逃殺》的各個段落為獨立事件。或許是這個原因,讓這戲的道具與服裝非常的豐富多元。頗具水準的影像設計也為這作品加分許多,開頭的預告片、各個腳色穿梭的序曲、星際漫遊的影像搭配等,絕對值得觀眾掌聲。

一定要來提的是,希望邱玠韋 (音樂設計) 能夠出張劇場音樂專輯呀!(這句話我應該從《三房一廳》就開始說了 XD)

《穿牆人:華麗的逃殺》在本周末還有四場演出 (六日各兩場),要是端午節看膩了划龍舟,就到文山看穿牆人吧!(購票請點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