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台北小花劇團:Take Care

時間:2011.7.2  7: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名稱:台北小花劇團  Take Care

Take Care是一間動物醫院,由一對女同志戀人共同經營:獸醫師 (劉念雲飾) 與國文老師 (朱安如飾)。故事以這對伴侶為主線,從旁插入了朱與女學生 (張閔淳飾) 的短暫戀情,以及女學生和單親台商父親 (竺定誼飾) 的親情互動。由於無法真的將動物放上舞台 (也來不及訓練吧XD),所以找了另外三名演員 (FA、藍貝芝、程鈺婷)來扮演可愛的小貓小狗。

《Take Care》 只有短短90分鐘,卻要放進女同的伴侶生活、師生戀、父女關係等,導致每一段關係的鋪陳不足,突然的開始又結束,讓人摸不著頭緒!再加上三隻動物們的演出太搶眼,完全蓋掉人類的風采。因此,這戲就成了部「動物」比「人類」還好看的作品。

(底下有劇情雷)

舞台是白的,並鋪上滿滿的棉花,讓人很想在上頭打滾。一開始就滾進了3隻可愛的動物:藍貝芝的貓真的很強,輕輕柔柔的咪咪叫、優雅地跳上跳下、伸懶腰、舔貓毛,讓人很想帶她回家呀!這三隻動物會隨著故事需要,在舞臺上繞來走去,打鬧嬉戲。主人吵架時,會靜靜的躲到床後方,自顧自的玩起紗帘;時不時還會到主人腳邊撒嬌磨蹭,討主人溫暖的撫摸與接觸。

好,這戲好看的部份,嗯,差不多了。(可以收工回家了)

《Take Care》的劇本發展不足,是這戲最大的問題!在等待入場時,柱上貼有分離焦慮症的說明,劇裡的獸醫師設定就是這個疾病。他害怕心愛的人會跟貓一樣,捉摸不定而離他遠去,兩人間的回憶也會逐漸消失,就像那不再被使用、一片暗黑的底片一樣。正當我還期待接下來還有什麼情節與此有關,沒想到卻沒了......唉,梗鋪好了要用呀,不可以丟出來後就不管了 (OS: 這是棄養嗎 XD)

故事裡有個出軌支線,國文老師和自己的學生發生師生戀,還在某次的露營中有了親密接觸。這個事件是戲的重要轉折 (既是師生戀又是同志),但卻進行的太突兀。老師與學生間是怎麼愛上的,又在怎樣的情況下發生關係,每個階段都是跳躍性的大開展,缺少緊密的連結,讓事件的強烈性出不來,自然讓最後情侶吵架的力度不夠 (更別論兩人最後又不知道為何和好了 ...Orz)。

女學生的父母離異,父親是台商,常常留連於不同的女人間。對話中知道父親要女兒不要再搞同性戀,也知道父親在努力幫孩子找新媽媽,甚至願意再重新接寵物貓咪咪回家,但這一切都僅限於字面意義,同樣少了原因與接下來的進展。

《Take Care》的設定很豐富,可以談論的東西有很多,但不知是否是集體創作的問題,形成多頭馬車的混亂局面。本該細細描繪,人跟人之間的情感關係,卻意外薄弱的讓人心寒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