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預報】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降靈會

時間:2012.2.13 8:00PM
地點:國家音樂廳排練室
名稱: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降靈會 (排)

看這齣戲的感覺就像是:你坐著一輛緩緩前進的火車,有點害怕、也有些好奇,隱約知道目的地是哪裡,但不是很確定。旅程中,你會碰到幾次長長的隧道,讓你的眼睛陷入黑暗,思緒也彷彿落入另ㄧ個時空。但終究會柳暗花明,再放光芒。原先揣揣不安的情緒,也因重見天日而感到平靜與救贖。

故事本身就是一場降靈會。因為自殺女作家安琪的生前「約束」,男出版商 (高丞賢飾)、女明星 (王世緯飾) 與作家助理 (劉毓真飾)三人重新聚首。三個人共同閱讀安琪的文字,並隨著場上感應的吊掛靈擺,相繼回到了各自與安琪的羈絆:曾經花樣美好的荳蔻青春、滿是溫暖愉悅的浪漫戀情、彼此依賴信任的日常守護。

只是,從來沒有人可以寫出完全虛構或完全真實的故事。這三個與安琪關係親密的友人,被安琪以不同的形體入了書,化成筆下的人物或事件。只是作家的文字冷冽,即便是將自身經驗寫成了書,仍舊是充滿著疏離與殘酷。若欲探求隱藏在文字背後的想望,需先拿自己作賭注、作籌碼,親身投入挖掘,挖得深見血骨,才可ㄧ窺究竟。

透過招喚亡魂與過往的儀式,重新與安琪溝通對話,尋求和解。三個人不停的與安琪做碰撞、質問,重述的過程是自虐也是虐人的試煉。唯有親自走過一遭,才能讓自身被死者禁錮的身體與靈魂,進行釋放與解脫。

《降靈會》是個文學氣質很濃厚,但卻一點都不枯燥的的作品。利用大量的女性 (女作家安琪) 主觀旁白,帶領著觀眾慢慢地進到作家書寫的思維。又或者說,勾引 (誘惑著) 觀眾去探究作家與旁人最直剖不留餘地的愛慾情仇。無獨有偶的作品向來有其獨特的奇幻美學,這一次做的主題又是另ㄧ個世界的「鬼」,讓人非常期待舞台、燈光、影像、音樂等周邊全數到位時,所呈現出來的巨大能量。

◎ 演出名稱: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降靈會
◎ 演出時間:2012.03.02~2012.03.04
◎ 演出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 編劇:周伶芝
◎ 導演:鄭嘉音
◎ 演員:王世緯、高丞賢、劉毓真

延伸閱讀:
無獨有偶之前的演出作品《洪通計畫》《最美的時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