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預報】黑眼睛跨劇團:換屋計畫

時間:2013.11.19 ; 2013.11.21  7:00PM
名稱:黑眼睛跨劇團  換屋計畫 (整排)
地點:社教館文山分館8F排練室

黑眼睛跨劇團這次的《換屋計畫》實是一台兩戲,也就是使用同一個舞台、同一批演員,演出兩個劇本:一個是鴻鴻於第十五屆台北文學獎得獎的《自由的幻影》(原劇本名為《文學之家》);另一個是法國編劇 Jean-Claude Carriere 的《白馬要來的那天》。

提及故事內容之前,應該先來想想,這幹啥要在同一個時間排兩檔戲,分明就是要累死劇組咩!看戲前,我會像劉姥姥一樣,對舞台東看看西瞄瞄的,觀察有哪些道具,場邊又多設了哪些燈;想著這些東西等會兒可能怎麼用,演員會從哪兒進來,故事又是如何在這場景發生的。這次的《換屋計畫》直接幫觀眾生了兩套想像,讓兩部截然不同的作品,共用同一個空間:一個魔幻、一個寫實;一個在台灣、一個在法國;一個憤世嫉俗地諷刺時事/時勢、一個用荒謬嘻笑來悲喜人生。

《自由的幻影》發生在作家們駐村的文學之家,前一秒作家郭老 (朱宏章飾) 還在批判已經臭酸的俗濫文學,下一秒卻將上個段落的種種,重新套上新的時空架構,讓郭老成了受政治迫害影響甚深的精神病患。然後,過了一段咖啡時間,時空仿若是顆多面體,無形中又跟著翻了一面。所以,我還看到了小資女的有限生活、鋪天蓋地的商業廣告、現代人最愛的小確幸,所有的一切都成了侷限住自己的小框框。思考狹窄、財富狹窄、願望與夢想一起狹窄,原本該大鳴大放的自由像是幻影般的不存在。劇裡跳躍性的情節呈現,錯接卻自然的邏輯理向,一波波矛盾地朝觀眾侵襲而來。而試圖釐清「現在究竟是在哪個位置」的想望,讓作品在趣味中透出了濃濃的浮動感!

相較於《自由的幻影》裡所描述的充滿壓迫感的空間,《白馬要來的那天》則讓空間不停地被干擾與進出,終至崩壞。一個再平常不過、有著咖啡報紙的早上,先生 (吳昆達飾) 發現妻子 (陳雪甄飾) 打包好行李箱要跟別人走了。試圖了解出走原因的過程裡,卻不斷的被前來看房子的外人打擾:認真工作的房仲小姐、工作好像有危機的獨身男子、對妻子一見鍾情的任性男、還有對相處模式似乎有點詭異的退休將軍與夫人。這裡的每個人都暗藏鬼胎,自顧自地在房裡來來去去,卻在不經意中,不相識的他與她給串起了線。交錯複雜的人際關係,慢慢構築成引爆炸藥的電路裝置,於是,一個接一個地「他們在那天下午爆炸 (故事僅發生在一個下午)」。

表面上來看,這是獨立分開的兩個故事,但實際上卻共通著空間裡那股不安於室的躁動。把想像再拉高一點點,位處島嶼之地的我們,現在、這個當下,不也是在空間裡風雨飄搖嗎?

若想強烈感受一台雙戲的魅力與差異,不妨選個一天,下午晚上一次滿足你的蠢蠢欲動。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3/12/13~2013/12/29
◎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

◎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arkEyesLabFans?fref=ts
◎ 購票頁面:
自由的幻影》《白馬要來的那天》
◎ 導演:鴻鴻 
◎ 編劇:《自由的幻影》鴻鴻、《白馬要來的那天》Jean-Claude Carrière (翻譯:劉俐)  
◎ 製作人:陳雅柔 
 舞台設計:李柏霖 
 舞台美術:何采柔 
 燈光設計:李建常 
 服裝設計:橘子淇淇 
 音樂設計:柯智豪 
 影像設計:林政億 
 舞台監督:鄧湘庭 
 執行製作:李孟寰 
 導演助理:方姿懿 
 行銷統籌:胡亭羽 
 行銷宣傳:郝妮爾 
 行政經理:陳煢珊 
 平面設計:李銘宸 
 演員:朱宏章、徐華謙、安原良、吳昆達、陳雪甄、朱倩儀、廖圓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