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躍演 x 52PRO! :阿波之音

時間:2019.02.22 07:30PM
名稱:躍演 x 52PRO!  - 阿波之音
地點:華山烏梅劇院
NOTE:向日葵是此次演出的象徵,劇中的阿波舞團體名為「向日葵連」

52PRO! 是2015年成立於日本東京的劇團,2018年初來台演出《第三弦》,今年帶著新作《阿波之音》二度登台。雖然團齡只有短短四年,組成團員們可多是在劇場有著數十年表演經驗的熟男大叔們。相較於《第三弦》,此次《阿波之音》演出多了數名年輕新血,光在舞台上就有12名演員與4名樂手,還不計幕後人員與前台,可謂是非常有誠意啊!

初看到《阿波之音》的劇名,大抵就會猜想是否跟阿波舞有關?感謝過往日本電視台的許多綜藝節目,讓我這個電視兒童一猜就對。阿波舞源自日本德島,每年8月於德島舉辦的阿波舞祭典總能吸引非常多民眾參加。跳舞的人以右手右腳和左手左腳,聽著大鼓、三味線與笛子的節拍,以兩拍的節奏交互向前舞動。行進間還有不少精神抖擻與歡樂的吆喝,讓旁人聽了會情不自禁的想跟著「喲咿喲咿」一起動作。

《阿波之音》以阿波舞為引子,說了一個極為誠懇動人的好故事:故事設在二戰結束後的昭和時期,一間充滿陽剛氣息的伐木場。裡頭的男人們各形各色,背景各異,在終日的勞力工作與打鬧嘻笑間,藉由角色各自的故事線,交織出伐木場裡溫柔堅韌的真性情,讓觀眾看到了伐木場男子們獨有的驕傲。

伐木場老闆傳五郎 (浜谷康幸飾) 雖然是個大老粗,卻還是願意義氣相挺30多年的老夥伴昭介 (金安慶行飾),在時日無多的生命裡,說出了極為耍帥卻一點都不做作的「在我死去之前,不准有任何人辭職」;背負著家族汙名與兒時傷痛的武一 (泉知束飾) 與慎之介 (塚原大助飾),總算是在眼淚鼻涕與激昂的情緒宣洩下,放下不開心與糾結的過去,選擇理解與原諒;還有不留情面的日式冷面吐槽 (香菇頭小子實在是直接得可愛)、意想不到的出櫃炸彈、以及面對過去的錯誤持續自省、從未來的日子贖罪等,在編劇的筆下,每個角色的樣貌長得扎實完整,沒有任何一個是跑龍套的,也沒有任何一個是不重要的,就連年輕一輩的商店街青年組,也都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傳承。「 孩子們就是父母存在過最好的證明」,信念流傳,精神綿延,一代傳一代,一步踏一步,就跟阿波舞一樣,為了生存、為了生活、還有為了不可知的未來,一切的一切都隨著整齊劃一與響翻劇院天花板的阿波舞姿與吆喝聲,開心的繼續下去吧!

阿波舞的跳吧跳吧,讓我很自然的想到了 Pina 說的 "Dance, Dance, otherwise we're lost." 且讓我撿拾自己說過的 (Pina Baunch - 康乃馨):「...因為這世間有太多說不出與不好說的情緒,所以跳舞吧,用舞來說,而且要一直說、一直說、一直說:說/舞著熱情、說/舞著自由、說/舞著平等、說/舞著瘋狂、說/舞著愛與傷痛、說/舞著喜悅與痛苦、說/舞著理解與原諒、說/舞著真相與恐懼,不然我們就會失去方向、失去存在的意義、甚至是失去性命。」

註1:躍演是此次52PRO!在台演出的協力團隊,之後躍演的作品到東京演出,52PRO!就是協力團隊啦!兩者互相交流協助彼此的海外公演。

註2:實在是被這些大叔們療癒了啊,所以演後跑去要了合照,木場老闆好帥啊 >///////////< (站我正後方那位)


註3:此次台灣公演的宣傳影片。這群大叔們真的很可口啊......(接口水)


註4:網路上有很多介紹阿波舞的影片,放個有名的「阿呆連」的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