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王冠渡假村之我的隔離日記

時間:2020.09.13 01:30PM
名稱:新王冠度假村
地點:北美館展覽室1A
NOTE:王冠渡假村的策展人是Baboo Liao

我的隔離度假日記:  

一票難求的王冠度假村,在北美館一樓直接蓋起五個透明房間,房間裡有床有桌有椅,還有個跟外頭聯繫的大螢幕(大抵現代人都透過手機螢幕看世界,倒也習慣)。入住時間一次2.5小時,全程需佩戴耳機,盡可能的聽從耳機指令。過程中可以隨時離開,但一離開視同Check Out,也就是結束體驗。 

 --- 如果已經報名隔離的朋友,建議先跳走,因為開始有體驗內容了。 ---  

雖然真實世界的隔離絕對不會那麼有趣,但想到是自己報名隔離,並同意被觀看,感覺還是有點微妙與緊張。因為是因應疫情而有的度假村,例行性的健康監測(如:量體溫)還是有的,也有中途篩檢確認身心狀況,甚至有陽光服務與運動時間(我超認真的跑步與前踢後踢,但很笨的搞錯開合跳),大多數時間是跟著耳機裡服務人員的指示行動。  

有趣的是,這些互動的紀錄有不少會要求寫在透明的牆上(是說我的體溫怎麼都只有32度左右啦,額溫真的很不準),成為隔離紀錄,同時也是自己再次認識自己的紀錄。另外,利用心理測驗的方式幫忙安排適合的客房服務,找來一名外頭的朋友好讓隔離時間不無聊(我跟著 #林素蓮 一起爬山吃桃子與種桃子,還聽了兩首詩)。  

耳機裡除了照表操課的指令外,其實還有一個女聲講述在郵輪上隔離的經過。床下的行李既是客房人員帶來的,也是她留下的,搭配手寫日記、聲音與海浪的影像,人人都可能是驚慌失措擔心確診的那個人。  

整體的設計完善,體驗過程也蠻舒服的。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段我聽著耳機裡的說明,看著外頭另外四個房間與來去的人們(其實在房間內看不太到外頭的人,但這段的房內光線有讓體驗者可以比較清楚看到房外),突然覺得:「啊,生活就這樣改變了,有點傻逼喜捏...」一個個房內都是單獨的個體,房內與房外又無法溝通,雖然我們常常低頭滑手機透過螢幕了解世界,但至少我們還可以自由地選擇跟真人互動哪!  

三採陰後隔離期滿,螢幕上出現了自己隔離期間的行為剪輯(包含我很蠢的搞錯開合跳),揮手跟隔離期間的自己說掰掰。過去真的是與世隔絕的隔離嗎?但其實一直被監視與觀看呢! 簡言之,是個蠻值得去體驗的展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