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太陽劇團:歡躍之旅 Alegria

時間:2009.2.15 5PM
地點:台北市科教館旁空地 移動城堡
劇名:太陽劇團 歡躍之旅Alegria
看完太陽劇團的這一星期,我一直在思考該如何下筆寫出我的感動。與其說是劉姥姥逛大觀園,我個人比較喜歡用「誤入仙境的愛麗絲」來形容,因為這一切都新鮮的很不真實。昏黃暗調、亮影交織的燈光設計,搭配華麗的服裝、精緻的妝容,以及表演者的完美演出,白色的移動帳篷,不光只是一個表演的場所,它支撐起整個劇團,引領著踏入此樂園的人們,做一個瑰麗綺美的好夢。

《夜間的移動城堡》

之所以愛進劇場看戲,為的就是那當下:與表演者同呼吸,和所有人共同感受與分享「此刻」與「現場」的美好。大概是看過不少太陽劇團的影像資料,此次親臨觀看,這現場感受異常強烈。令人驚艷的表演項目,帶著各式鮮明的節奏,深深的在我心裡寫下獨特且動人的旋律。

《One of my favorite: Power Track》

偶是輕緩的吟唱人聲,搭著柔滑絲綢般的單簧管,鞦韆與飛人就這樣優雅的在空中劃出一個又一個美麗的弧形;激情活躍的小鼓聲,佐以輕巧的笛音,Bronx靈活的在十字彈簧墊上旋轉、飛高、跳遠;戰鼓聲咚地隆冬的擊出對火燄的尊敬與崇拜,弦樂時不時帶出的巫魅音律,將整場儀式的氣氛帶至更神秘的深處;花俏的薩克斯風,吹出輕鬆的爵士樂曲,一個個白衣天使利用彈跳,自在敏捷的穿梭在平衡桿中;那應是叢林飄出的樂聲,木琴的水滴聲、定音鼓模擬的動物腳步聲、笛子吹奏的鳥鳴聲,與穿著貼身華服、表現一身如鳥兒般柔軟靈敏的優美身段相得益彰;高速的電子合成音效與強烈小提琴的弦音來回,為高空旋轉拋接的橋段營造出更緊繃的氣氛。

《贏得滿堂采的Russian Bars》

人的身體是一件良美的素材,頂尖運動員將其千錘百鍊,贏取競賽場上的光榮獎牌;太陽劇團則將其精雕細琢,變化成使人目眩神迷的藝術品。原本制式的體操與翻滾動作,繪上了色彩斑斕的身段,搭上了縝密編排的情節,讓每一個城堡內的跳躍與滑動、每一條肌肉用力的紋理,伴著晶瑩的汗水,散發出亮眼璀璨的光芒。

《我最喜歡與期待的下雪場景》

在這些美麗的光芒旁,小丑適時出現的精湛演出,不但舒緩觀眾因前一項演出緊張的心情,更將整場表演妝點的更可愛可親。原來,不光微笑是國際語言,小丑也是。即便不懂台上所說的語言(如果那真的是語言 :p),卻能從小丑誇張的肢體語言中了解角色想表達的意思。而小丑不是只有歡笑,當夜幕低垂,初雪落下,只剩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倏地,大雪紛飛,眼前盡是一片白茫。風雪過去,萬物回歸寂靜,燈光亮起,所有人又被拉回現實,徒留感傷的氣氛在場中消散不去。

太陽劇團來台的消息釋出後,就看到不少節目在介紹劇團成功的因素,針對太陽劇團的藍海策略一一分析。我雖是商學院畢業的學生,卻沒精英到可作如此深入精闢的探討。不過,身為一個戲迷,的確有些小地方,太陽劇團的作法讓人揪甘心。

《Alegria中的重要角色:Fleur 弄臣》

頻繁的與台下觀眾互動
演出還沒開始,角色們就已經出現在舞台上,跟觀眾們嘻笑打鬧,為接下來的演出做暖場。瘋顛不正經的弄臣帶著樂團滴滴答答地環場一周,還與觀眾開起玩笑,敲響序曲。接連的表演項目中,老鳥們常會穿梭在觀眾席間,甚至作短暫的停留。也常看到演出者作完一輪表演動作後,會刻意留個幾秒鐘與觀眾們有眼神的接觸。當然,與白衣歌姬共舞、被小丑抓上台同樂(羞辱?! :p),也有其畫龍點睛的功效。

體貼的孩童墊高坐墊
坐我隔壁的是一對夫妻帶著兩個小女兒一同來看表演,由於小朋友的個子嬌小,容易被前方觀眾擋住視線。因此,一進場時,工作人員便主動拿了兩個紅色墊高坐墊套在椅子上,讓小朋友也能有相同的觀戲品質。可以發現,紅色墊高坐墊跟椅子合的剛剛好,表示這一貼心的設計是本來就有的。

專業訓練的前台工作人員
大概是當過兩年學校藝文中心前台義工的原因,每每看戲都會特別注意前台工作人員的服務狀況。此次的前台人員應該都是在台招募的,除了仔細引領每一個觀眾入場之外,會發現每一個人的身上都帶著引位燈,也確實留意並制止場內錄影拍照的情況,這些小動作都讓我看戲看得非常舒服。

If you have no voice, Scream.
如果你沒有聲音,那就吶喊尖叫吧;


If you have no legs, Run.
如果你沒有腳
,就要嘗試努力奔跑;

If you have no hope, Invent.
如果你處在絕望,那就努力地去創造一個希望!



熟悉的旋律響起,終曲白衣歌姬唱出"Alegria",歡悅熱情的歌聲為這看似幻境的兩個半小時劃下美好的句點。我看見,夢想的精靈曾經降臨,在這承載無數笑聲與掌聲的白色城堡。

《Alegria!》

後記:
此次太陽劇團來台,打的是「一生必看一次的經典」,雖說此為商人宣傳手法,但若有機會親炙現場,我還是保持推薦的態度。畢竟,這是一場值得的華麗冒險!

《不能免俗的跟可愛的Tamir合照》

1 則留言:

阿瑋 提到...

Russian Bars真的是太high了,全場鼓掌最用力的地方就是人差點掉下來的時候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