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韓國音樂劇 - 伊莉莎白 (Elisabeth;엘리자벳)

時間:2018.12.27 08:00PM
名稱:韓國音樂劇 - 伊莉莎白 (Elisabeth;엘리자벳)
地點:Blue Square Interpark Hall
卡司:
- Elisabeth:玉珠鉉(옥주현)

- Der Tod:朴炯植(박형식)
- Luigi Lucheni:朴康賢(박강현)
- Kaiser Franz Joseph:孫俊浩(손준호)
- Erzherzogin Sophie:李素有(이소유)
- Erzherzog Rudolf:尹少浩(윤소호)



自法文音樂劇羅茱第一次來台開始,我的音樂劇版圖開始拓展到歐陸音樂劇。雖然聽的量比起百老匯與倫敦西區的作品少很多 (畢竟語言還是有進入門檻,資料也難找),但《Elisabeth》與《Rebecca》都是當時認識的作品。

《Elisabeth》是長盛不衰的德語音樂劇,說的是奧匈帝國的皇后伊莉莎白 Sissi 不幸的一生。這位有著「世界上最美麗的皇后」之稱的 Sissi 個性奔放,不受拘束,偏偏嫁給了一個媽寶國王,事事唯母親是從。婆婆不但掌握帝國大權,連 Sissi 怎麼養小孩都干涉再三,讓生活在陳腐皇宮的 Sissi 過得很不開心。再加上兒子魯道夫 Rudolf 早死,讓晚年的 Sissi 更加鬱悶,就此僅以黑色裝束示人,並老用一只黑色扇子遮住自己的臉。音樂劇裡特別創作了一個死神角色 Der Tod,不停地在 Sissi 人生的重要時刻出現,誘惑著Sissi、要她拋開這不開心的人家俗事,跟著死神走吧!然而,骨子裡崇尚自由的 Sissi 依舊是想自在的活出自我,遲遲不答應死神的邀約。直到年事已高,在某次遊船被無政府主義分子魯契尼 Lucheni 刺傷,這才拋下一切,走向死亡/死神。

《Elisabeth 20周年的音樂會,唱韓文的就是玉珠鉉。》

《Elisabeth》在日本與韓國都很常演出,甚至是年年都有。本以為我第一個看到的一粒沙 (註:Elisabeth的暱稱) 現場會是寶塚版,沒想到竟然先在韓國圓了夢。朋友推薦玉珠鉉 (옥주현) 的版本,但死神則要我自己上網聽聽。嗯......說實話,三個死神卡司我都不愛,不是表現太過誇張,就是聲音不得我心。幾番考量後,我選擇了朴烱植 (박형식) 的版本。雖然很多人推金俊秀 (김준수) 死神,但金的音質沙啞跟太用力的表演力道都不對我有胃口。這晚進場看演出,玉珠鉉的 Sissi 偶爾會有過焰的氣勢,但大致上我是喜歡她的詮釋的;朴烱植雖是個嫩嫩的娃娃臉死神,比較沒有邪佞的霸氣 (其實死神很專情耶,大家不覺得嗎),但已經比我預期的好很多,歌與演的表現都不錯。最重要的是,我完完全全被朴康賢的魯契尼 (박강현) 給吸引了啊啊啊啊啊!(興奮奔跑)

《排練時的魯契尼朴康賢》

魯契尼是刺殺 Sissi 的兇手,但在這齣音樂劇裡,他以說書人的身份貫穿整個故事,帶著觀眾以不同的立場看待自始至終都被死亡籠罩的 Sissi,企圖將 Sissi 之死導向死神之作,也就是命運所趨。朴康賢的魯契尼雖然瘋癲浪蕩愛玩不羈,卻能適時收斂,在許多時刻流露出正經且嚴肅的神情,集智者的清明與愚者的盲目於一身,將快要掙脫出籠的病態與極度壓抑又會不小心冒出頭的真實理智拿捏得恰如其分,表現得相當引人入勝。下半場開頭的〈Kitsch〉一曲尤為精彩 (我貼的連結是李志勳的版本,他也是這次的其中一個魯契尼),Kitsch 有「媚俗、廉價」之意,這首歌向來是魯契尼跟觀眾玩耍的遊戲歌曲,一方面諷刺著市井小民與八卦記者想要打聽皇室與 Sissi 的消息,另一方面又批評 Sissi 其實享受著財富,並沒有善盡皇室責任。朴康賢像是個入世的小丑,也是吹笛的哈梅爾,靈活輕巧的搔弄著這些觀眾的癢處,勾起觀眾想要得到更多。每一聲的 Kitsch 強弱不同,似唱非唱,有正義凜然的、有不屑一顧的、有隨便敷衍的、也有控訴憤怒的,層次相當多樣。魯契尼一角的存在不僅是對觀眾的的自白陳述,更從他亦正亦邪的不穩定,嘲弄被大時代綁架的貴族悲哀,也自憐底層居民被操控的不得不。

《既然要講到Ich gehör nur mir,一定要來放一下高音不用錢的 Pia 女神的版本,永遠的 Sissi 呀!》

演出的主舞台是一個巨大的圓形旋轉舞台,中間有兩個斜坡升起。旋轉舞台的轉速非常的快速,快到當 Sissi 唱著經典的〈Ich gehör nur mir〉的最後一個動作是雙手一放、人就往後「咻~」的轉到後面去了,感覺像是「啊~ 就放給他去吧」,反而有點好笑,很容易站不穩啊!此外,佈景的形狀是 Sissi 背對背的剪影 (這我就不懂為什麼要做這後設的背板設計),還有個死神出現時自己鋪設的紅地毯,喔不,是鐵支架。整體視覺非常華麗,即使轉盤轉到後來我已經覺得好膩了 (導演你沒其他招了嗎......)。只好說服自己,人生好似走馬燈,人人都只是被困在在轉盤上,不得不被轉動著的人偶還魁儡之類的腦補。

這場一粒沙的卡司素質蠻齊全的,除了我愛到不行的魯契尼 (好了,全世界都知道了)外,媽媽李素有(이소유) 戲份雖然不多,但演出氣場讓人不寒而慄,是很有存在感的演員;媽寶孫俊浩(손준호) 、魯豆腐尹少浩(윤소호) 與其他的 Ensemble 也都很不錯,後來看《Rimbaud》的時候又看到尹少浩,不過這就是另一篇心得了。


後記:
1. 本日卡司表:

2. 演出宣傳影片


3. 演出現場還有伊麗莎白的服裝展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