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ㄧ個人,很好。

上個星期五下午,特地請了兩小時假,跑去新竹威秀買票,等著晚上看大家都很推薦的《全面啟動》。排了好一陣子,終於見到售票員向我揮手,小跑步過去:

售票員:請問您要看哪個場次呢?
我:6:40,全面啟動,一張。
售票員:(呆住)
我:對,就是一張 (微笑)。

另一件事情,原本要參加的聯誼活動,因為跟看戲的時間衝突,我選擇看戲而不去聯誼。有點對不起原本要跟我一起去的朋友,因為她害羞,不好意思自己一個人去。

人妻:你會有報應的。(指)
我:有這麼嚴重嗎?
人妻:你竟然為了看戲而拋棄朋友,你要是再把看戲這件事情擺這麼重要,你未來的男朋友會受不了你的冷落啦!
同事A:你的報應就來啦,就是一直都交不到男朋友,因為你的周末都在看戲。

什麼時候開始,「一個人」變成是哀傷的代名詞:一個人吃飯很哀傷、一個人看電影很哀傷、一個人逛街很哀傷、一個人看戲很哀傷。能夠跟自己相處融洽,不正代表我的心理素質非常健康,能夠自得其樂嗎?

仔細想想,我真的很敢。大一時,一個人跑去滋青社上社課;大四突然想到要學踢躂,也自己跑去了舞蹈社;研究所時期,也不顧自己已經是個老人家,就這樣一個人衝去藝文中心當志工;兩年多前,毅然決然一個人到新竹工作,還記得當時在新竹根本沒有熟識的朋友;因為生病,自己找了舞蹈教室上課,也沒找什麼人 一起,反正路邊看到了,就進去了。

實際情形是這樣的:買完電影票後,我很自在的逛街,甚至試穿了平常不會去碰的漂亮馬甲。我超愛看完戲後,一個人靜靜的走在夜晚的台北街頭,想著方才在舞台上看到的種種,偶爾還會刻意仰頭,讓自己感動的眼淚不要那麼快的流下來。我也愛一個人跑去表藝圖書館,借部老歌舞片,很沒形象的在小螢幕前哈哈大笑;看累了,就走去牯嶺街,挑間可愛的小店吃飯,然後再回表藝繼續看下一部。

會不開心嗎?會覺得空虛嗎?其實不太會耶......牽手、擁抱、親吻,這些事情的確是要兩個人才能作。但既然現在是一個人,為什麼要拼命想這兩個人的事情呢?一個人一樣可以過得很自在快樂,而且充實。

想不想找個人一起分享,我承認還是會想。但強摘的果實不甜,所以我選擇境隨心轉。我找到了自己情緒宣洩的出口,甚至變成了另一個我可以跟更多人分享的平台,所以我不覺得孤單。至於那願意牽起我手的有緣人,我不會乖乖被動的等待,也會主動去尋找,就只是還沒找著而已。套句力行重考班的話,寧可多花一年,也不要後悔一輩子。或許要多花好一段時間,但又怎樣,找到好的比較重要吧! :p

既然未來的30年50年,很有可能都要跟另一個人一起度過,現在多花點時間陪自己,不是很好嗎?

6 則留言:

伊甸園 提到...

該說什麼呢....聯誼要優先參加啦....要不然你就會落得我這步田地, 只能和同學去看戲

JimmyBlanca 提到...

哇屋,是Jay耶!就目前生活的Priority還調不過來,一切以看戲為最高指導原則 XDDDD

truecolors1984@gmail.com 提到...

你好,在網路上看藝評,偶然逛進你的部落格來。

想告訴你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你寫的這篇文章!尤其是你提到一個人去報名社團、當志工、學跳舞那段,我看了心有戚戚焉!因為我也是個很敢的人,在台北獨居的那幾年,除了看舞台劇,我還瘋地下樂團,每週都跑 live house,灑錢聽團、跑音樂祭像吃飯喝飲料一樣稀鬆平常。我也時常一人去看二輪片和晚場電影,就像你所說的,當時不是沒有朋友可約,也不是不期待有人陪,只是更享受一個人的自在。

事實證明,當文藝狂是有福報的!就在去年,我應朋友之邀去海祭聽團時,認識了朋友的朋友,後來……那個「朋友」就變「男朋友」了。幸運的是,我的他也是個文藝狂熱分子,所以,認識以後,我們就常相約去聽團、看戲、看電影、看展覽……,看完還會熱切地交換感想或者激動辯論一番……。

扯遠了,其實我想說的是,你的堅持沒錯,而且我覺得你非、常、棒!總之,祝你生活順心,桃花快來。期待你繼續發表藝評!:)

禮貌上,我應留下自己的部落格以供交流。但之前剛關閉經營數年的部落格,搬到新地方。又因生活和工作有大變動,所以一直無暇更新,以致裡頭空空如也,不好意思請你來坐。若不嫌棄,我留了 email,我們可以交個朋友!

p.s. 瘋狂戲迷如你,應該不會錯過莎妹即將演出的 MJ 吧?我特地請了假要去看,看完再交換心得吧!

JimmyBlanca 提到...

Dear Truecolors,

可以感覺到你用很激動+興奮的心情寫留言,也感謝你喜歡我的文章。能得到其他人的喜歡是很幸福的,特別是現實生活中不認識,但卻因為相同文字而心有所感的人們。

希望我能早點跟你一樣,有個可以一起瘋狂的文藝男朋友,然後可以看完戲後一路討論戲的想法,光想就開心!

我會去看莎妹的MJ,看的是8/21晚上的場次,期待很久了呢!然後緊接著的是8/22 8.5hr的眾聲喧嘩,最近一直在看很長的戲。

很高興認識你耶~~~ >Q<

Melody 提到...

我覺得妳最後一句寫得很好「既然未來的30年50年,很有可能都要跟另一個人一起度過,現在多花點時間陪自己,不是很好嗎? 」
一個人,很好。

伊甸園 提到...

哈, Priority分不出來沒關係, 就把聯誼的對象約到劇場去就好了嘛, 兩件事情一次滿足, 而且可以容忍或跟你一起瘋的, 才比較有機會一起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