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德南趴趴走】第八天 09/26 (上):Never Again 達郝集中營

希望易感的我寫這篇遊記時,不會難過的掉淚。

達郝集中營 (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 ,這個充滿傷痛的景點,直到我抵達慕尼黑,心裡都還在掙扎是否前往。在和老妹討論行程的過程中,每每看到集中營的遊記照片,都會讓我心糾成一團。然後,我就會問自己:「我不是去開心旅遊的嗎?為什麼要去看這麼令人難過的地方?」

結果,我還是去了!當我真正踏進集中營的土地,心中的情緒激動,真的無法用文字形容。整片營地用它一望無際的空盪與沉靜,控訴與警惕著世人,那半個世紀前,真實在這裡發生過的煉獄。
  
第八天:2010/9/26 (上) Never Again 達郝集中營

這天依舊維持著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但我們心裡卻早已做好準備,畢竟今天要去的地方不是個適合開心的景點。達郝集中營建立於1933年,原本是拿來關反體制派的德國人,後來才改為猶太人的集中營。這是德國第一座集中營,它的管理與營運方式也被拿來當作是歐洲其他集中營的典範。這個集中營直到1945年,美軍進入解放猶太人後,才正式關閉。具文獻記載,期間約有3萬多名猶太人在此喪生,沒有登記在案的不知道有多少......


(上圖是公車站牌,出Dachau地鐵站就可以看到了) 想要參觀達郝集中營,只要坐到Dachau地鐵站再轉直達公車就可以了。本以為全城陷入歡愉啤酒節的慕尼黑,來參觀集中營的遊客會很少。沒想到參觀者非常多,巴士上滿滿都是人,跟擠沙丁魚一樣。擁擠的車內空間讓我想起,當時的猶太人好像也是這樣,擠在小小的車子裡,被運送前往集中營吧......


達郝是個擁有相當多綠地的小鎮,就跟其他美麗的德國小鎮相同。一路上還看得到小朋友在公園草地上踢著足球、老夫婦出來散步。轉個幾個彎,我們來到的集中營區入口的遊客中心。達郝集中營不需要門票,如果想聽導覽的,這裡提供了手持話筒的導覽裝置供遊客租借。不過,園區內的德英說明做得非常清楚,我個人覺得是不需要導覽的。

現代感十足的遊客中心。


從遊客中心走到集中營大門大概還要5~7分鐘,路上都是白色的小石子路,不算好走。營區大門前有鐵軌的痕跡,旁邊則有個高台。看了一下說明,這應該是運送猶太人的火車直接開到營區門口,那個高台就是所謂的火車月台。


營區鐵製的大門上寫著"Arbeit Macht Frei",指的就是「勞動可獲自由」。不過這句話是擺明的睜眼說瞎話呀......


營區的範圍非常的大,以廣場作為分野:廣場的這一邊是囚房與行政大樓,其中行政大樓已經改建成博物館,囚房則維持原本面貌。廣場的另一邊,以大樹分成左右兩側的,則是當時的營房位址。營房約有20多棟,現在都已拆除,只留重建後的第一排供遊客了解當初的情形。

照片裡的建築其實是ㄇ字型的,為當時的行政大樓 (現為博物館)。


這個廣場是每天納粹早點名的地方,每天早上所有的猶太囚犯都要集中在這裡,動也不動的站上1個多小時 (甚至更久),端看指揮官心情。有很多人體力不支而倒地,因而被拖出去槍斃。旁邊的人想幫忙也不能幫,一幫,下一個被槍斃的人就是你。人的生命在這裡,比螻蟻還不如。


我們首先先到了囚房,這是個長條狀的囚房建築,中間是長官室,兩邊延伸的是一小間一小間,只有超小窗戶的囚房。這裡的燈光刻意打得昏黃灰暗,讓人感覺很不舒服。囚房現在都已經鎖住,遊客無法進入。有些囚房裡會放著小小的告示立牌,上頭會有著曾經住在這間房間的重要人物資料,有可能是身分特殊 (Ex. 政治人物),也有可能是集中營關閉後的倖存者。


有幾間囚室用投影機投出當時囚犯寫下的文句 (英德對照),看了就令人不忍,像是每四天才有一次熱食,他的生命只剩下計算四天的週期來臨。


從行政大樓改建的博物館,收藏的資料非常豐富,展覽介紹也很有系統,有那時候的報紙、傳單、照片,說明納粹崛起、興建集中營,營區內的生活 (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甚至還有怎麼凌虐猶太人的訓練教學等。展區內還有小多媒體室,放映著倖存者的受訪影片。還有許多從空中垂吊下來的特殊人物佈幕,說明他們的來源地與身份。

全歐洲集中營的分散地。


來自各個國家的集中營犯人。


達郝集中營的模型圖,佔地真的很廣。


博物館內收集的當時的書報。


底下這張照片有很多人會放上遊記,因為是太過於震驚的事實, 骨瘦如材,只剩下Bone & Skin.



這間是當時的共用大澡堂。


囚犯們使用的衣櫃與囚衣。


來到博物館展區的尾端,有台電視播放著當時的照片。每個站在螢幕前的人,臉色都很沉重。我則是越看越無法控制自己,發現眼眶中的淚已經停不下來,最後甚至撇過頭去,拉著妹妹說:「我看不下去了,走吧,我需要出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先前展出的文字敘述已經夠讓人難過,一張張真實記錄的照片,猶如無底的旋轉黑洞,硬生生把你拉近無邊無盡的絕望當中。

博物館內有座著名的雕像,是眾多瘦得猶如枯骨的猶太人緊密排在一起,前端的人卻軟趴趴倒下的情景。


在展館的最後面,有個小房間,擺設內容應該是倖存者的照片,也有部份是小小的墓碑。


納粹之所以令人髮指,除了不人道的集中管理外,他們隨性而致的殺害猶太人、拿猶太人來做活體實驗 (人泡在水中多久會溺斃、電擊多久會死亡等)。很難想像人的惡竟然可以到達這種地步 (到底把人當什麼啊!!!),即使是這世界上最惡毒的話,也無法形容這類泯滅人性的可惡行為。


中間有著兩牌高聳大樹夾著的,是所謂的勞動大道。兩側的第一排營房裡放著當時使用的家具,在原本只能容納200人的營房,卻硬是擠了2000人,人就跟貨物一樣,交錯著疊在一起睡覺。


走在大道上,左右兩邊的營房已經拆除,只剩地基上寫著的營房數字。這天,我們在其中一個營房數字上發現了鮮花......


目前只保留第一排的營房 (據說是重建的),裡面留有當時營放內的使用設施:包含床鋪 (非常的狹窄)


每個人的櫃子。


廁所:數百人使用這十幾個...唉...


裝飯菜用的大缸。


營區的周圍都有圍牆圍著,每隔一段距離都會有個高塔,負責監看營區的狀況。要是有人企圖逃離,就可以直接在高處向下擊斃。


除了猶太人外,這裡的囚犯來自歐洲各國,所以道路的盡頭是各式的教堂。(心中OS: 你以為蓋教堂就可以掩蓋你的惡行嗎?哼哼哼哼哼!)


當我正納悶怎麼會沒看到毒氣室時,我發現營區旁邊有座小橋,通往一個很多樹木圍繞的地方。原來,眼前這座充滿古意的長型建築,就是所謂的毒氣與焚燒室。


從這棟建築的設計就知道,德國納粹不但軍教嚴謹、一絲不苟, 就連殺人都有SOP (標準作業流程)。活人從建築物左側進去,屍體從建築物右側出來,中間的環節一個接一個,有條理的令人毛骨悚然。

1. 等待室
2. 衣物丟棄室
3. 浴室 (毒氣室):毒氣室的天花板比其他房間來得低,也刻意打上暗黃的燈光。毒氣室外貼有一張運作說明,這房間除了有毒氣噴灑管之外,還有乾淨的水管,為的就是在毒死前一批人後,能立刻灑出大量的水,讓毒氣消散,好讓下一批人能夠走入全新的毒氣室。


4. 屍體室:屍體室還蓋了兩間,地上還有排水孔。大概是因為屍體太多,來不及燒,會有屍水吧...唉......

5. 焚燒室:這...大家看了就知道,拿來燒屍體的。


當發現自己站的房間是屍體室時 (因為我是從流程後面參觀起,所以都是先進到房間後,出另一個房門才知道自己剛剛在的房間是什麼),我低頭看了我的腳,然後不舒服的跺了幾下。光想到我腳下的這塊地板,不知道躺過多少這樣無辜送死的人們,當下真的很想逃離那裡。

走出沉重的殺人中心,旁邊有條林間小徑。裡面是好幾個槍決犯人的刑場,現在都已經改為紀念石碑。石碑上都會寫著:Graves To Thousands Unknown. 因為在這裡失去生命的人有太多太多了,僅能以Thousands Unknown來稱呼...R.I.P...

回到廣場,這裡有兩座大石碑與一座大雕像。其中的雕像是將人的軀體動作極限化,再用冰冷的金屬雕刻而成,表示的是當年這群集中營囚犯的痛苦。下方的1933~1945則是這座邪惡的堡壘所使用的期間。


我有點忘記這內容寫些什麼了,總共有四種語言。


用五種語言寫成的 Never Again。拜託,這類的事情真的、真的,不可以再發生了。


以往納粹的歷史只在課本上讀到,頂多加上電影《辛德勒的名單》,總覺納粹屠殺猶太人的事情發生在遙遠的另一端。直到這天踩上集中營紀念園區,置身在歷史的場景,看到營區內依舊有人會送來鮮花做悼念之用,才發現這件事情離我好近。主使者的純粹惡行,幫凶者的喪心病狂,以及當時袖手旁觀的世界居民,究竟為什麼、發生了什麼...可以讓自己完全的失去理智,眼看恐怖的地獄在真實世界上演。


我站在空盪的集中營廣場中央,看著一大片的營地 (目前營房都已拆除),樹木長得又高又大,天空很藍,雲朵很白,一切都平靜祥和。然而,就在半個世紀前,有多少人跟我站在相同的地方,看著相同的美景,卻一點都感受不到幸福與未來。想到這裡,我不禁雙手合十,低下頭禱告:Never Again......Never Again......


更多照片請參考我的臉書:JimmyBlanca Tseng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您詳細的介紹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