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綠光劇團:臺灣文學劇場第一部 清明時節

時間:2010.10.9  7:30PM
地點:城市舞台
名稱:綠光劇團  臺灣文學劇場第一部  清明時節

繼中文歌舞劇、國民戲劇「人間條件」、專門引進國外劇本的「世界劇場」後,品質穩定的綠光劇團,由吳念真帶領,開了一個全新的「臺灣文學劇場」。計畫用十年的時間,改編臺灣本土作家的優秀作品,將其搬到劇院演出,讓這些作品能以不一樣的方式呈現給觀眾。

選擇改編的第一部作品為作家鄭清文的《清明時節》。必須很誠實的說,我並沒有看過這本小說,無法確認改編的內容是否忠於原著,只簡單知道主角結局有部分變更。單從戲來看,它所開啟的立意與誠意十足,畢竟有太多優秀的作品被遺忘,也很少有片商願意改編成電影,舞台劇實是另一種宣傳與感動人的管道。可惜,以這齣《清明時節》打頭陣,力道與後勁似乎都弱了許多。

綠光是我俗稱的「樣品屋劇團」,每次的佈景都寫實的讓我想住進去。由於《清明時節》有幾個主要場景:輝昌與秀卿家、潘老師與梨花家、冰果室、調解委員會,所以無法建一座完整的樣品屋,而改用大片的景片 + 家具來配合劇情需要。這裡可以看到綠光做戲的細心,從住家牆壁、內部家具裝潢、以及擺在桌上的小物件,都相當符合50年代的古樸簡單 (特別是那台冰果室的刨冰機)。

故事的主要角色有四名:輝昌 (王識賢飾)、秀卿 (林美秀飾)、梨花 (張靜之飾)、潘老師=梨花的父親 (柯一正飾)。輝昌與秀卿是結婚8年的夫妻,鎮上人人都羨慕秀卿是個幸福的女人,因為老公又帥又會賺。殊不知無法和秀卿心靈相通的輝昌,早已厭倦這樣的生活,在遇到梨花之後,展開了一段長達8個月的婚外情。

紙終究是包不住火,在外遇事件鬧得全鎮皆知後,所有人都對輝昌與梨花指指點點。輝昌丟了工作,梨花也決定要到外縣市發展。輝昌在一次與潘老師的對話中,深覺自己不管怎麼做,都會傷害到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所以,他決定了結自己的生命,將一切痛苦罪惡帶到地底。很多傷痛,時間久了,自然而然就會癒合。曾經堅持的,也就淡忘放下了。在多年後的清明時節,兩個女人肩並肩,坐在長椅上細數過往,卻發現這些都早已輕的不重要了!

秀卿是非常傳統的婦女,顧家顧兒顧老公,將自己的青春完全奉獻。碰到丈夫外遇,即便有百般的不解與萬分的難過,仍舊是收起眼淚,一個人捍衛自己身為大老婆的權利。林美秀將這個外表大剌剌、內心卻神經質的角色詮釋的很好。可以發現,秀卿的台詞其實是時不時帶刺的,聽得我很不舒服。但在犀利言詞的背後,她又能表現出「丈夫是天」的女性,在碰到這類事情的無助與無奈,讓人不禁為她掬把同情淚!

輝昌這個外遇的始作俑者,有好的家庭與工作,卻因為心靈空虛,而向外尋求刺激 (或是協助),找到了一個頻率相同且願意傾聽他的女孩。或許有個實體的人在身旁是不夠的,重點是能否心靈相通,成為彼此的Soul Mate。輝昌在外遇這件事情上,擺明是個不負責任的懦夫,因為他選擇了死亡來了結一切。不過在劇情的描述上,總覺得對於輝昌會自殺的心態描寫不足。他是意氣風發的瀟灑成年男子,瞬間成為眾矢之的,又因為聽了潘老師的故事,深覺虧欠兩個女人而走上絕路。這一路下來,只見輝昌和秀卿擁抱後,平靜的離開家去面試;接著又因為梨花要離開而與其難過告別,實在是很難讓人想像他會刻意自殺。再加上輝昌從頭到尾對秀卿的態度一直不友善,內心仍牽掛在梨花身上。雖然不願意與梨花私奔,但也沒表明要放棄。說是潘老師一個過往的故事就讓他想開了感情,也讓他對生活想不開?這確實是有點牽強。

張靜之所飾演的梨花,算是中規中矩,有達到這個「純潔如白花」的女孩兒的堅韌。在調解委員會上用力堅決說出的「讓陳輝昌的心作選擇」,也一字字用力的敲進我的心裡。至於柯一正飾演的梨花父親 (也就是劇中角色俗稱的潘老師),這角色的發揮性很大,畢竟他自己就經歷過外遇風波,導致妻子上吊自殺,沒想到自己的女兒也掉入相同的情景。這個父親的台詞比重很大,而且每一段的心境都不同:試探性的跟梨花提到輝昌是自己的學生、東窗事發後與女兒的對話 (梨花問:為何不阻止我)、與輝昌的小故事促膝長談等。除了與秀卿的90度鞠躬,說出那句「謝謝你願意再讓我進你家門」外,其餘的部份,柯導將台詞唸得太平板,一度讓我昏昏欲睡,沒有表現出這段落間的差異。

數年後的清明前一周,兩個女人在輝昌的墓園相遇,第一次平和的談起過去的那段往事。輝昌在自殺前,保了張意外險,為的就是要讓秀卿與孩子能好好生活,證明在輝昌心目中,家庭還是很重要的。梨花雖然怨嘆輝昌什麼都沒留給他,但她從秀卿口中知道,她擁有輝昌所不為人知的溫柔。當終於放下對輝昌的牽掛、對另一個女人的怨懟,第一次只為自己想,不但解放了自己,也解救了對方。放下一切後,並肩坐在一起的秀卿與梨花,是這齣戲最美的風景。

《清明時節》依舊是讓我感動 (感動的來源主要是林美秀飾演的秀卿),但整體的步調太慢,加上長串的台詞,很難讓觀眾集中精神。而幾個主要人物的心境轉折,鋪陳的不夠多,掙扎的不夠明顯,也是此齣戲的致命傷,大大降低了衝擊人心的效果。

雖說臺灣文學劇場的第一仗打得並不漂亮,但以綠光近年出品的優質與穩定性,還是會讓人對這系列有所期待。就看吳念真如何再創國民戲劇高峰,將臺灣文學劇場磨得晶亮動人!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想去看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