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2011台灣國際藝術節 西班牙出奇偶戲團:香蟹大飯店

時間:2011.2.19 7: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實驗劇場
名稱:2011台灣國際藝術節  西班牙出奇偶戲團 香蟹大飯店

這個作品的可愛程度真是大爆表呀!短短的50分鐘,其生動逗趣的表演方式,不只收服了在場的小朋友,讓大家都乖乖坐好看戲,也贏得了所有大孩子們的熱烈掌聲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童心未泯的孩子)。

西班牙出奇偶戲團所帶來的《香蟹大飯店》,是此次台灣國際藝術節最先售光的表演節目,中途多出的加演場次也是一票難求。從釋出的廣告CF得知,這是一場人與偶的奇妙結合:表演者將自己的頭與手,嫁接到小巧可愛的偶身體上,形成頭大身體小的微妙狀態。

開演前,我一如往常的認真研究舞台:不大的2D平面,開了三個百葉窗,周圍還畫上悠閒的藍天海鷗圖樣。大概是視覺誤差,總覺得舞台後的空間沒有很大,要塞滿演員、道具、佈景等大小東西,感覺好像會很擠耶 :p

《香蟹大飯店》的表演者身著黑衣,將自己的頭跟手,放在約1:2的身體上。再加上人物們的妝與服裝都充滿繽紛鮮豔的色彩,大燈一暗,舞台燈一打,觀眾的視覺就自然而然被欺騙啦!戲的進行過程中,既沒有台詞,又少了平常可運用自如的身體 (因為身體是偶),演員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表情放大、放大、再放大,手勢誇張、誇張、再誇張。因此,整部作品有著復古的默片質感,金髮豐腴女子的妖嬈媚眼、賭徒老闆的愛錢跋扈 (還算錢算到舔手指)、紅髮女傭的自high無辜,在在都讓我印象深刻。

三個百葉窗的設計,讓一個個的場景,可以透過平面的景片做快速變換:飯店外觀、櫃台、辦公室、監獄等,就連不同人開的不同款車,都可以用簡單的顏色做變換。這樣佈景2D,人物3D的結合,不但一點兒都不奇怪,反倒成為作品的特色美學。此外,這三個窗也代表著觀眾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Zoom In / Zoom Out 的手法在這裡用得相當精采。例如:右半邊的百葉窗 ─ 有艘(平面的)大船入港,船頭上載著個(平面的)金髮女子;左半邊的百葉窗 ─ 真人版的金髮女子就出現啦!又或者,其一的百葉窗,是人物手握方向盤開車,向舞台外灑大鈔;另一個百葉窗將鏡頭拉遠,一輛時髦的跑車囂張地在城市移動,對外灑小鈔 (OS: 這真是完全戳中我笑點XD)。諸如此類的場景變換於作品裡,隨處可見,完成且豐富了劇情的場景需要。

有了生動的人偶與具巧思的各式佈景道具,當然少不了搭配得宜的音樂囉!《香蟹大飯店》的音樂不光是輕鬆悠閒,更與劇情一同前進。當check-in要塞行李給門房時,可以發現,每塞一個行李,樂曲的聲音就拔高一次。而在金髮女子與警長哭訴貴重物品遺失的對手戲中,歌曲也準確地切合女子數數 (一項、兩項、手鏈、耳環) + 警長安撫手勢。

喔對了,別忘了那超搶戲的螃蟹。演員以雙手大拇指為眼睛,其餘手指為螃蟹腳,表現出各式擬人的可愛動作:偷偷摸摸的爬上沙灘、眼睛打結地左顧右盼、小心翼翼的偷取食物籃等,原來手指頭可以靈活到這麼有生命力!

《香蟹大飯店》的故事很簡單:一個看似普通的人物過場,卻給眾人的人生帶來不小的波瀾。有微妙的主僕迷戀、天雷勾動地火的旅遊邂逅,也有一擲千金的豪氣、一夜敗退的自負。人生不就是這樣,高潮迭起,永遠不知道什麼人、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會給你來個怎樣的峰迴路轉。直到完全退出,成為局外人後,猛然發現,原來是怎樣的一回事。

或許孩子們看戲就是單純的開心,但對已在社會打滾的大孩子來說,《香蟹大飯店》可能還多了一點對人生的豁達與看開吧!

P.S. 一直到揭開謎底前,其實我一直以為兇手是螃蟹......我果然很有赤子之心 XD

底下有段電視台的報導,可以看看演出的情形與劇團說明演出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