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德南趴趴走】第十二天 09/30:樸實的歷史古城紐倫堡 + 夜巡人的羅騰堡之旅

(決定要趁著過年假期,把該寫的遊記寫一寫 :p)

雖說我們在紐倫堡住兩天,但直到第二天我們才真正在紐倫堡觀光。紐倫堡這個城市,嗯,該怎麼說呢,和其他德南城市相比,它比較沒有特色,不過該有的城堡與石子路都還是有。來旅遊的這幾天,正好碰到為期兩星期的Herbstmarkt,有許多的攤子,賣杯子、首飾與各項家用品,還挺熱鬧的。

第十二天:2010/9/30  樸實的歷史古城紐倫堡 (Nurnberg)


今天的一個主行程是要參觀紐倫堡的至高點:凱薩堡 (Kaiserburg)。這個城堡在11~16世紀期間,有非常多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在這裡出生、長大,因此,也有許多國家大事是在這裡決定的,可見其重要的歷史地位。

今天就是要一路往上走,走到底就會到凱薩堡啦!


中途會經過前一天晚上吃紐倫堡碳烤香腸的郝斯雷香腸店,不是很大很大的建築物,是旁邊被兩棵樹擋住、屋頂斜斜的小矮房!


軍事要塞凱薩堡,這個城堡其實很樸實,跟前幾天看到的新舊天鵝堡,節能省碳多了 XD


凱薩堡一景,這是個很天文科學的小雕像,忘了是啥了 XD


凱薩堡是紐倫堡的至高點,所以可以俯瞰整座城市景觀。這天的凱薩堡之旅還碰到高中生還大學生的戶外教學,講的應該就是凱薩堡歷史 (因為講解者很認真的手指城堡)。書裡看到的知識,可以真的到實地去感受,真是帥呆了!只可惜講的都是德文,我們聽沒有啦!

凱薩堡的建築樑柱以紅色為主,之前在班堡看到的建築方式:房子會有直的橫的斜的結構,在這裡也有。

底下這間是廁所。看到由舊建築改建的廁所都會讓我很開心,因為是在古蹟裡上廁所呀!(好,這段話怪怪的 XD)


穿過底下的門,我們會到城堡的中庭!


 中庭的紅色實在是很漂亮呀,特別是還有攀牆植物覆蓋在建築物上。


順著凱薩堡的斜坡,我們來到杜勒故居 (Albrecht Durer Haus)。我們兩個美術白痴,在邊走邊找杜勒故居的路上一直在爭執「誰是杜勒」,真是囧。杜勒(1471~1528)是第一位到義大利學畫的德國人,也是德國最偉大的畫家,不管是哪類畫種都有很深的造詣,是將義大利文藝復興理念傳到德國的重要人物。杜勒一生中的最後20年,就是在這棟房子裡度過的!現在已改建成博物館了。

其實,大家一定在歷史課本上看過杜勒的畫,我在網路上找到一段影片,介紹不少杜勒知名的畫作。右下圖門上的浮雕是仿造杜勒自畫像的雕刻,門上的野兔是杜勒代表畫作之ㄧ。


底下這棟房子位在杜勒故居的正對面,之所以要拍下它,是因為門口的老先生正在油漆柱子。若把圖片放大來看,可以發現門口總共有四根柱子,右邊兩根比較古銅金,左邊兩根則灰灰暗暗沒有光澤。原來呀,老先生正在幫柱子上色,讓它柔柔亮亮 (?),閃閃動人。


之前有提到,德國的招牌都很有特色,底下的是剪影店,就位在杜勒故居隔壁囉!


繼續漫步在紐倫堡,若對中世紀的木頭骨架建築有興趣,可以來到底下的巷弄:WeiBgerbergasse (威斯蓋伯巷),不過,由於我們兩個前一天已經到班堡看很多啦,再加上當天晚上就又要到另一個古城羅騰堡,這裡就沒有特地走進去囉!


紐倫堡有兩個很像很像的教堂,都各有兩個高高尖尖的塔,先來到的是聖塞巴德斯教堂,嗯,它是紐倫堡最古老的教堂。內裝就看照片吧,德國太多教堂,看的我都搞不清了 :p


 

紐倫堡是個有點坡度的城市,從凱薩堡散步下來後,我們來到了聖母堂 (Frauen Kirche)。紐倫堡有個金光閃閃的地標:美泉(Schober Brunnen)就位在聖母堂廣場的旁邊。這個美泉是金色的,上頭有著許許多多的雕像。


底下是聖母堂,對,他又在整修。 我們正好碰到紐倫堡一年一度的市集擺攤,在廣場前有許多的攤位可逛。這個聖母堂上頭一樣有會動的人偶在特定時間運作唷!(還是慕尼黑舊市政廳的人偶報時比較精彩。)

先來看看教堂內部吧!這裡是聖母堂,供奉的自然是聖母瑪利亞。我個人覺得這裡的玻璃彩繪非常鮮豔漂亮。

大概是看教堂看到膩了,我們兩個人的心都在外頭的市集呀!市集的海報很可愛吧,很多杯杯盤盤!


 市集裡什麼都有賣,吃的穿的用的擺設的,最常看到的是有名字的杯組,我找到我的啦!


我想,底下這個枕頭應該會讓很多男性同胞手癢,然後掏錢帶一個回家吧 XD


底下兩樣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商品,一個是五顏六色的水煙槍,另一個則一樣是五顏六色的,鈕扣。初看到鈕扣攤時,本以為它是在賣吃的,小餅乾之類的。仔細一看,才發現是各式各樣的鈕釦,依照顏色區分,然後將相同的鈕扣放在同一個塑膠桶裡,非常的整齊美觀(又好吃)的樣子。


紐倫堡第二個擁有高高尖尖塔的教堂來囉:聖羅倫茲教堂 (St.Lorenz Kirche)。


9月份的工匠廣場有個舊市區慶典 (Handwekerhof),這個慶典位置就在紐倫堡Hbf的正對面,感覺周圍都被城牆圍起來。不過,這個工匠廣場小小的,不大,可以逛的東西其實跟在聖母堂廣場的小攤差不多。一進去可以看到簡易地圖,跟遊客說哪間店在哪裡唷!


這天晚上的住宿地點在羅騰堡(Rothenburg o.d.T),由於紐倫堡是個比較不吸引我們的城市,所以早早就打算前往羅騰堡。問題就來了,羅騰堡的住宿地點是民宿,先前上網查了一下,主人是個不太會講英文的老先生。當初請同事幫忙訂房時,民宿主人有提到,當我們要出發前往羅騰堡,請打電話通知他。所以,我們兩個走到了紐倫堡的 i,找了一位帥氣的服務人員,幫我們連絡民宿老先生。

紐倫堡 i 的服務人員都很年輕,胸口都會別著「會說的語言」的牌子,幫忙我們的帥氣服務人員就會說德英法三種語言。不過,當他聽到我們的要求時,臉上露出尷尬的表情,畢竟要請他幫的這個忙真的很詭異,又正好碰到老先生沒有接電話,所以他直接留語音信箱。離開i後,老先生回撥了。一陣慌亂的跟老先生確認好火車到達的時間,還特別說我們是兩個黑頭髮的女生,很好認的。老先生還提醒我們要到 「Rothenburg o.d.T」唷,不要只到「Rothenburg」。

第十二天:2010/9/30 夜巡人的羅騰堡之旅 (Rothenburg o.d.T)

羅騰堡是個中古世紀的小城市,從紐倫堡出發,車程雖然只有1個多小時,但卻要換兩次車。這個城鎮跟班堡一樣,並沒有受到二次大戰的破壞,城內保留著許多中古世紀的老氣息,是很多人到德國一定會拜訪的小鎮。

一下羅騰堡火車站,馬上就有人前來接待我們,原來他是另一間民宿的老闆,正在詢問我們是否有住宿地點了。接著,有個穿紅衣服的、很像泰迪熊的老先生跑出來,說他是來接我們的。跟他確認民宿名稱後,我們就上車啦!(其實這位泰迪熊老先生跟剛剛一下車就來推銷的先生有認識啦)

由於民宿在羅騰堡城牆內,所以泰迪熊老先生一路開車,從外牆繞到內牆,經過很像跨越護城河的橋,開進城牆內。我們兩個一路驚呼,想著,若是換成馬車一定更有FU!民宿房間裡的建材都是木頭,還有個可愛的小陽台,說不定我們就住在一間從中世紀就存在的房子裡耶!


抵達民宿後,驚訝的發現,泰迪熊老先生的民宿就位在羅騰堡最有名的地標旁的巷子裡。提到羅騰堡,大家一定都會拍底下這間焦糖色的房子,民宿就在房子右手邊的巷子進去50m,很幸運吧!這裡也算是羅騰堡城區的頭,可以慢慢散步到市中心,參加今天晚上的預定行程:夜巡人之旅。


羅騰堡的觀光客非常多,而且呀,有大半是日本人。因此,這裡絕大部分的商店都有日文標示,商家老闆也都會來上幾句簡單的日文。我們常說外國人看起來都一樣,其實外國人看亞洲人也都是一個樣,所以囉,很多羅騰堡小朋友看到我們兩個黑髮黃皮膚的女生,都會開心的說「ㄎㄡ  ㄋㄧ  ㄐㄧ  ㄨㄚ」。

雖說羅騰堡的商家只營業到6點,但光看商家的櫥窗佈置,就夠讓我們兩個開心的了。每個櫥窗都超精緻漂亮。


羅騰堡有兩間泰迪熊專賣店,靠近市政廳的這間營業到8點,門口還有隻超大泰迪熊,大家都搶著要跟他合照。 櫥窗還有正統Stiff泰迪熊花束唷!


店外的2F還有隻吹泡泡的泰迪熊!超可愛的啦!!


晚上8點,市政廳廣場會有著名的夜巡人導覽 (Night Watchman Tour)。這個夜巡人呢,就像是古時候的三更,會有個人敲著鑼,出來喊著「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夜巡人會穿著中古世紀的黑色長袍,拿著號角、武器與舊油燈,帶著大家繞羅騰堡一圈,順便講解羅騰堡的歷史。你看他多紅,好多人要搶著跟他合照 XD 夜巡人是用英文講解的,非常的生動活潑,語調高低起伏,還不時穿雜著現代用語。像是他提到:「如果大家記不起今天夜巡人導覽的內容,沒關係,我有將其錄成DVD (然後從衣服裡拿出DVD,秀給大家看XD),歡迎大家選購。」


這天晚上很冷,還下雨呢!雖然跟著夜巡人走,但整場導覽其實沒認真聽懂多少,倒是在小雨中很認真的照了底下這張羅騰堡夜景。


更多照片請參考我的臉書:JimmyBlanca Tse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