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外表坊時驗團:鬼扯

時間:2011.9.23 7:30PM
地點:363小劇場
名稱外表坊時驗團  鬼扯 
(註:此次9月的演出為今年度的加演,上圖為首演海報)

對王世緯的第一印象是在2010年初的《陳清揚》,雖說沒有很喜歡這作品,但在心得文末寫著:「若是想單看演員的精采演出,這戲是值得投資的!」她一個人不知道講了幾萬字的劇本,還都是滿滿的複雜辯證,再加上濃艷的大紅口紅,讓我記住了這個名字。接著,就來到了前不久的《百年復甦》。漂亮的肢體,飽滿的能量,充份表現了隱瑞妮這雙面繆思的殘酷與柔弱。

怪了,怎麼演的都是苦命奇情的女子?本人明明就超爽朗搞笑的,反差好大。不過,《鬼扯》倒是滿足了我的願望,不但被嚇著了,也大笑了 (其實世緯是諧星?)

《鬼扯》改編自《靈界的譯者》一書,書中描述擁有通靈體質的索非亞,從小幫忙鄰居看房收驚,少女時期則在道場幫忙看病解厄。後來因為一場權力鬥爭,她失去了依靠的鬼朋友們,漸漸淡出道場。最後,在宗教中找到寄託,成為穆斯林。同時也因熱愛棒球,投身棒球裁判訓練,是台灣首位女性棒球主審。

回到《鬼扯》本身,它並沒有完全按本宣科。在講述索非亞的故事時,同時多了一條支線:一個在遊樂場扮鬼嚇人,卻不小心真的嚇死人的鬼屋員工。所以,兩條平行的故事線多了層相同的關係:員工想要擺脫那張被嚇死的人的臉孔,索非亞則想要擺脫與生俱來的宿命。

有趣的是,當觀眾進到劇場,只見世緯靜靜地在舞台上的小桌前梳頭。然後,以一個演員的身分開始說故事。這時候,究竟是王世緯自己在說話?還是劇中那個扮鬼嚇人的員工角色在說話?我無法分辨。也罷,這世界本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靈媒的話,往往遊走在現實與虛假間。就如同當下所處的劇場,不也是另一個讓人目眩神迷的虛幻時空。

說書人、鬼屋員工、小女孩、外婆等角色不停地在王世緯身上變換,不管是聲音語調、肢體表現,區隔都相當明顯,演員對自身的掌握很有自信。幾次與觀眾的互動,也都自然而然的發生且融在劇情裡。像是開演後的首次開放晚到觀眾進場,跟著演員的眼神與動作,我們可以感覺到,今晚來看戲的,不是只有我們而已。看她忙碌認真的訂票、安排座位、告知注意事項 (Ex. 要把「頭」放在頭上,這樣手才能空出來鼓掌),一股莫名的詭異感就這樣毛了起來。

故事裡總共有兩個「鬼真的離開 (我個人稱之為:True Death,真實的死亡)」的橋段,一個是親情,一個是夾雜著些許愛情的友情。雖說我之前已先行到索非亞的Blog作過小功課,知道故事接下來的發展,但真的看到演出時,不管是那捨不得可愛孫女的祖孫情誼,或是那用力尋找李保延的聲聲呼喚,都著實讓人起雞皮疙瘩。

青年書生鬼李保延奉天帝之命,下到凡間與索非亞共同為眾生看病。本是無慾無求,卻被捲入一場權力鬥爭。只見索非亞到處敲門,想說李保延應該會躲過此次劫難,好好的在某扇門後等著。但,從此再也沒人應門,魂飛魄散,一點影兒都不留。

這個橋段是整齣戲的最高潮,也是我被嚇得最認真徹底的地方。之前的裝神弄鬼、步步逼近,都還只是偏形式上的運作 (Ex. 利用有時間差的魔鬼燈作出飛頭特技、音效與觀眾席間的振動)。故事走到這裡,我真有一種索非亞 (又或者是演員王世緯) 瘋了、無所謂的感覺。從最一開始的憤怒,到後來的慌張、漫無目的、自暴自棄,甚至是爬上窗戶作勢向下跳等。演員在此時,已經被角色入了魂、上了身。所以,我被嚇著了!「鬼神之於靈媒,就像角色之於演員」,中間的翻譯關係耐人尋味。演員讓角色活靈活現,靈媒讓鬼神的存在更加真實。或許我不盡信鬼神之說,也無法正確估算角色與演員間的詮釋拿捏究竟是幾分,但在我眼前的,卻是失去支柱的索非亞無誤。

遍尋不著李保延的索非亞,在劇末開啟了有光透出的那扇門,無數的彩色小球湧進,就像是過往的回憶,如潮水般拼命灌入。五顏六色的球,代表著過往生活的五味雜陳,而怔怔地望著門那端的索非亞,複雜的表情若有所思。這是整齣戲顏色最豐富、也是最光明的橋段,但卻有著讓人一言難盡的哀戚與無奈。

你 / 妳看見了什麼?

我很喜歡《鬼扯》善用363小劇場的地利之便,一打開窗的文湖線軌道,偶爾出現的捷運列車,讓緊閉的黑盒子劇場與驚悚鬼怪的故事,有了都會感,也模糊了虛幻(劇場)與現實。幾次藉由窗外霓虹而自然形成的演員剪影,像是靜靜一人在等待著些什麼,突顯了故事主角的孤獨與寂寥。

沒有華麗的排場、繁複的機關,也沒有難懂的劇情、自溺的對白。一則簡單的故事、一位優秀的演員、一個具巧思的劇組,就足夠讓《鬼扯》,非‧常‧迷‧人!

◎ 演出名稱:外表坊時驗團   鬼扯
◎ 演出時間:2011/9/15~2011/10/10 (都是晚上場唷~) 
◎ 演出地點:363小劇場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6-3號4F,微風廣場正對面)
◎ 導演:單承矩
◎ 演員:王世緯
◎ 相關網路連結:
◎ 演出宣傳影片: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嘿嘿!!謝謝布蘭卡姑娘啦!! 啾。

(我們到10/10,有路過記得上來練練球!!)

王世緯

peiwu 提到...

抱歉,請問明天晚上還有票嗎,o_O(急)

JimmyBlanca 提到...

哈囉 Peiwu

你可以參考兩廳院售票系統
連結: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0fZA09nGe70CkWiAFAoQ

看起星期五已經沒有票了,但星期六日都還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