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預報】2012臺北藝術節 崎動力舞蹈劇場:早餐時刻

時間:2012.8.9  7:30PM
地點:水源劇場
名稱:2012臺北藝術節  崎動力舞蹈劇場  早餐時刻

這是一場好看的演出,但這裡所指的「好看」,不是演出有個清楚好懂的故事線,也不是舞者的舞姿曼妙迷人 (但舞者的外表與身材很賞心悅目倒是不爭的事實 XD),而是整個演出所表現出的玩法與嘗試是新鮮且饒富趣味的。所以,我看得是津津有味!

雖說這是支舞蹈作品,但它一點都沒有我們認知中的舞的樣子:要飄逸延伸,展現人類漂亮的肢體線條。《早餐時刻》一直維持在一種朦朧與模糊的狀態,你可以把它想成「你剛睡醒時會無意識的下了床刷牙,回想昨晚的夢境,順便開始計畫接下來這一天要做的工作。」這時候,你可能會有很多的片段快速掃過眼前,但由於大腦尚未完全開機,所以片段都斷斷續續且跳來跳去的。

狀態說完了,這只是這個作品的先行概念,實際呈現的樣貌才是更值得討論的!舞台上有著佔據半邊舞台的大投影幕,還有一桌三椅與三架高度可改變的攝影機。舞者除了是演出者外,也是攝影機的掌鏡者。攝影機的可視區塊雖然固定,但視角不停的轉換 (共有三台機子),讓同一組動作有景深的差異與光影變化;投射出的影像色彩也會隨之改變 (黑白、彩色、負片效果),製造出不同光影色澤的錄像質感。看似「無限自由的現場」,卻因為觀眾被鎖在第四面牆後觀賞,可看到的東西反而是「有限的」。而有著固定觀景窗的「有限的影像」,在靈活的分鏡與角度切換下,卻帶給觀眾更多「無限的」遐想與可能。

特別是當影像拉近到很小很細微的部份時,感官刺激與想像就愈加放大了。這樣的說法太哲學,我來拿個例子做說明:美國影集Dexter的片頭 (註:Dexter是一名在邁阿密警局工作的鑑識官,由於嗜血慾望強烈,一到晚上就會化身成殺手,專門制裁那些逃過法律漏洞的壞人。) 這個片頭說的是Dexter早上起來後會做的事情,包含刮鬍子 (還不小心刮到流血)、切肉煎蛋吃早餐、喝研磨咖啡擠葡萄柚等。這些看似再平常不過的動作,於刻意拉近放大的鏡頭前,多了一股充滿暴力卻優雅的性感。

《早餐時刻》也是這樣,攝影機所帶到的影像往往只有手或腳或胸或臉:交疊的雙腿、眨呀眨的睫毛、被擰起的皮膚等,看似破碎被特別擷取的畫面,其實是在逼迫觀眾思考剩下的看不到的可能性 (或是情節發展),讓觀眾自然而然地將自己的情感投射在畫面裡。由於現場是即時演出、即時投像,觀眾可以自由比較影像內外的差異:影像「裡頭」看起來憂鬱無比的寂靜,或許影像「外頭」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就像是灑水器可以成就一場大雨一樣。

這場演出請放開心去感受,不要想說一定要看出個意義、了解個為什麼。新的演出形式,需要用新的角度去觀賞,做個 Open Mind 的觀眾,你會跟我一樣喜歡這場演出的!

喔,對了,不知道大家看電影時,有沒有等到「螢幕上跑完工作人員名單」後再離開的習慣?因為《早餐時刻》就是直接在現場剪接「舞蹈電影」給你看,所以,嘿嘿~ 在這裡就賣個關子,請大家進劇場看囉!!

P.S. 是說這個團隊很誇張,除了演出者的外貌很美好外,就連設計群也都是型男,還是來自世界各國的型男。那個...劇組有缺志工嗎?我要報名!!(舉手) 

演出資訊
◎ 演出名稱:2012臺北藝術節  崎動力舞蹈劇場  早餐時刻
◎ 演出時間:8/10~8/12
◎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
◎ 相關連結:
    -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shangchisun
    - 官方Blog (有很多文章介紹):http://shangchisun.blogspot.tw/
    - 點我買票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