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日本關西京阪奈】第五天10/11:搭嵯峨野觀光小火車遊嵐山

嵐山雖然不在京都市內,但美麗的自然風光很受大家歡迎。當然,這裡也是台灣觀光客遊京都的必逛景點。通常來嵐山最好的時節是春櫻秋楓,但由於我們來得早、今年楓又艷得晚,看到的依舊是滿山翠綠呀!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有分成從龜岡站發車的,也有從嵐山站發車的。我妹研究的結果是:若是上午班次請訂龜岡出發、下午班次則訂嵐山出發。前幾天我們已經到京都車站先行購買小火車車票,首選是上午悠閒逛嵐山,下午再從嵐山搭小火車到龜岡啦!(這段重複的字詞怎麼這麼多~)


我們從四条河原町出發,搭乘阪急電鐵前往嵐山。這天的天氣挺不錯的,暖和有風。


嵐山除了可以悠閒步行外,還可以考慮租借腳踏車。不知道是不是這原因,連月台的椅子都是車輪狀的。


嵐山被桂川貫穿,溪水平緩寧靜,很美好的鄉居生活啊!


從阪急嵐山駅出來,會先到嵐山公園的中之島地區,地面都是石子路。


上圖再往前走,就會碰到嵐山名物:橫越桂川的渡月橋。


溪水非常清澈,所以可以看到水鳥唷~ (這是白鷺鷥嗎?好像不太像...)


川邊有許多提供遊船服務的商家, 但...要價不菲 XD 依照不同的船型,票價為1000日幣~2000日幣不等。通常商家會在車站出口附近發送「乘船特別割引券」,若有計劃搭船的旅人可以在出站時多多留意。


觀光地區常可見上面招攬生意的人力車運將,服裝統一,只差白上衣背後的字不同:京都寫「京」(清水寺附近)、奈良寫「奈」、嵐山當然就寫「嵐」了。


人力車運將大多是皮膚黝黑、體格精實、笑容滿點的年輕男子。除了帶你遊歷重要景點外,還會充當導遊幫忙解說。不過,我們倒是在嵐山看到了女性拉車員~ 即使你沒有要坐車,這群拉車運將依舊會很熱心的為你指引方向,活生生是行動的遊客中心 :p


過了渡月橋後,再往前50公尺就可看到美空雲雀館。好吧,我太年輕,只知其人,但跟她不熟,pass~


嵐山地區有座世界遺產:天龍寺,是為室町幕府第一代將軍足利尊氏所建。


進到天龍寺的路上,左右兩側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寺廟,上圖鳥居前的楓葉長得茂盛,雖然尚未轉紅~



天龍寺本殿。天龍寺裡頭有幅出名的雲龍圖,也有別緻的枯山水。我們兩個想說已經看了4天的寺廟了,再加上前一天才剛去龍安寺看枯山水經典,所以我們就沒進去參拜了。


倒是照了門口的趣味達摩回家收藏 XD

出來時發現那麼一咪咪的楓紅~


趕緊拿相機拍下,才剛剛要轉變的初心楓紅~


嵐電嵐山駅前的道路有不少店家,回頭找大家都推薦的中村屋可樂餅時,發現了這間可愛的手工藝品店。裡頭所有的作品都是用白白的繭做成的,相當精緻~


有武士背著行囊趕路~


也有英挺的將軍鎧甲~


先前的功課有做到,嵐山這兒有間好吃的可樂餅。依照眾多部落格的寫法,這間中村屋可樂餅就在嵐電車站旁邊,可我們在車站旁晃了很久,怎樣都沒看到。但,之前都為了相撲鍋不惜找了50分鐘了,說什麼都不能放棄。

還好,一路走回渡月橋,才找著了這間中村屋可樂餅。其實呀,店家就在渡月橋旁20公尺不到,離嵐電車站有一段距離的啦!


這裡總共賣三樣炸物:可樂餅、肉餅、雞肉串。份量都不大,好吃的順序也就是我寫的順序啦 XD


買了中村屋隔壁的抹茶豆腐冰淇淋,兩個人悠閒的順著桂川散步,慢慢前往嵐山公園的主要區域:龜山地區。


停泊在岸邊的小船~


遊船的人還蠻多的,有學生三人自己划船的,也有一群人搭乘動力船的 ~


感覺水深很淺,還是說,山邊的綠意都映在水面上了呢?


剛才提到,嵐山被桂川貫穿,在桂川上的小島是為嵐山公園的中之島地區。過了渡月橋後,沿著川邊走個7~8分鐘,便會到主要的龜山地區~


看來這裡跟我的母校:中山大學,一樣有猿猴問題 XDD (中山的台灣彌猴超兇的~ 還會搶早餐跟私闖宿舍)


嵐山就是一個可以攝取很多芬多精的公園,夏天很綠很綠,秋天很紅很紅就是了~ 我要邁向偉大的嵯峨野航道~


 一路上看到的就是這樣的景觀,今兒個真是老人行程 XD


這裡有個很適合玉嬌龍與李慕白練輕功的竹林~每根竹子都高聳入天啊~


終於,我們走到了此行最重要的車站: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的嵐山駅。日本在2011年遭遇了恐怖的大地震,台灣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捐款金額更是高達世界第一位 (2300萬人捐了超過200億日幣,真的很驚人)。所以,在台灣遊客眾多的嵐山小火車站特地有這樣的一個感謝牌。不過,為什麼不是繁體中文啊,有點美中不足 XD


嵐山小火車站小小的,僅有幾位站務人員值班。


由於我們提早抵達車站,便跟站務人員協商換車次。嵯峨野觀光小火車共有五節車廂,其中的第五節車廂是沒有窗戶的,也是最方便拍照的車廂。但是,這節車廂的票只能當場在龜岡或嵐山站購買,預先在其他車站購買的車廂位置只能是第一到第四節車廂!我們很幸運的,不但換到了提早出發的票券,還換成了第五節車廂右邊的位置。 (根據事前功課顯示,右邊的景色比較漂亮啦~ 但我覺得沒啥差耶,哈哈)


站長要廣播大夥兒準備搭車啦~


遠遠地,遠遠地,列車進站啦!


「登愣」,嵯峨野觀光小火車。這天我們碰到了個台灣旅行團,女導遊非常賣命的用她沙啞的聲音跟大夥兒導覽 + 宣導注意事項 XD


第五節車廂如圖所示,是簡單的黃色木椅,沒有窗戶的設計。據隔壁的台灣團女導遊說,雖然沒有窗戶很好拍照,但冬天可是冷吱吱呀~


就連車廂底部都很通風 XD


沿途的風光十分美麗~




很囂張的從第五節車廂往前照,天氣好,View也好~


搭乘觀光小火車可以仔細觀賞嵐山保津峽的美景,經過山洞的時候,還會看到鐵路維修員站在一旁用力地揮著兩隻手,很開心的跟車上的乘客Say Hello~


遊船的人們也會開心的跟我們打招呼,好High好High。


我發現啊,這裡的吉祥物應該是貍貓,因為車站滿滿都是貍貓,還要分上下前後各兩排。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的終點是龜岡站,我們在車站小賣部買了明信片 (小賣部小姐還學我們說中文的200元 XD)、蓋了紀念章,但少了郵票與郵筒。上前詢問龜岡站站務人員,只見站務先生很認真的「Sa~~~~」歪頭想了很久,卻依舊沒答案。算了,我們就繼續悠閒的慢慢走到JR馬堀站問問吧!這趟從龜岡到馬堀的路程不長,沿途又有綠油油的鄉村風光,愜意無比。


終於,我們在馬堀站務人員的建議下,前往附近的便利商店LAWSON尋找郵票。這間LAWSON小小的,還有賣看起來超好吃的炸物。LAWSON人員非常認真的查詢郵資 (是說日本人真是不管作什麼事情都很認真,思考很認真、查事情很認真、吃飯也很認真),還說可以直接在LAWSON寄信回台灣唷~ (在便利商店寄信回台灣的郵資是日幣80圓,比一般日本郵便局賣的郵票貴10圓,應該是公定價吧!)


轉了一下車,我們回到四条河原町附近的錦市場覓食。錦市場是1615年成立的,裡頭有許多百年老店,但是要注意,6點左右就開始關門了唷~ 我很喜歡日本會在主要的商家幹道上增蓋屋頂,可以遮陽光遮雨的,非常方便。像是之後逛到的黑門市場、大阪心齋橋、奈良的主幹道也都有這樣的設計。因為實在是太餓了,我們很迅速的買了上圖右的章魚燒 (上頭灑了非常多的蔥),立馬坐在門口嗑完。


也吃了大家都推薦的,一口一個的小小豆乳甜甜圈。 (這篇文章到底用了幾個小小的啊...)

  

口感豐潤的三木雞卵,就是厚厚鹹鹹的玉子燒 (雖然好吃,但它是冷的...Orz)

 

我在京都超喜歡逛漬物店,因為可以在裡頭開心試吃 XD 不覺得外頭一桶桶醃漬的食物看起來都超好吃的嗎~ (是說我有帶了醃大根回台灣 XD)


逛了一圈錦市場,不是很清楚要買啥,正好經過的井上佃煮正在作收攤前的半價特賣 (這間也是老店,1884年就有了),我們跟著一群主婦一起搶購,不管上頭的日文看不看得懂,先拿再說。就這樣,下面那排由左到右為:炸花枝、南瓜漬物、糖醋豬肉 (總共392日圓,對,都是冷的...店家還給你保冷袋);再加上上面那排的三木雞卵和兩顆鮭魚飯糰,提回旅館餐桌吃飯,完滿了悠閒又滿足的一天。(選到的這三樣菜的味道還不錯,冷食吃習慣後還蠻OK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