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看什麼好戲:2013年3月

3月開始有一串戲可以看囉!

常有人問我:「最近有什麼戲好看?」又問:「你是怎麼選擇想看的戲呀?」之所以會知道最近有啥戲可看,是因為我平常都把售票系統當百貨公司逛 XD 至於選戲的標準,很多時候都是憑感覺亂選亂看,其實,可以從劇團、劇本、演員、導演等等等各個層面下去挑戲。

底下列出演出資訊,標註「首演/再演」的訊息,並寫出這作品吸引我的原因。由於看戲這東西很主觀,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所以,就請各位看倌自行拿捏分寸啦 ^+++++^

此篇文章會固定放置連結在blog右側,不定時更新唷!
[2013.02.01] 飛人集社消失、賈寶玉、孫尚綺浮動、死亡紀事、Pina
[2013.03.12] 北藝大911、國光水袖與胭脂 
[2013.03.27] 更新死亡紀事預報


2013台灣國際藝術節  飛人集社 x 東西社:消失 ─ 神木下的夢 (首演)
◎ 時間:03/01~03/03
◎ 地點:台北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 購票網址:http://goo.gl/jwSW1
◎ 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DBbT4Vylo6I

飛人集社 x 東西社有一個很可愛的系列,正好說明了人的一生,分別是:《初生》、《長大的那一天》以及這檔《消失 - 神木下的夢》。我非常喜歡《長大的那一天》,清新純真又滿溢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我想到了聖修伯里的小王子。

這次原班人馬打造故事的第三部,導演石佩玉,演員是大家熟知的周蓉詩與Fa,還有台灣劇場操偶魔術師薛美華。當然,最不能忘記的就是音樂設計王榆鈞 (看完《長大的那一天》,王榆鈞立馬成了我崇拜名單上的一員)

對了,別以為偶劇只有小朋友看,這系列可是大人也可以看的唷!


2013高雄春天藝術節 非常林奕華:賈寶玉 Awakening (首演)
◎ 時間:03/07~03/10
◎ 地點: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 購票網址:http://goo.gl/7Hxbe
◎ 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8evev53eVAE

這場演出售罄啦,不,是被秒殺!!第一次看到舞台劇的票可以搶得這麼熱鬧!

林奕華是香港的導演,擅於解構原著,再將現代人的生活揉入成為新的故事。四大名著的《西遊記》、《水滸傳》、《三國》都作了,只欠《紅樓夢》。之前一直聽到傳聞,說是《紅樓夢》的架構太大,只好挑人物出來作,因而有了《賈寶玉》。不過,林奕華出來澄清,這齣《賈寶玉》並非他的四大名著系列,會另外有一齣《紅樓夢》來作完結。

好,回到《賈寶玉》上,這是何韻詩出道10年的舞台劇代表作品,2011年已於香港演出,評價非常不錯,2012年更是巡迴中國演出。然而,明明12金釵大都為台灣演員,台灣卻一直不在巡演名單內。終於,高雄春天藝術節敲出首響,《賈寶玉》今年將落腳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啦!

衝著何韻詩的名氣,這場演出的觀眾組成應該多為何韻詩的粉絲。就看台灣觀眾的反應囉~ (是說,我也好想看啊 QQ)


2013台灣國際藝術節 孫尚綺:浮‧動 (首演)
◎ 時間:03/08~03/10
◎ 地點:台北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 購票網址:http://goo.gl/0ZV8V
◎ 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WDPaXzOZRig

我是個品牌忠誠度高的觀眾,哈。

去年的台北藝術節第一次看孫尚綺的作品:《早餐時刻》,然後就愛上了,這也是為啥今年我還想看孫尚綺的演出。看慣戲的我,總是很想去理出個所以然。雖然《早餐時刻》的形式新穎,也沒有特別的故事脈絡,卻一點都沒有影響到我看演出的樂趣。

只不過上次孫尚綺只有編舞,沒有下去跳,《浮‧動》就可以看到本尊囉~


禾劇場:死亡紀事 (再演)
◎ 時間/地點:
03/22~03/23 花蓮聲子藝棧演奏廳
03/29~03/30 台南涴莎古典音樂沙龍永華館
04/12~04/13 台中大開戲聚場
04/18~04/21 台北牯嶺街小劇場
◎ 購票網址:http://goo.gl/3m5jS
◎ 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pTYUG0jrcAM

去年禾劇場的《懶惰》,是我心目中2012年不看可惜的作品之一。這齣《死亡紀事》前年演過,有不少人好評推薦,再加上我實在是太想看高俊耀演戲了 (《離家不遠》裡的戲份太少 XD),這檔戲當然是早早收入口袋啦!

[3/27更新] 我在3/16看完排了,快去買票,不然你會後悔!演前預報連結


2013北藝大戲劇學院春季公演:911 & 死亡與少女 (首演)
◎ 時間:
911:03/22~03/24
死亡與少女:03/29~03/31
◎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 購票網址:http://goo.gl/mAfhm

若好奇接下來有哪些新血進到劇場,看各個學校的戲劇製作就會知道了。另外,各學校的戲劇製作也是觀眾可以接觸新劇本的好地方!這檔是北藝大戲劇學院春季公演,分成兩檔戲:《911》和《死亡與少女》。勾起我興趣的是《911》,因為它是湯京哲的畢業製作。湯京哲曾在南海劇展做過《Play Games》,是個很講求畫面美感與平衡的導演。再加上之前聽到他是個認真讀書,不會盲目接案的好學生 (這是啥推薦的理由啦~),所以會挺好奇他的畢製能呈現出什麼東西!



國光劇場:水袖與胭脂 (首演)
◎ 時間/地點:
03/23 台中市文化局中山堂
◎ 購票網址:http://goo.gl/zWs9d

這檔《水袖與胭脂》我3/10剛看完台北場,所以可以正大光明來推薦了!國光劇場近些年的新編京劇,其實非常適合不熟悉傳統戲曲的觀眾 (就像是我) 做入門。我或許搞不清楚身段與唱腔,但絕對可以感受到裡頭婉轉溫柔的情感。如果你看過之前的《百年戲樓》,或許可以更體認到「人生的不圓滿,非得在戲裡求」。如果沒看過也沒關係,快來看《水袖與胭脂》吧!



2013台灣國際藝術節 Pina Baunch:慕勒咖啡館 & 春之祭 (首演)
◎ 時間:03/28~03/31
◎ 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 購票網址:http://goo.gl/z99Yw
◎ 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KOi5UYj3ijk

這檔節目,就是了!不過,目前台北場目前已經售罄了...可以考慮到高雄看唷~

是說,要怎麼用文字來介紹 Pina Baunch 呢?怎樣都太粗淺了...你可以在 Pina 的作品看到人生的貪嗔癡狂愛,還有痛恨傷哀疾。

如果看過電影《悄悄告訴她》,一開頭那段讓人心碎的舞蹈 (還讓電影兩個男主角哭了呢) 就是 Pina 跳的《慕勒咖啡館》。雖然 Pina 已經不在了,但她的情感會一直存在在舞作中,永不消逝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布蘭卡超棒的整理!正愁最近都沒戲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