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末路小花劇團:小壞物

時間:2013.05.31  7: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名稱:末路小花劇團  小壞物

在談論《小壞物》前,要先來說說希臘悲劇《米蒂亞》。米蒂亞是個美麗又危險的島國公主,她愛上了來自希臘的傑森王子,並為了他要取島上神物金羊毛一事,和父親作對,並殺害自己的兄弟。嫁到希臘後,又不惜一切殘殺希臘國王,好讓傑森可以順利攀上王位。後來因為傑森有了外遇,米蒂亞無法忍受愛人的背叛,將沾滿毒藥的禮服送給外遇小三,讓小三在婚宴上中毒痛苦而死。最後,為了報復負心漢,親手殺死了自己和傑森的兩名孩子,然後揚長而去...

呼,好個敢愛敢恨的女人。

《小壞物》演的就是《米蒂亞》,只是在這個版本裡,沒有固定的演員演固定的角色。林曉函與張棉棉像是不停被「附身」的載體,既是說、聽故事的外人,也是劇中來去的眾多人物,甚至是同一角色內心裡的兩種面向。這樣的演出方式不僅能讓故事流動的更快速,也可以使焦點集中在角色的情緒轉折,而非制式的跟著情節走。劇中利用最直接、最明顯的「食慾」,以及滿佈場內的大紅色 (酒色、肉色、鍋爐水的顏色、以及最後濃稠被視為血的紅色顏料),代表控制慾強烈且外放的米蒂亞的瘋狂魔性與詭譎行徑。演員無所畏懼的神情與全然豁出的姿態,的確表現了這故事的驚世駭俗:癡戀到要把愛人啃入喉、憤怒得以孩子的血肉生祭等等。

此外,大量使用的白布,也和場內的大紅形成強烈對比,強化了血腥暴力的過程:它可以是說床邊故事用的皮影戲擋布;也可以在後來慢慢印上了血腥顏料,預告死亡來臨;甚至被整塊扔進血水裡,成了什麼都不留下的屍體皮囊。場邊適時加入的豐富音效,除了有小提琴如泣如訴的弦音,手風琴的獨特琴音,更讓整段故事多了吟遊的飄忽韻味。(若樂聲不要蓋住演員台詞聲會更好)

只不過,我一直很冷靜的看著台上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即便是演員生吃內臟的橋段也讓我心靜如水 (絕對不是我平常看血噴很大的影集看太多 XD)。畫面與燈光殘酷得很美、音樂也漂亮地襯著故事行進,但演出卻讓人搔不到癢處的感覺。我看得出來米蒂亞是個毅力驚人且不擇手段的魔女,也知道她的悔恨與不甘,但這些情感都僅止於牆的另一面 (雖然我在黑盒子劇場),無法如強大的黑魔法,滲透到觀眾席。

想來想去,或許僅能用這句話做解釋:「不瘋魔,不成活。」米蒂亞那令人費解、近乎病態的心理層面,即便演出的周遭環境已盡量營造出那腥紅的邪惡空間,但對於兩位年輕演員來說,能完全嚼入口且消化的部分,可能還是少了點。不過,能以這樣的形式去翻新古老的希臘悲劇,已然值得掌聲!

後記...
這齣《小壞物》讓我想起了同樣是只有兩名女演員所演出的《JUMEL孿生姊妹》,演出地點也是一樣的牯嶺街小劇場1F,不過這檔演出給觀眾的不適與衝擊感是非常強烈且直接的。



2 則留言:

melisa 提到...

我是第二次看這齣戲,其實有點小失望~

在物件的使用上我覺得是更加好了,但是演員的情緒一開始就開到最強(從講完皮影戲讓人期待後,奶媽說故事的能量就有點太強),讓後面演員在看戲的時候有點難隨著故事的推進進入情節,我覺得有點可惜,加上前面部分的節奏有點慢(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看過了),會讓人有一點點不耐。

但整體而言,能夠將希臘悲劇改成如此像是自編的創作,真的很不容易,相當值得嘉許阿~!

JimmyBlanca 提到...

看完戲後跟一個去年看過演出的朋友聊天,他也比較喜歡實驗劇場的版本,感覺牯嶺街的版本好像哪裡都少一點,加起來就是很大一點 XD

不過對於初次看這作品的我來說,因為沒得比較,倒是沒有那麼深刻的感受,但搔不到癢處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