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兩廳院新點子劇展《一代粉絲》第二周:大雄與誓言之日、在日出之前說早安

時間:2013.12.20 7:30PM
名稱:兩廳院新點子劇展  一代粉絲第二周  大雄與誓言之日/在日出之前說早安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第二周的《一代粉絲》拿了小叮噹與早安少女組作發想,前者由好久不見的再現劇團演出,後者則是近年來很活躍的導演楊景翔自立門戶 (?!) 出來作戲。這兩個主題是我比較熟悉的:小叮噹伴我長大,小時候不但窩在棉被裡看小叮噹漫畫 (這是我近視的起源)小學時上鋼琴課,總是要媽媽提早20分鐘送我到教室,為的就是教室外頭那一整套《機器貓小叮噹》;早安少女組的選拔由當年很紅的電視節目《五花八門淺草橋》在台播出,電視機前的我一路跟著淳君選拔第一代、第二代成員,還有號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後藤真希也是那時候選出來的!



◎ 葉志偉X哆啦A夢  大雄與誓言之日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很排斥叫哆啦A夢為哆啦A夢,他明明就是小叮噹。同理可證,改什麼宜靜、阿福跟技安的名字啊!然而,當官方授權與維護正版的時代來臨,這些我們聽了好多年的熟悉的名字也不得不變回原樣。《大雄與誓言之日》從這個角度下手,原來小叮噹、宜靜、阿福、技安與王聰明通通都是盜版人物,紅極一時,卻被迫下架。所以,在離開漫畫世界後,這些角色又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這樣的背景設計有點像Disney 2012年推出的動畫《無敵破壞王》,讓「官方設定」限制下的真實角色個性能跳脫出來。當年的小叮噹故事,停留在一個炎熱的夏日空地。正當大家熱烈討論暑假作業時,小叮噹卻在不知不覺中離開了大家。因此,為了解開不告而別之謎,同時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溫風光之時,長大後的大雄決心要找著大家重返漫畫世界,再次推敲小叮噹的下落。

隨著故事發展,即便有再多長大後不得不背負的責任與束縛,如技安有女兒要養;阿福雖是小開,卻活在父母親的保護傘下;宜靜靠著「靜香」的Cosplay招牌在聲色場所工作,大夥兒仍一一回想曾經的美好。一段如果電話 (是的,沒有「亭」,因為是盜版的) 的許願橋段,彷彿也帶著觀眾回到自己的過去。小時候天不怕地不怕,總有著偉大志願 (開演唱會、當小提琴家等);卻隨著年紀越長、越看清世間無奈,使得願望越來越小、越來越卑微 (想買洋裝送女兒、想要自由的愛想愛的人)

我們試圖保留那些微小的幸福,卻總是無情的被現實打敗,就連童年時期的英雄小叮噹,也被迫改名變回日本人。我很討厭一切的小與微與輕:小確幸、微電影、微網誌、輕熟女等,無意間暗示我們連要求個大一點的、好一點的都不可以,難不成連保留些心底的大偶像都不行嗎?

小叮噹是沒有找著的,這時候的大雄穿上了小叮噹的藍色外衣,坐著時光機回去拯救那時候的大雄。很療癒感人又帶點老套的結尾,但請不要用「天助自助」還「天救自救者」之類嚴肅的話語來形容,那太剛硬無趣了。就說它帶著不切實際的浪漫吧,大雄與小叮噹的誓言之日,正是願意重拾赤子之心的日子。

如果,我有如果電話的話......

後記...
雖然我看的這個場次有不少技術問題,像是燈光沒打到位、道具失誤、換景時間長、影音不同步等,但能再看到再現劇團的演出總是令人開心的。幾個有趣的笑點也應該只有再現才想得出來,特別是長大後的衣服都縮水褪色的idea真是笑翻我了。


◎ 楊景翔X早安少女組  在日出之前說早安

很喜歡這個演出、非常喜歡、喜歡到炸了我!

再次應證,戲好,60分鐘就夠 (自從過了30歲,對於超過90分鐘的戲都會不自覺皺眉頭 XD)。三個女演員的能量完全在這一小時炸光光,節奏快速緊湊、丟接默契絕佳、就連吐槽的點都新穎有趣。在人物的特色描繪上也非常平均,三個演員都有所表現,都讓觀眾愛不釋手。

以早安少女組為主題的這個作品,藉由美少女團體Loli Girls,以極其諷刺又不失幽默的方式,不僅描繪出女子團體間的明爭暗鬥,更進一步剖析一般閱聽大眾與媒體對於迷文化的反應。場上三個演員分別位在三個大型透明箱裡,從天花板垂下來三條管子與箱子相連。裡頭的女孩兒既是櫥窗商品,仿如培養箱的形態也說明偶像是社會餵養出來的產物。


女孩兒們有著可愛的金髮、身上叮叮咚咚地掛滿各式各樣的飾品,整個人彷彿就是浸在粉紅光束裡的甜膩糖果。正因為是商品般的存在,所有的動作都經過設計,再怎樣都要以可愛為最高依歸,十多連拍的定格樣貌就是他們的日常生活!理想中的戀愛模範、完美的美少女樣版,所以不可以不合群、不可以脫稿演出、更不可以走出架設好的框架,不然就電擊伺候。這就像是在訓練狗兒一樣,用威權與懲罰,下意識地讓狗兒記住不該做的事。慢慢的,生活也就真的變得越來越制式,跟著潤飾修改過的腳本應對人生,楚楚可憐到連走出培養皿該如何生活都不會。

由於人們害怕變老變醜,所以將希望寄託在少女團體上。因著觀眾需求而形塑出偶像,又或者是偶像創造了一個美麗的模樣,似乎不再重要。在這樣上下交相賊的偶像世代,沒有人會去追究這麼複雜又哲學的問題,即便宅男女神都比宅男多,只要外表又正又美,能吸引目光就可以紅了。安迪沃荷不是早跟你說了:「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的15分鐘!(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famous for fifteen minutes.)」

萬一,那15分鐘過了怎麼辦?哎呀,想紅又不一定要靠好事,這年頭呀,作賤自己、詆毀自己、醜化自己,只要願意豁出去,版面就是你的啦!說什麼炒作,反正你愛看、他愛看、大家都愛看,先趕快再有個火紅的15分鐘嘛!形象不用等到下輩子投胎才能扭轉,天亮了,一天又過去了,人生自然就又重新開機囉!

膚淺與健忘,劣根性啊!
偶像與崇拜,從未間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