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娩娩工作室:Baed Time

時間:2014.11.1 7:30PM
名稱:娩娩工作室  Baed Time
地點:雷克雅維克實驗室

這篇心得拖得有點兒久,又演出很好看,但還是有些疑問,所以想來寫些什麼。不過,因為這場演出我沒有做筆記 (遮臉),所以就把最有印象的、還在我腦子裡的部分寫一寫!

演出的舞台很美,全部都用半透明的白色塑料布包起來,有夢幻不真實的感覺,乾淨、輕盈,不受汙染。開演後,原本隔著觀眾與舞台的塑料布會被拆掉,像是在拆禮物,也有夢境被摧毀拉扯的意味。另外,劇組善用場地原本就有的隔板門,讓原本小而美的舞台多了延伸,製造出意想不到的空間感

《Baed Time》給我一種由外往內漸漸畫圓的編織感,透過兩個遭拋棄的娃娃:芭蕾女伶Kitty (朱家儀飾) 與紅髮女孩背包非非 (賴盈螢飾) 的對話,觀眾慢慢了解到「他們是什麼」、「他們口中的妹妹又是誰」、「他們和妹妹發生了什麼事情」等種種過去。隨著戲的進行,真相與現實也越掘越深,直到抵達滾燙的殘酷中心。

不過,由於故事是從周圍說起,部分對白模稜兩可,使得看演出時,腦袋常常會打結,特別是沒子與妹妹的設定。演出的第一幕總共出現四個演員,除了上一段提到的Kitty與非非之外,還有穿著同款白色睡衣的沒子 (賴玟君飾) 與妹妹 (林唐聿飾)。因此,我把後兩個角色視為同一個人。從兩個娃娃的聊天內容得知,妹妹是他們的主人,在學校被欺負,可能還因此經常受傷。不過,表現的軟弱怕生的沒子卻又時不時出現在和娃娃們相同的時空,也偶爾會被娃娃們呼來喚去的。所以,到底這兩個人是不是同一個人呢?

一直到看完演出,我自已的思考是:妹妹可能因為被霸凌而離開人世了,留下來的是呈現一部分妹妹的沒子。雖說有點懸疑不真實,但既然娃娃都會說話了,演出也就架構在虛擬上。當真正的主人離開了,她周圍的所有東西似乎理所當然地就會被遺忘,甚至是現實中的,遺棄。誠如劇名《Baed Time》,既是Bed Time,也是Bad Time。對被遺忘在某個時間點的沒子、Kitty與非非,可能永遠都傻傻的、找不到人說晚安。日子,我想是不會好了吧!

作品的導演跟編劇分別掛賴玟君與林唐聿,約莫九成的演出重擔便落在演員賴盈螢與朱家儀身上。這兩個女孩兒的默契好,自然不做作的互動讓人看了很舒服。對了,前台還放了個玩具娃娃床,說是要募集奶粉錢,太可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