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演前預報】前叛逆男子:新社員

時間:2014.11.4 7:30PM
名稱:前叛逆男子  新社員 (排)
地點:新北投七一園區

從再拒劇團長出來的子團:前叛逆男子的首發作品《新社員》,選了一個大家都沒做過的主題:BL。BL是Boys' Love的縮寫,指的是男性間的戀愛,也可以是種涵括漫畫、小說、電玩、廣播劇等各種出版品的創作類型。不過呀,倒是不需要將BL直接等同於男同志間的故事,這樣會不自覺地狹隘了發展和可能性。想想唷,若以《新社員》的故事背景來思考,我想起了高中時坐在我後頭的女孩兒,寫得一手風采飄颯的好字與好詞。光是看著她就讓我感到平靜安定,甚至會嫉妒被她摸頭撫髮的另一個女孩。又,隔壁學校玩團的男孩兒,雖然戴著副黑框眼鏡,感覺笨笨呆呆的,但打起鼓來卻俐落帥氣,即便只是聽他講得滿口好音樂都讓人心神蕩漾。不一定非要發展到手牽手走進禮堂,但這樣純粹又自然的愛戀與情愫,青春逼人如暖陽灑落的氛圍,是如此令人著迷與想念。

《新社員》裡有著高中校園劇裡一定會有的元素:要奔向陽光奔向你的操場、悶熱又無趣的教室、編織著全國第一夢想的練團室,還有告白絕對會成功的屋頂等。秉持著「高中生活只有一次」的原則,觀眾們跟著主角小安,從原社長退社開始,展開一連串莫名其妙被拐入搖研社玩團參加熱音大賽的過程。腦波弱沒心機樂觀正向卻又多話囉嗦的小安憑藉著「重要活」的信念,一路上跟著身旁的夥伴在社團、學業與愛情上跌跌撞撞也過關斬將。

若你是劇場的老觀眾,應該對此次的編劇簡莉穎不陌生。她可以寫的題材相當廣泛:跟胯下界女王宅女小紅合作的《羞昂APP》、探討失智老人情感層面的《春眠》、獻給大人們的療癒之旅《活小孩》等。在《新社員》中,可以發現她所安排的角色都有很經典的特色與樣貌。除了剛才說的腦波弱沒心機樂觀正向卻又多話囉嗦的小安 (鮑奕安飾) 外,自然就有個等待小安來救贖、走憂鬱路線徘徊在情傷路口的阿廣 (田士廣飾)。若你像我一樣,是個容易忽視主CP (=配對) 的人,然後又對於傲嬌的傢伙沒有抵抗能力的 (Ex. 我愛Benedict Cumberbatch的捲福),我想你會喜歡有執事 (=管家) 設定的老吾 (吳言凜飾) 與三三 (沈威年飾)

不過,縱使有讓觀眾們需要準備氧氣筒的萌翻橋段與台詞,編劇依舊很細膩的在台詞上放入了他想傳遞的價值觀,並透過劇中少數的女性角色小八 (趙逸嵐飾) 與年長組的CP (高華麗飾老師、呂寰宇飾教官) 表達。更有趣的,莫過於讓腐女形象具現化,安排了莉莉絲一角 (張念慈飾),讓大夥兒不只是在台下咬手帕或咬小指,而是能將自己移轉到莉莉絲身上,完成腐眾拯救天下蒼生之任務。

這次的音樂是再拒的老班底蔣韜操刀,十多首歌曲跟著劇情發展而有多變曲風,動聽好記的旋律讓我整場排看到最後,主題曲都能隨意哼上幾句。導演黃緣文在畫面安排與作品呈現上,除了以清新透明的質地為基底外,時不時穿插的漫畫分鏡定格與內心潛台詞/小劇場,滿溢著紙本漫畫上台詞放大、心情也放大的有趣即視感。

不管你是不是腐眾,《新社員》都是一個讓你看了心情會很好,但也會隱隱作痛的作品。大家都曾經是不顧一切往前衝的愛情故事裡的青澀主角,這次不妨站在旁觀者角度,回味並感受那不問為什麼的美好吧!

對了,我真的好想把老吾跟三三打包回家配飯怎麼辦?--> 其實這句才是重點?!

演出資訊:
◎ 時間:2014/11/21~2014/11/30 
◎ 地點:水源劇場
◎ 編劇:簡莉穎 
 導演:黃緣文 
 音樂總監:蔣韜 
 漫畫:帝少
◎ 演員:田士廣、吳言凜、呂寰宇、沈威年、高華麗、張念慈、趙逸嵐、鮑奕安 
首週特別來賓:「那我懂你意思了」主唱陳修澤 
 前叛逆男子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xrebel.lads
◎ 兩廳院售票網址:http://goo.gl/R3qhp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