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Ciao~義大利】第十一天:2014/2/25 世界寶庫梵諦岡 (上):梵諦岡博物館


由於義大利是支長靴,行程規劃時煩惱著究竟是米蘭進羅馬出,還是羅馬進米蘭出時,曾經去過義大利的同事這樣說:「一定要把最精彩的放最後,當然是米蘭進羅馬出。」也因為羅馬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館,還包裹著世界寶庫梵諦岡,我妹一直很擔心羅馬的行程不順,特別是梵諦岡,這裡可有著本次的大魔王 (要看的東西很多,人也很多)梵諦岡博物館 (Musei Vaticani) 與聖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又名聖伯多祿大殿)



我們一早在民宿用完早餐後,搭著紅線前往OTTAVIANO "San Pietro"站,上圖直直走就會看到廣場柱廊,右轉則是前往梵諦岡博物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地鐵很晚才蓋 (比古蹟們相對年輕),羅馬的景點附近都有地鐵站。另外,雖然羅馬有出Roma Pass三日券可以無限搭乘地鐵與公車,還有景點優先入場權與部分免費參觀,但經過計算後,覺得沒有特別划算,所以我們還是把重點擺在想去的景點,以及搭一次車付一次錢。



「哇~ 好大!」這是我們一穿過迴廊看到的第一眼教堂。廣場很大很大,觀光客很多很多,右邊黃柵欄旁的人就是在排隊等著登頂的遊客!請一定要登頂,拜託,這樣你才看得到耶穌的手臂環繞整個廣場!


我妹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有人建議先教堂後博物館,這樣可以少掉一道安檢程序與排隊時間,直接從教堂進到博物館。不過,這應該是錯誤的,畢竟教堂與博物館是兩個不同的建築物啊!由於排隊進教堂的隊伍實在是太長了,我們決定轉移陣地,先去博物館!喔喔,上圖是刷噴水池的吊車與工人們!



走到教堂的路上有很多人招客導覽,也有人手上拿著一張不知道什麼的紙排隊等待。詢問了其中一名婦人,應該是隔天有教宗的見面會,手上的紙是邀請函還報到單之類的,所以這天廣場上排著滿滿的椅子。2014年時的教宗是方濟各 (他於2013年就任),雖然我不信教,但我對這名教宗的印象很好。他很積極的投入改革,對於過往教廷敏感的科學、同性戀、女權等議題,以堅定溫柔的方式表達支持,試圖讓封閉的教廷愈趨開放。



沿著褐色的外牆一直走,就會抵達博物館門口 (上圖右上角的MUSEI VATICANI就是入口)。2月是義大利旅遊淡季,我們約莫排個15-20分鐘就進館了 (旺季據說要排1個小時,甚至更多小時啊...)。路上招攬導覽的人依舊很多,還有兜售教宗周邊商品與明信片的小販。有趣的是,路上還有個立牌寫著當年度博物館與西斯汀禮拜堂 (Cappella Sistina) 的開放時間。

入場券一人是16歐。和烏菲茲美術館一樣,行李跟人都需要過安檢門。這裡發生了個小插曲讓我覺得義大利人挺有正義感的 (之後在羅馬火車站的售票機台還有另一件正義感小事):排在我跟我妹後方有一個人數眾多的家族,大概是小朋友排隊排得不耐煩,一群人意圖直接忽略我們插隊。這時一名排在家族後方的婦人很大聲的斥責,要他們好好排隊。雖然只是一個小舉動,我們依舊是在入場後跟那名婦人微笑致意。在這裡我們多花了7歐租借中文導覽,可以接一組耳機,兩個人共用,得到上圖右下角的打怪地圖一張與機器一台。



我想,教廷與教宗閒來沒事就在收藏世界各地的藝術品,館內的展物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多,而且各種類型都有:畫作、雕刻、壁畫、掛毯等。由於我們一開始就已經確定今日重點,所以前頭的幾個展間就快速通過,不然看不完啊!

博物館的第一區,也是最壅擠的一區:埃及館,有具驚人的木乃伊,還有排列的很整齊的木乃伊西洋棋 (我亂講的 XD)


每一個展間都會有如上圖左的說明。這個長長的走廊很像是學校美術系的外廊啊,擺著一堆待修復又沒人認領的雕塑...(你可以再沒有禮貌一點)


博物館建築是個中空矩形 (晚一點我們去爬教堂圓頂就可以看到全貌),所以中庭是個戶外花園 - 松果中庭 (Cortile della Pigna),一旁還有Augusto皇帝的大頭像。中間有個大球包著小球的金屬雕塑,造型很現代,意義卻很傳統:大球是耶穌基督,小球則是地球,大球包小球代表的是耶穌基督保護著地球。



老孔的真跡就在梵諦岡博物館,雖然這天他被放在外頭,周圍僅用幾根鋼架隔絕遊客 (想說大理石不會壞就是...)。其實前些天在Firenze的烏菲茲美術館裡也看到一尊老孔,不過烏菲茲那尊是Baccio Bandinelli做的複製品


梵諦岡博物館的建築本身就很值得一看。我很喜歡上圖這個刻有梵諦岡國徽的雕刻,但他其實只是個門上方的裝飾而已。


地圖廊是博物館內的另一個看點,顧名思義就是畫有非常多地圖的走廊,主要描繪了16世紀義大利及各島嶼的樣貌。



我有點忘記這是哪了,反正是個圓圓的房間,擺著環繞一圈的希臘神像!


大概就是像這樣子的感覺...


Stanze di Raffaello,拉斐爾的畫室加s,因為有好多間...。拉斐爾成名得早,在世時就受到教宗重用。若是喜歡拉斐爾,絕對不能錯過梵諦岡與羅馬,前者有滿滿的他的作品 (他的學生也有幫忙),後者則有他長眠之處萬神殿 (這個景點我們晚點會去)


除了柔美的聖母外,拉斐爾最為人知的作品應該就是這幅雅典學院 (Scuola di Atene)。因為是畫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所以房間擠滿了人啊啊~ 



本物很大一幅,就是房間裡的其中一面牆,上圖的左下角是我們進到這房間的門。個人建議,要是真的有機會去看這些畫作,做點功課再去會比較好。跟參訪烏菲茲美術館一樣,我自己有事先做了一本藝術品的重點手冊。我跟我妹兩個人邊抬頭看畫作,還要低頭看手上的冊子,找出畫作上的人物究竟是誰,非常有趣!


雅典學院是個很有幽默感的作品。畫家很有玩心的將不同時代的哲人雅士放在同一個舞台上,甚至還把自己的側臉藏身其中,完全就是個未長大的孩子嘛!(其實是文藝復興版的威利在哪裡...)

哪,他就在那裡 (指)


除了拉斐爾外,梵諦岡博物館裡頭還有間西斯汀禮拜堂 (Cappella Sistina) 是重點項目,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與《最後的審判》就在這兒。這裡是很莊嚴神聖的地方,禁止拍照 (所以我只能放張明信片...),也不可以喧嘩。有非常多的警衛巡守,時不時會聽到警衛們在宣導"No Photo"、"Silence"、"Attention Please"等。

看到真跡的感覺果然有差,實物很滿很震撼,上頭的先知們都很大尊,感覺下一秒就要躍出牆面,降落在地上。不過啊,看得脖子好酸...我記得這間禮拜堂是先有建築,然後才找來米開朗基羅作畫。也就是說,畫家需要一直仰著頭作畫,邊畫邊考慮從地面觀賞的樣貌 (最後的審判是上方距離地面較遠的人物比較大尊),工作環境非常不符合人體工學,難怪畫家會不爽教宗催稿,所以把教宗畫入畫作地獄裡遭啃食的人物之一...(其實米開朗基羅挺傲嬌的,哈哈哈)

西斯汀禮拜堂現在仍用於歷代教宗選舉,見證一個又一個世代的新舊交替。


過了西斯汀禮拜堂後,參觀人數就會銳減,再加上後面展間的作品比較偏現代藝術,看的人少了許多。


我很興奮的發現,這裡的展間是用羅馬數字標號的耶!雖然我到後來就數不太出來這是第幾間了...這是38...對吧?



梵諦岡郵局。正好把剛剛買的雅典學院與西斯汀禮拜堂的明信片給寄出去~



幾乎所有的博物館最後都是小賣部,梵諦岡博物館也是。這裡有個很有名的樓梯,不過這張角度怪怪的,來喬個一下...


耶,角度對了,登愣,雙螺旋樓梯:一個螺旋可以走人,另一個螺旋則是樓梯側邊的浮雕。

再寫下去這篇的內容會太多,聖彼得大教堂就等下一篇吧!我們有去登圓頂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