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演前預報】身聲劇場:厝邊皮影班

時間:2016.4.16 3:30PM
名稱:身聲劇場  厝邊皮影班
地點:身聲排練場

先來個好久不見的每日一字:「厝」,音同「錯」。當動詞時有安置之意,名詞則多被福建沿海居民與台灣人拿來稱呼家或房屋。


《厝邊皮影班》為身聲劇場2015年的作品,今年4月底再次於竹圍十二柱空間搬演。作品有著身聲拿手的嬉鬧逗趣,誇張的劇情,多樣化的樂器,靈活具特色的語言、腔調、用字,生猛有力地詮釋了市井小民的草根與樂天,以一種荒謬到引人發噱、不自覺笑出聲的方式,講述既是你、也是我的異鄉人悲歌。另外,皮影戲的運用,不僅是戲中戲,調度上也融合角色本身的回憶與過往,豐富了演出元素,也充滿魔幻寫實的力量,

厝邊位在城市的邊陲,是個不那麼進步的二等社區,髒亂破舊有老鼠,連水都是用城市人剩下的。灰暗的厝邊每年就只有社區酬神鬥大戲時才會熱鬧充滿生氣,今年也不例外。只不過,這群腦袋不太靈光的厝邊人,不小心把辦活動的錢給弄丟了,只好自己下去搞齣戲。有抱負卻不得志的里長狗屎 (劉佩芬飾)、兩光愛賭的酒鬼水桶 (劉婉君飾)、感覺永遠在狀況外的將軍 (莊惠勻飾),加上臨時找的外勞歌舞團,東拼西湊、疊床架屋的弄了一個「阿勇的故事」,說著發財夢、說著未來的藍圖、說著那永遠不會發生的鄉野奇譚。

阿勇的故事反映著厝邊人的現況與想望,我們則看著身聲演著厝邊人的邊緣都市傳說,但說到底,台上台下 - 阿勇與厝邊人、身聲與觀眾 - 所面臨的角色掙扎 (不是不想離開,而是離不開),以及不管巨觀 (全球經濟與資本市場) 或微觀 (天龍國與其他) 來看的生厝/錯邊的無奈,其虛實交替的即視感,真是讓人搞不清楚這究竟是誰演誰的人生、誰看誰的笑話啊!

《厝邊皮影班》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最佳寫照,同時也是《Hamlet》裡,不該被怠慢的時代縮影呀!

註:厝邊的音樂非常的可愛,很難說是哪一種風格,但很有表情很有戲。如果音樂是個人的話,那這段配樂應該就是個拎著酒矸、走路還很不專心的傢伙~ 哈哈哈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6/04/29 ~ 2016/05/01 
◎ 演出地點:竹圍工作室 十二柱空間
◎ 藝術總監:吳忠良
◎ 共同導演:吳忠良、張偉來
◎ 聯合編劇:張偉來、莊惠勻
◎ 音樂設計:陳柔樺、Ivan Alberto Flores Moran
◎ 演出與共同創作:劉佩芬、劉婉君、莊惠勻、張偉來、陳柔樺、Ivan Alberto Flores Moran
◎ 皮影視覺設計:李樹明
◎ 燈光設計:周雅文
◎ 執行製作:洪瑄
◎ 劇照攝影:李樹明、李羽涵
◎ 文宣製作:莊惠勻
◎ 劇名題字:陳明澤
◎ 演出團隊臉書:身聲劇場 Sun Son Theatre
◎ 購票網址:http://goo.gl/kjKJt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