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短記] 第六屆海派文化藝術節:當代崑曲 春江花月夜

時間:2016.5.1 2:00PM
名稱:第六屆海派文化藝術節 - 當代崑曲  春江花月夜
地點:國家戲劇院

該收的時候不收,該放的時候不放的《春江花月夜》。

這是一個盧小小的書生的愛情故事,因為枉死城的鬼差早三天抓走了男主角張若虛,害他對上元節在橋上對到眼三次的美人兒辛夷念念不忘,不肯放棄,硬是在閻王那多待了10+40年。前者是不肯過奈何橋,後者則是仙女姊姊曹娥幫忙到蓬萊仙島求藥。只不過,還是抵不了錯過了一次就錯過了一輩子的無奈啊!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光看故事介紹,《春江花月夜》完全就是我的菜。含蓄內斂的情感流轉,還有糾結在一起的愛與癡,只求「情深何必問情起」,啊嘶~ 想到就讓人興奮攪手指與咬手帕。不過...這次兩岸合作的作品卻讓我看得超疲憊。

我非常非常不喜歡劇情服膺演員的作法,非常不喜歡。很多段落都是為了讓演員多唱多炫技多表現,看得讓人超級不耐。不管是閻羅第一殿的陣仗、三個判官來勸張若虛還陽、還是張生真的要還陽時發現忘了琴 (我妹轉過頭來:所以他是忘了琴的意思...=.= 對,他就是忘了琴),以及曹娥花了20分鐘跟仙人求長生不老藥等,可以精簡,真的可以精簡。話,點到為止;戲,觀眾懂的。

另外,飾演張若虛的演員張軍,聲音、唱法跟演法都超有侵略性的!這位大哥,你是文琴雙絕的探花,又是浪漫多情種,對辛夷一見鍾情,怎麼表現情緒的方式這麼用力!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那些個眉目傳情,以及恬靜溫雅的情意,唉...在這揚州明月橋上卻不復見。愛情故事裡的男女主角卻沒有火花,怎麼了得?

不過,最後一次見面,辛夷問了兩次的「美人來了嗎?」「來了」「那...婦人也來了嗎?」「來了」這段有感動到我...然後,就又被浮誇的碎紙落花給毀了。我知道你是想表現兩個人終於見到面了,只可惜一人已是頭髮花白的老婦,另一人剛從陰間返陽,還是當時俊俏的二十有七的年輕男子,只不過,我會更希望這段重逢能多些變化 (不管是燈光、音樂還其他),不然戰亂紛擾的當下是哪來突然降下桃花雨,還大片大片的下到天荒地老啊 (想說是最後一場可以繼續下到謝幕)

最後,你告訴我為什麼要讓曹娥出來總結?為什麼?她從來就不是說書人啊!我本來以為她因為思凡之心,拋下位列仙班的五百年修行,為的就是要與張君在凡間共譜另一世的情緣,想說就正巧呼應了「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等啊等的,人世間的情感與輪迴也不停的繼往迎來。結果不是,就是出來總結的.....

雖然朋友覺得音樂不優,但我還挺喜歡的 (木耳朵+沒有很懂崑曲原本該是什麼樣貌)。還有啊,飾演辛夷的魏春榮好美好棒啊~~~就魏春榮出現的場子我看得最入神 (已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