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2017臺北藝穗節 bePLaY必玩創製所:拉馮先生,你好嗎?


時間:2017.08.26  4:00PM
名稱:bePLaY 必玩創製所  拉馮先生,你好嗎? 費城 x 台北踢踏交換計畫
地點:十方樂集音樂劇場演奏廳

LaVaughn Robinson,出生於1927年,是一名優秀的美國踢踏舞者、編舞家與老師。生長於南費城的他,同時也在南費城的街道開始了踢踏舞生涯。LaVaughn 人生中的第一段踢踏舞動作是母親教給他的,在經濟蕭條的30到50年代,南費城的街頭聚集了許多具天賦的踢踏舞者在此較勁切磋。LaVaughn 靠著踢踏賺錢生活,也創造了屬於自己獨有的藝術成就。

上面那段是拉馮先生的科普,也是《拉馮先生,你好嗎?》的第二個表演段落 (扣除掉熱鬧的開場)。演出介紹了拉馮先生的生平故事、還有幾名志同道合的朋友第一次在北藝的舞蹈教室相遇的那年夏天、以及不間斷的各種 (人生的) 練習等,如用舞步與不同的聲響練習/表達出悲傷、快樂、放手與說再見。不需要多餘的音樂 (雖然吉他手許瀚元蠻厲害的),用純粹的踢踏舞聲與時間累積而成的成熟舞技,爽朗地道出踢踏對於台上表演者們的意義與影響。此外,藉由一段黃宇清與 Robert F. Burden Jr. 的雙人舞,表面上兩人所扮演的是 Eugene 與 LaVaughn 這兩個從未見面,舞風卻很類似的舞者;實際上卻透過一句「編舞時彷彿所有大師如影隨形」的概念,讓踢踏舞的傳承清晰明顯,更有著電影《一代宗師》的武學浪漫:在意的並不是一招一式,而是整個武林!刻意安排也好,無心插柳也罷,Robert F. Burden Jr. 本就是 LaVaughn Robinson 的學生。一雙 LaVaughn 穿過的踢踏舞鞋,傳給了Robert F. Burden Jr.,現在又到了黃宇清的腳上,說是「有燈必有人」,在這裡是「有鞋必有人」呀!

扣除掉自己熟悉的踢踏舞,團隊做了新的嘗試:融入戲劇橋段,讓演出不再只有令人驚呼的絕妙技巧,而是能傳達一個完整且能感動人的故事。只是段落與段落間的連結感薄弱,獨立拆開來看都還是可以成立 (如:相遇的過程、對於踢踏的羈絆如何產生等);不知道 LaVaughn 的觀眾在還沒認識這個人與這群人時,時間線與關係線會混亂好一陣子,就像是我不清楚 Robert F. Burden Jr. 原來是 LaVaughn 的學生,並多次來台教學,是許多台灣踢踏舞者的老師。

《拉馮先生,你好嗎?》無疑是令人享受的演出。表演者們有著極佳的舞台魅力,也相當投入在表演當中。就如同最後的個別錄音裡提到,四個人已然將踢踏接納入自己的人生,希望在表演、教學與未來的生活中一直與踢踏作伴。那種專心致志做好一件事情的能量與光芒,好是耀眼呀!

註:抱歉我對踢踏舞者不甚了解,文中提到的雙人舞,我只聽出舞者名字是Eugene (尤金),但或許是下不到對的關鍵字所以找不到資訊,還請大家幫我補充,謝謝!

過了一夜的註2:感謝朋友解釋。其實我聽到的不是Eugene,而是Yuching,就是舞者黃宇清。想了一下,決定不修改原文,因為這美麗的錯誤剛好也代表了我看演出時的小小混亂感。

沒有留言: